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14-12-23 16:28 浏览量:1

鲤城区财政局

201412

一年来,我局认真按照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财政工作为中心,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为推动,深入贯彻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关文件和精神,结合“为民服务勇担当,开拓创新我先行”、“专题务虚研讨”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及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1410月,在区委、区政府开展的“群众评机关、基层评机关”双评活动中,我局的群众满意率和基层满意率分别为90.4%97.7%,单列区直政府部门“群众评机关”第二名、“基层评机关”第一名,政风行风工作成效斐然。

一、精心组织,确保行评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2014年行评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并取得实效,我局始终把行风评议作为财政工作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行评无小事,事事领导亲自抓”。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成立以吴振强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行评工作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对外宣传、意见反馈、整改落实和督办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二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局务会议研究行评工作,认真分析去年行评工作的情况并根据财政行风现状,出台《鲤城区财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行风评议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范围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法和步骤等,使实施方案合乎实际、操作性强。三是聘请代表,强化监督。几年来,我局重视加强政风行风监督网络建设,聘请了7名评议代表,设立了监督意见箱,投诉电话和行风网上热线等,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二、抓好宣传,确保行评工作有声有色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财政人员对开展行评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行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局坚持把宣传指导和思想教育贯穿于行评工作的始终。

一是搞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简报、网络,及时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交流财政行评工作好的做法,通报存在的问题等。同时,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区委活动办及有关新闻媒体报送信息,宣传财政工作新动态、新举措、新成效。

是抓好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抓好政风行风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省、市、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把服务意识和行评的有关规定源源不断地灌输到财政人员的思想深处,激发大家参与行评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三、注重抓好八个结合,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一)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3月份以来,我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在全系统查找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鲤城区财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存在问题落实情况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1、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广泛征询意见建议。一是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座谈会,邀请了民评督导组和局聘行风监督员参加,集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设立民主评议意见箱,公开服务承诺、举报电话、公布征求意见渠道,主动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广纳谏言。三是开展进居入户征求民情民意,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七个小组分别到金龙街道玉霞社区和金峰社区,按照“一看二问三入心”的工作方法,走访780户人家,对群众切身利益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2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摆收集问题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坚持“严、深、细、实”原则,分别召开了干部职工、中层以上干部、领导班子、支部等层次民主生活会,开展自身查找,自我评议,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共整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四风”问题、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其他问题等四个方面73个问题。

3、建好台账,落实责任,积极主动抓好整改针对归集到的问题,及时梳理建档,实行台账式管理,将问题逐条逐项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具体股室,形成《鲤城区财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存在问题落实情况表》,按照存在问题或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完成时限等进行反馈,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专门制订方案,逐步完善,切实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成果转化为财政管理的绩效。

4、突出重点,抓准选题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召开2014年财政工作务虚会。确立“稳定存量、拓展增量、优化结构”的聚财思路,围绕13个项目进行专题务虚研讨,在项目问题分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积极推进工作,成果丰硕,区委区政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专门印发《2014年鲤城区财政工作务虚会成果落实情况汇总表》,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全区通报。二是增设江南新区公交线路,方便沿线居民和企业员工出行。区财政投入近200万元用于补贴公交场站建设及车辆购置、运营成本,切实加快高新区公交化建设。101支线(江南片区公交小循环)、49路(延陵-文化宫)均已开通使用。三是切实提高社区干部及一线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针对部分社区两委成员工资待遇偏低的情况,根据区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0145号)精神,由各街道在街道和社区财力允许的情况下,研究制定具体补贴方案,以绩效形式发放;针对社区工作人员退休金偏低问题,区财政根据《区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印发鲤城区社区工作者社会保险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及时拨付区级补助资金。社区工作人员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其退休待遇与缴交基数和缴交年限挂钩,实行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办法,退休金的提高每年以省政府的标准调待。四是建机制,问绩效,创新财政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投入模式。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鲤城区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安排企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向上级财政争取专项扶持资金。2014年度1-10月共拨付扶持企业资金3723.29万元,其中区级财力补助3046.07万元,争取上级资金投入677.22万元。五是规范鲤城区环境卫生保洁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建立健全卫生保洁管理长效机制,出台《鲤城区环境卫生保洁经费的管理暂行规定》,加大全区卫生保洁经费投入,2014年共投入专项资金3747.36万元,同比增长39%

(二)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

为更好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工作,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部署、协调、指导局机关各项反腐倡廉工作。局长与各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签订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工作的目标分解到各股室,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1、精心安排部署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严格执行《鲤城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化财税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逐项具体分解到各职能股室,形成了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构建起上下齐心共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运行机制。

2、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岗位实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阅读警世书籍,观看反腐案件的警世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选择典型案例,以案释纪。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守住“廉关”,达到了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形象上自重、工作上自勉的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抓好法纪教育。为增强财政干部执法意识,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观念,组织参加多种法律培训班,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宣传法律法规,营造学法守法的氛围。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结合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对勤政廉政表现,遵纪守法及服务承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跟踪。

3、制定政府采购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201471起,我区政府采购行为要求招标采购单位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投标供应商提供监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对于未提供行贿档案查询结果或者查询结果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供应商,将被拒绝参与我区政府采购活动。

(三)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

1、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依法治理和普法宣传教育顺利开展。为确保依法治理及普法宣传效果,我局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满足各类普法宣传材料的征订、聘请专家进行培训、组织干部进行多形式的学习、开展多途径的宣传等方面支出的需要,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保证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2、重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水平。高度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针对不同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每年不定期举办执法骨干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内容涉及多项财经法律法规内容,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实际运用能力;组织和指导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公共法律基础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财经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利用夜学习、专题学习等机会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使大家都比较熟悉地掌握相应财经法律法规,并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

(四)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

1、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一是制定鲤城区财政局政务公开事项,包括发票管理、会计管理、预算外资金管理、实行服务承诺制等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内部有严明的监督机制,外部有广泛的舆论监督。二是主动公开信息,采取网上公开为主,信息简报为辅的公开方式,积极发挥鲤城区财政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努力丰富网站的内容,设立“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信息公开、会计管理、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发展规划”等7个一级栏目,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完善。同时为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局每月编印一期《鲤城财政动态》简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在鲤城区网上行政执法大厅将我局行政执法行为的依据、种类、标准、程序全部向社会公示,公开了行政执法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咨询方式、投诉渠道等,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由柔性约束向刚性约束转变,由不公开、半公开向全公开、更透明转变。公开办事、讲究效率、接受监督和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已经成为我局财政干部的自觉行动。

2、强化窗口建设,务求工作实效。始终把行政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国库支付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国库支付中心依法理财,诚信服务为目标,在省级“青年文明号”和省级“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基础上继续争创优质文明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区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以“五心”服务努力打造“五星级”窗口单位,尽心工作,认真做好我区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证及变更、调转、补证工作,2014年办理从业资格证书334/人,尽全力满足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一个贴心的服务环境,令群众称心如意,群众满意度100%

(五)与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相结合

1、加强组织领导,严把交办关

为高质量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加强依法监督、转变工作作风、促进财政工作的有效途径。20143月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后,立即召开建议办理工作布置会,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及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小组,做到“一把手”全面抓,分管副局长负责抓,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件进行分类梳理,专门制作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清单,并按建议和提案的内容分门别类分解到各相关职能股室,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要求抓好层层落实,限时办结,有效保证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联系沟通,严把办理关

针对由我局主办、独办和分办的交办件,局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在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与建议人和提案人沟通协调,适时根据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进展情况以电话、面谈等方式加强联系,充分了解人大和政协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愿和想法。在每件建议和提案的承办过程中,各承办股室根据建议和提案涉及的问题主动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落实措施,形成书面意见。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建议和提案,由分管领导召集承办股室负责人会商,再形成书面意见。针对协办交办件,我局主动配合主办单位,提出相应的办理意见建议,并积极参与主办单位开展的调研和解决问题的相关活动。

(六)与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工作相结合

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管理机制,财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对全区139家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财政支出更公开、更透明,从制度上建立规范财政支出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行为,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制定出台鲤城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规定和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同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实现预算指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的无缝衔接。对财政指标的下达、审核、资金拨付实行分开管理、交叉监督,对财政预算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的全程监控。四是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的通知》,新财政体制将房地产税收下放到街道级管理,并对收入基数和增收分成范围进行适当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调动街道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五是严格审核工程款拨付程序,全年预计拨付在建项目工程款2.7亿元、安置房回购款3.2亿元;规范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及补偿资金管理,全年预计拨付建设项目拆迁过渡费合计6093万元。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按照《鲤城区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实施意见》规定,对全区国有房产出租进行实地查看,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核准出租底价,监督各项招租程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租赁行为的规定》,盘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

(七)与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

    1、抓建设,重落实,在巩固中求提高。采取灵活多样的创评方法,强化监督,动态管理,全民参与热情高涨。一是进一步落实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的“三方联建”活动。充分发挥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作用,使“三方联建”活动上新的台阶。二是深化“警民共建”活动,创新活动新载体、新内容,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五是开展慈善,帮扶、救济等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关爱之心。三是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营造“学习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需要”的理念,提高财政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

2、抓亮点,在创新中求发展。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科学理财创先进、服务发展争先锋”为主题,坚持从财政工作实际出发,力求在“增强保障、推进改革、改善民生、提升素质”四个方面谋求突破。通过“四学四查四比四看”,使党员干部找出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以典型带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全面推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八)与推进财政事业发展工作结合

一是千方百计保收入。紧跟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未雨绸缪,科学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年度财政收入目标。二是精细服务企业,强化税源监控。实行区、街领导挂钩重点税源制度,推行“月嫂式”和“一企一策”针对性对接服务,致力财源建设。三是着力拓宽税源,做大收入规模。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施“零地增长”发展思路,建立招商激励机制,推进项目拉动工作。四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勤俭办事业”的思想,确保机构运转经费,加大法定支出和民生投入,落实政策,做好兑付住房补贴审核发放等工作。五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确保重点支出。认真制定融资计划,有效突破融资瓶颈,1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成功落地。积极催收土地出让金,为我区重点建设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证。

虽然我局在今年的政风行风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今后,我们将一以贯之地按照各级有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的精神和要求,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财政工作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