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4-12-12 16:24 浏览量:1

2014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工作计划

       鲤城区财政局

       20141212

 

一年来,鲤城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财政工作为中心,努力克服收支双重压力,在财源培植上求突破,在征管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管理上求精细,在资金安排上保重点,积极组织收入,完善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抓转型、保增长、惠民生、促和谐,有力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发展。全年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9.38亿元,比增0.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6亿元,比增1.81%。工作成效显著, 2014年度在区委、区政府开展的“群众评机关、基层评机关”双评活动中我局的群众满意率和基层满意率分别为90.4%92.22分)97.7%96.24分),单列区直政府部门“群众评机关”第二名、“基层评机关”第一名,位居全区前列。

一、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积极兑现政策,助推提升财源质量

力破招商载体紧缺瓶颈,积极实施“零地增长”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全年投入850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撑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展新兴产业,提升税源质量实现经济内涵式增长。一是力推转型。拨付技术研发、技术改造资金1000万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江南高新园区740家企业纳税11.3亿元,其中3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纳税5.6亿元。二是拓市场。拨付出口贴息及出口参展补贴250万元,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商交会等展销活动,拓展国内外市场。三是力助发展。拨付扶持上市企业资金100万元,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步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45家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纳税7.3亿元;兑付工业企业、外贸流通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奖励资金1358万元,助企渡时艰。四是力促招商。修订完善《鲤城区招商选资工作方案》和《鲤城区招商引进项目税收分成暂行规定》,建立招商激励机制,对引进较大招商项目(年纳税200万元以上)的税收,实行招商街道与所在街道税收共享,进一步调动招商积极性。2014年新入驻企业54家,新增税收5000万元,其中顺丰运输1800万元、峰亿轻纺1500万元,其余52新增税收1700万元。引导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电商等企业入驻,大力培植现代新兴服务产业。39家金融企业税收预计7800万元,44现代物流预计2500万元,147文化创意预计2300万元。

(二)加强税源监控,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加强税源监控,完善激励机制,深挖财源潜力,稳定存量,拓展增量。一是务虚谋划。紧跟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未雨绸缪,召开2014年财政工作务虚会,围绕两大任务13个项目进行专题务虚研讨,在项目问题分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积极推进工作,定期通报工作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务虚成果丰硕,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二是强化监控。实行区、街领导挂钩重点税源制度,对纳税超1000万元企业、一企两地纳税企业、房地产建安企业、新建及扩建企业逐一落实挂钩领导及挂钩联系人。在政策、信息、科技、资金、人才、用工等方面提供 “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对接服务。 576家纳税大户的纳税情况实行动态管理,逐月进行序时比对分析,发现纳税异常,及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查找原因,采取应对措施。强化奖惩调整区对街道财政体制增超收分成奖惩办法,激励街道拼抢税收。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按月、按季、按年通报税务、街道完成序时进度情况,责任压力逐级传递,采取“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倒逼机制,有效控制财税收入下滑局面。四是强化协作。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加强与国地税、工商等部门的沟通配合,积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按照“稳存量、拓增量、优结构”的聚财思路,合力抓好培植财源、涵养税基

(三)严格控制支出,明确资金投向重点

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一是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全区“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三公”经费预计下降40%二是保证正常运转。2014年拨付正常运转经费5.7亿元,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时发放以及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三是确保法定增长。保证三项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公共财政经常性财力增长水平,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2620万元,比增54%;教育支出33563万元,比增28.46%;科学技术支出3402万元,比增15.25%四是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75163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45%。医疗卫生支出1048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32万元。兑付区直机关事业单位70周岁以上无福利分房退休干部、职工45人的住房补贴86.9万元。五是保障综治经费。投入社会综合治理经费8757万元,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促进人民生产安全和生活安定。

(四)规范财政管理,提升资金资产效益

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管理机制,财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完善集中支付。对全区139家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共办理支付业务24178笔, 实现支付金额6.2亿元,其中直接支付10330笔,金额4.99亿元,授权支付13848笔,金额1.26亿元。财政支出更公开、更透明,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腐败行为的发生。推行预算绩效。制定出台《泉州市鲤城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规定》、《泉州市鲤城区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对各街道保洁经费支出进行绩效考评试点,将街道保洁完成质量和拨付保洁经费挂钩,奖优罚劣。是完善财政体制。修订完善新一轮区对街道财政体制,将房地产税收下放到街道级管理,并对收入基数和增收分成范围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调动街道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四是强化支出监管。建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台账,序时跟踪监管,确保建设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强化采购预算执行管理,印发《鲤城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试行)的通知》,全年政府采购预算5041万元,节约339万元,节约率6.73%五是加强资产管控。按照《鲤城区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租赁行为的规定》的精神,严格核准出租底价,监督招租程序。全年办理国有资产租赁公开招租15宗,审批合同565宗,金额3531万元,比增41.58%资产出租收入进行归集管理,入库租金400万元。

回顾2014年财政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受经济总体下行、结构性减税、招商载体紧缺等因素影响,新增财源有限,增收后劲不足二是一方面,由于财力增收有限;另一方面,民生等公共领域必保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还贷和项目建设资金刚性需求,而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加上债务按国家规模只减不增,资金调度紧张,财政运转艰难。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积极解决。

二、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要求:一是财政收支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确保预算内收支平衡;二是财政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三是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1、公共财政收入预算

公共财政总收入安排209350万元,增加15510万元,比增8%,其中上划中央“四税”安排93140万元,增加9980万元,比增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16210万元,增加5530万元,比增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大类安排:税性收入105740万元,增加11870万元,比增12.6%;非税收入10470万元,减少6340万元,比降37.7%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6210万元,加上区外企业税收财力补助506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070万元,调入资金70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33343万元,当年体制财力97000万元。根据《预算法》要求,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7000万元,比增9.2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000万元,其中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入200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800万元。按照“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1000万元,其中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200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8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730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00万元,产权转让收入7000万元。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3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0万元,用于储备粮保管费用补贴;安排调出资金7000万元,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不足,支出总计730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9112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981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131 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7425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540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019万元,年终结余1687万元,支出总计9112万元。

(五)土地出让金收支预算(上级补助收入,以实际收到市财政返还数为准)

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1178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以实际收到市财政回拨数为准)。计划安排项目支出117870万元,包括:贷款利息19000万元,贷款还本44300万元,建设项目过渡费5367万元,安置房项目1119000万元,滨江AB地块征迁款10000万元,公共建设项目1717000万元,市级项目33203万元。

此外,由于财力不足,一些市政府要求配套出资的建设项目、我区重点建设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一些财力无法安排又必须保障的支出,必须通过多方筹资来解决。

三、2015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2015年鲤城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坚持依法理财,深化部门预算,改善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推动鲤城科学发展。

(一)强化征收管理,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一要加强税收核查要不断完善征收管理加强纳税评估、稽查,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开展以票管税、以查促管,加强网络发票管控,对税负异常纳税人实行实时监控;将建安房地产业整个链条所有环节的涉税行为,纳入控管范围,开展分析比对,发现纳税异常,及时约谈、稽查避免税收流失,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二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按照“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管理”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方式,通过财政建立信息交换平台,在网上实现非税管理信息的传输、核对、对账等工作,全面推进非税收入系统的升级工作,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三要打造新增长极。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要大力支持发展金融、文化、网商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税收力争突破3000万元。安排科技专项资金1945万元,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转型升级,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税收力争突破6亿元。安排出口贴息、国内外展销补贴500万元,继续实施鼓励外贸出口的财税政策,促进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支持开拓国内外市场。

(二)严控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一要压减行政运行成本。用好教育实践活动丰硕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将厉行节约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推进财政财务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做到“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只减不增,人员经费按实安排,公用经费全面压减定额标准,其中车辆运行费从每辆每年2.5万元压减为2万元,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行政人员从每人每年1.2万元压减1万元、事业人员从每人每年0.85万元压减0.752015年一般性公用支出预算较上年总体压减1395万元二要保障民生支出。建立民生保障水平与财政收入协调增长的投入机制,增加民生保障有效供给,民生支出安排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1%。落实教育、农业、科技三个法定增长,强化义务教育经费,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提高科技支出;落实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政策,努力促进就业与再就业;落实养老、医疗保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三要保证重点支出。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2000万元,安置过渡费5397万元,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5.58亿元,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2亿元。

(三)强化预算管理,扩大绩效管理覆盖面

一要加强预算管理。实行全口径财政预算,将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险基金等四部分资金全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结合机制;严格执行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减少和规范预算调整事项二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的覆盖面,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三要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公务支出的督查问责,贯彻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四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修订完善2015年鲤城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试点工作。五要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六要推行收支预算公开制度。稳步推进公共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四)缩减债务规模,着力防范债务风险

一要严控债务规模。政府债务规模要以2014年底数据为上限,只减不增,举债规模要呈报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决定。二要压减债务成本。积极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高成本政府负债,优化债务期限结构,压减债务成本。三要防范债务风险。每年都要挤出一定财力安排偿债准备金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300万元。四要积极化解债务风险。要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偿债能力等实际情况,滚动编制政府存量债务处置计划,明确偿债资金来源,合理确定分年度的债务偿还化解目标,逐年减少债务规模五要盘活国有资产。对全区安置房剩余资产(住宅、店面、车位、车库和储藏间)进行全面摸底盘点,研究安置房项目剩余资产处置政策,通过公开竞价方式进行处置,盘活资产,回笼资金。

2015年财政收支将面临更大困难,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迎难而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坚持稳中求进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计方针,推进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鲤城“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