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财政工作总结和2014年财政工作计划
时间:2013-12-05 16:23 浏览量:1

2013年财政工作总结和2014年财政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克服收支双重压力,在财源培植上求突破,在征管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管理上求精细,在资金安排上保重点,积极组织收入,完善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抓转型、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有力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2013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增强发展后劲

立足鲤城区地域狭小的现状,适时提出 零地增长发展思路,致力财源建设,2013年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20.6亿元。一以招商促增收。出台《鲤城区招商选资工作方案》,对现有闲置楼宇数量、面积进行详细造册登记,建立招商资源库。成功引进百来太阳能、峰亿轻纺、辉锐触控、安邦通信、东方克拉管业、闽星奔驰、中爵汽车、建发汽车等较大型企业。二以金改促增收。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全年预计实现税收6300万元,增长26%,其中:汇鑫小额贷款公司1800万元、创信小额贷款公司1600万元。以项目促增收。狠抓三旧改造、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益·鲤景湾、卓辉·金色外滩、盛世领墅和滨江翡翠苑等项目的建设。预计2013年房地产税收将达到5.2亿元,建安税收达到1.6亿元。其中:南益·鲤景湾税收将超1亿元,卓辉·金色外滩超8000万元,盛世领墅5000万元,南俊巷北拓3700万元

(二)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多措齐下保增长

今年的财税形势是行政区划调整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全区上下强化忧患意识,责任压力逐级传递,采取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倒逼机制,确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人大收入预算。一完善考核机制。适时调整激励措施,进一步完善收入考核激励机制,制定《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增超收分成的补充通知》,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加大对街道按月、按季、按年完成序时进度情况的奖惩力度,逐月严格考核通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抓收入的积极性二是完善税收征管。通过加强收入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提高对经济发展趋势的把握和预判能力;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专项评估,对税负水平偏低企业开展重点稽查,减少税收跑冒滴漏现象。三是完善非税征缴。不断完善“以票管收,源头控收”机制,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足额收缴入库,预计非税收入入库1.6亿元。

(三)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

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通过压减“三公”经费,挤出财力,保障水平民生支出。2013年预计“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一是加大教育投入投入教育2.7亿元,占公共支出的30%。进一步增加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落实好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家庭困难学生生活救助、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补助政策。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投入科技支出万元,增长%,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投入社会保障1.9亿元,占公共支出的20%。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办法,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三项社会保障全覆盖。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加大财政对基层卫生的投入。四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投入保障性住房1600万元,支持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改善中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

(四)强化财政监管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管理机制,财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对全区124家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财政支出更公开、更透明,从制度上建立规范财政支出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实现预算指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的无缝衔接。对财政指标的下达、审核、资金拨付实行分开管理、交叉监督,对财政预算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的全程监控。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按照《鲤城区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对全区国有房产出租,进行实地查看,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核准出租底价,监督各项招租程序。2013年共审批到期的国有企业资产租赁52宗,增加租赁收入382万元;并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8.15㎡,合同租金收入2021万元。

(五)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确保重点支出

财政资金供不应求是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我局积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努力攻克资金瓶颈。一是积极做好企业债券发行工作。目前以江南高新园区为主体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的各种材料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密切跟踪进展情况。二是积极催收土地出让金。主动加强与市国土局、规划局、财政局联系沟通,促使我区上缴土地款以最快速度回拨。2013年预计土地出让金收入12亿元,确保江南新区各项建设的资金需要。三是积极贷款融资工作。指导和配合可融资的重点项目业主单位,完备融资基础材料,主动联系金融部门积极争取贷款,解决建设资金不足及归还压缩贷款的问题,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资金85490万元,归还旧贷97640万元。

二、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财政面临的挑战:一是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工业企稳回升面临较大压力;二是载体紧缺,制约招商引资,可用的工业用地基本没有,一些好的项目没有载体可引进面临的发展机遇:一是江南片区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房地产进入全面开发期,江南新城正在形成;二是工业园区企业经济内含增长动力不断释放;三是“金改”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将带动我区中小企业二次创业。

2014年的预算安排:一是积极稳妥,收支平衡。财政收入预算的安排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公共总财政收入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财政支出预算的安排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排序,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新增财力安排,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优先保障基本需求和必保民生需求,加大对优先发展项目和重点建设领域的投入。

三、2014年财政工作思路

从目前我区经济发展趋势及财源结构看,我区2014年财政工作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着力培植财源,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建设公共财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财政执行力,努力推进财政赶超发展、提速进位。

(一)加大财政收入,拓宽经济发展空间

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综合运用贴息、奖励、补助和科技扶持等手段,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优化提升,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一要筹集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支持工业稳定增长。二要安排出口奖励及补贴300万元,支持外向型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安排科技专资金2700万元,积极落实科技投入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推动工业向研发、营销、设计、品牌等环节延伸,占据产业链高端,保持技术领先。四要抓住“金改区”试点的有利时机,力促进金融行业加快,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江南新城的建设,力促中骏·四季阳光、新天·城市广场、御景嘉园、建发·珑湾、温陵商贸中心、左岸英郡等加快开发进度,有效拉动经济增长,2014年房地产税收力争突破8亿元,建安税收力争突破1亿元。

(二)科学安排预算,保证重点支出

科学安排预算,财力向公共财政支出倾斜。要压减一般公共服务经费,确保正常运转支出,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一要从严控制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接待费、会议费、车辆运行经费在2013年降幅较大的基础上再下降一定比例。二要保障正常运转,安排人员工资、街道社区运转经费等6.2亿元,保证行政事业机构和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建立民生保障水平与财政收入协调增长的投入机制,民生支出拟安排6.5亿元,占预算财力的60%。落实教育财政投入“三个增长”,强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落实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政策,努力促进就业与再就业;落实医疗保障,不断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增加农业投.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要保证政法、安全、维稳等必要的经费支出,加大对城区综合治理和的投入,支持 “平安鲤城”创建活动。

(三)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规范管理

要通过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进一步理顺区与街道财政分配关系,合理界定事权和支出责任。要增提高街道财政供养人员的补助标准,确保街道机构的正常运转;要将房地产税收下放到街道级;要调整街道增超收分成办法提高街道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二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要不断完善零基预算,科学合理地制定预算定额标准。进一步加大公务卡增量扩面力度。对公务消费进行更全面、有效的审核,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堵塞管理漏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定符合我区的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五要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逐步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六要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财政专项资金的财政直接收付范围,形成统一、集中、高效的财政支付体系。七要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步伐,为不断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提供技术支撑。

(四)坚持厉行节约,强化财政监督

一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精简会议,改革会议方式,推进会议费和公共行政中各类物耗成本控制工作,清理庆典、研讨会等活动,从严控制会议费支出;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建设节约型政府,2014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实现零增长或负增长;二要实现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三分离,使预算全过程做到公正、公平、透明。三要严格财政监督,建立保障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的日常监督,逐步建立预算监督信息共享和情况反馈机制。四要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20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