鲤城区财政局2013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13-12-11 16:33 浏览量:1

    近年来,我局政风行风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关文件和精神,结合“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以及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等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政风行风建设迈上新台阶。经过努力,我局干部职工在精神面貌、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将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行风评议工作责任体系

    局领导对行风评议工作十分重视,做到了“三个带头”:一是领导带头研究。局成立领导小组,带头学习了有关行评工作的各种文件,研究我局财政系统行风评议实施方案;同时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就行风评议目标任务、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法、实施步骤等进行了专题讨论,形成了统一意见,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二是领导带头负责。我局主要领导对行风评议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负专责,成立了以局长吴振强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行评工作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对外宣传、意见反馈、整改落实和督办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三是领导带头发动。及时召开了财政系统行风评议工作动员会,局长作了动员报告。会上,区行评代表也作了重要发言。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我局财政系统行风评议工作形成领导带头、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精心组织,确保行风评议工作不走过场

    为确保行风评议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根据省、市财政的实施方案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财政部门的工作实际,我们出台了《鲤城区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行风评议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范围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法和步骤等,使实施方案合乎实际、操作性强。二是加强指导和协调。为抓好行风评议工作的落实,我局成立了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对局内部各股室及街道财政所的行评工作进行指导,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加以解释和协调。三是实行社会监督。为搞好行评工作,我们分别聘请了7名行风监督员,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监督我们搞好行风评议工作。四是设立行风评议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等。通过网站、公示栏等公布了举报方式,吸纳全社会对我们财政工作的要求,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

    三、广泛宣传,做到行风评议工作深入人心

    为使人人参与行风评议、人人开展行风评议,我们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学习。开展财政系统行评工作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等一系列学习会议,积极组织集体学习并督促个人自学。二是深入基层。以评议为契机,组织财政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体察民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限期解决和整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使行评工作真正深入人心。

    四、以行评建设推进财政事业发展

    (一)加强征管挖掘潜力,确保完成收入预算

    今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困难形势,财税部门及时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财政收入考核,完善奖惩机制,明确街道、园区、财税部门的收入责任和增超收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各方组织收入、挖潜增收的积极性,合力做大财政蛋糕。二是狠抓依法征管,不断改进征管办法,完善征管制度,扎实推进税收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挖掘增收潜力,弥补税性收入缺口。四是抓融资,助推项目建设。全年筹集资金预计21.1亿元,归还旧贷预计9.8亿元,支持“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和“第三产业发展年”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强化投资拉动,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财税增收。

    (二)增加投入促进转型,不断提升财源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出台的“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扶持企业优惠政策,全年预计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财源质量。一是加强产业引导。继续围绕大园区、大产业、大企业、大市场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产业转型引导、资金、用地供应等导向作用,引导电子信息、纺织鞋服、机械汽配三大产业及现代商贸业进一步聚集发展、持续壮大。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好《关于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资金、用地支持等方面寻求突破,努力保障企业发展。今年起划拨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产业集群发展,并逐年增加。三是优化发展环境。采取“一事一议”和“一企一策”,帮助大企业、大项目破解发展瓶颈;全面落实扶持中小企业的一揽子政策;大力推进江南新区的成片开发建设和高新区功能性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为企业成长、集群发展搭建更好的“产业综合体”

    (三)科学预算优化结构,有效保障重点支出

    着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凸显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全年公共财政支出预计9.9亿元,增长5.1%。一是拨付运转经费预计5.5亿元,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时发放以及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二是保证支农、教育、科技达到法定增长要求。支农支出预计1700万元,增长9.6%,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进江南新区城镇化进程;教育支出预计29500万元,增长10.7%,支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和“教育强区”建设。科技支出预计2500万元,增长7.8%,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是投入民生支出预计5.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58.6%,增长5.18%。其中:社保支出预计19000万元,提高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水平;卫生支出预计5700万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文化支出预计1100万元,全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住房保障支出预计1000万元,缓解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难问题。四是拨付公共安全支出4800万元,完善政法部门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平安鲤城”建设。五是投入街道社区1亿元,街道社区经费和社区干部待遇进一步提高,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六是及时兑付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家电下乡补贴工作相关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对符合补贴对象的购买农户及时支付财政补贴,并按规定将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结束,于2013年5月15日进行全面清算。经统计汇总,42家备案销售网点参与家电下乡工作,累计销售新家电74250台,实现销售金额208,372,836元,消费者直接享受财政补贴资金25,680,119.01元。2013年我区发放“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72103元,涉及江南、浮桥、金龙、常泰四个街道11个社区126户种粮农户。

    (四)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规定

    我局将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规定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做好财政支出管理工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公款旅游,坚持财政预算先行,强化费用结算管理;二是在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有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更新和新增,坚持公务用车配备联审制度,加强公务用车运行费用管理;三是在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执行接待费用标准和接待范围;四是在会议费用上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会议费用标准,禁止发放任何形式的纪念品。

    (五)积极创新融资模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以江南高新园区为主体发行企业债券。一是与会计师事务所一起对区属15家国有公司财务会计资料进行审计,选定8家公司进行包装和合并工作。在审计前对8家企业前4年的财务会计账务从手工账录入电脑,统一采用企业会计准则,对往来账务进行调整核对,完成8家公司的报表审计和合并工作;二是从全区项目建设手续比较齐全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确定募投项目,并根据要求补齐完备的材料。三是协调市政府、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区政府等相关部门以及区政府相关部门出具各种文件,并以市政府向国家发改委出具四份文件;四是协调兴业银行、泉州市银监局对福建泉州江南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退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录;五是配合证券公司、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对发行企业债券进行自查,并报省发改委核查。目前发行企业债券前期工作已完成,材料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

    (六)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不断细化财政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全区208个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和26家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的清产核资,建立国有资产信息数据库,实现对国有资产从购进、使用、报废等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加强对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和监督,1-9月份审批到期的资产租赁35宗,每年增加租赁收入75.65万元,租期3年可增加收入226.96万元。会同区监察局联合拟定了《鲤城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严格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企业的薪酬管理,合理确定职工收入水平,草拟了《鲤城区区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规定》,按制定规范性文件各项程序要求,积极听取相关部门意见,进行合理论证。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出台《鲤城区财政局财政专户管理暂行办法》,把各类财政资金账户归口到国库股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调度”,对财政资金的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实行分开管理,交叉监督,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三是深化财政国库体制改革。在124家区级预算单位全面完成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出台了《鲤城区区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对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的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保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截止1-9月份,我区政府采购预算3187.09万元,实际采购2984.54万元,节约金额202.55万元,节约率达6.36%,其中:货物类采购1507.06万元,服务类采购1477.48万元。全年政府采购预算5000万元,预计节约300万元,节约率6%。五是建立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信息系统。对所有非税收入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监管”的网络管理模式,实现非税收入征管全程在线监控,确保依法征收及时缴库。截至目前,区级所有预算单位(包括教育系统)已全部纳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

    今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局将再接再厉,找准新形势下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切实提高财政工作管理水平,把财政局建设成为一个文明、高效、廉洁、和谐的集体,为鲤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