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5-04 09:30 浏览量:1

2017工作总结2018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财政局

 

一年来,鲤城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中求进、突围攻坚、着眼长远”开展财政工作确保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48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06万元,增长2%(加上二手房交易税收后为114269万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84200万元,比上年增加14180万元,增长8.3%(加上二手房交易税收后为196035万元,同比增长10.5%)。

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培植壮大财源基础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全年预计筹集资金7000万元,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大力发展金融保险证券业,金融业税收力争达到2亿元。提升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汽车行业税收力争达到1亿元。抓紧新商业载体招商,开元盛世大润发百脑汇商业、网商信息园、温陵商厦、新天广场等专业市场陆续开业。三是加强税源监测,提升税收质量。通过加强与税局互动,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税种的发展变化,对550家纳税大户的纳税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

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年民生支出预计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一是完善社保体系。2017年,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450元,医疗救助筹集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400元,城镇居民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0元。二是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小学生提高至每人每年750元,初中生提高至每人每年950元,特殊教育提高至每人每年7600元。提高国家助学金标准,中职提高至每人每年2000元,高中提高至每人每年3000元以及免学费每人每年1600元。三是保障重点支出。筹集资金2.6亿元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供给,主要投入5个安置区(高山、锦美、后坑、延陵、向阳新村)、七中江南校区、站前大桥、温陵商贸中心等项目。

(三)拓宽融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积极筹资,缓解资金压力。与多家银行沟通融资工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融资25.78亿元。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债务工作,完成置换债务21381万元,新增债券11200万元。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核查工作,共争取置换债券资金80135万元。二是运作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采用PPP模式推进项目建设,主持论证和批复泉州七中江南校区PPP项目、南环路和笋江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鲤城区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石结构房)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协助并参与区教育、住建部门和社会资本方(泉州利龙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公司(泉州利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合同。

(四)深化改革,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

一是健全规范举债融资机制。牵头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鲤城区政府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数份文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行为,避免违法违规变相举债。二是推进会计核算改革。今年全区93个预算单位会计核算权已全部归还,建立并完善新型预算执行运行机制、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三是推进区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关于区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文件,对公务用车使用经费支出等情况作出规定,同时合理处置保留和取消的公务用车。车改前全区公务用车总数272辆,车改后集中委托管理、自行管理公务用车126辆,报废117辆,拍卖29辆。四是积极推行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截至上半年采购金额2562.65万元,节约325.12万元,节约率12.87%

回顾总结2017年财政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外迁、倒闭、生产经营不好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因部分收费项目取消以及法院、检察院上划省管,导致非税收入趋势有减无增。三是今年受《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影响,我区投融资渠道堵塞,财政运转困难。今后,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拓宽收入渠道,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2017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19亿元,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1.22亿元,增长2%

2018年财政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

(一)加强财源监测分析,提高收入征管质量

加强数据运用,跟踪经济走势和财源变化动态,深度分析新兴财源、传统财源和潜在财源。一是加强纳税评估、稽查,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开展以票管税、以查促管,加强网络发票管控,对税负异常的纳税人实行实时监控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三是将建安房地产业整个链条所有环节的涉税行为,纳入控管范围,开展分析比对,发现纳税异常,及时约谈、稽查,避免税收流失四是健全我区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通过抓重点产业、抓大户,加强定期走访,及时了解纳税变动情况,做好跟踪服务企业工作

(二)补齐短板实现突破,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当前补短板工作是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我局将努力补短板工作推向深入。一是用好用足中央、省、市在民生各项事业资金上的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市各类补助资金;二是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逐步将市场化条件成熟的民生类建设等工作向市场开放;三是充分运用改革的手段、举措解决民生事业投入问题,如通过PPP模式、财政奖补等方式,吸引、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四是盘活资金资源,盘活闲置和存量国有资产,高效使用固定资产,统筹规划资产资源,为补短板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防范债务风险,守好融资底线

建立健全债务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一是管好用好债券资金。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中央、省有关要求,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债务限额空间与债务风险程度,努力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厘清政府债务边界。按照财政部和省厅部署要求,依法界定政府债务范围,整改违法违规举债,认真对照《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文件有关规定,积极对存在违规的7笔融资进行整改,并在以后杜绝各种变相、违规举债及其他担保行为。

(四)加强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强绩效意识,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建立本区专家库,使用专家介入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三是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支出数额占比,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覆盖率。对于运转保障类项目较多的单位,探索实施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施行整体支出评价。

2018,我区财政局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区、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断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