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
时间:2019-05-10 16:31 浏览量:1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鲤城区税务局

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按照上级局和区局党委部署,认真开展税务系统减税降费督察督办,积极配合外部门有效开展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税收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和社会就业稳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内,细化日常督办确保工作序时推进,强化重点督察推动改革提质增效,将更严的内部督察督办挺在外部监督前,促进税务系统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科学部署,层层压实减税降费工作责任;对外,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监督检查部门的监督和检查,提高各级税务机关接受外部监督检查的主动性、配合度和执行力,切实增强协调配合工作实效,以外部监督助力工作推进。内外两方面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各地自查自纠、上级督察督办和外部监督检查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税务系统督察督办工作任务

(一)减税降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

按照落实减税降费重点任务清单的要求,重点督促区税务局有关单位是否按照规定时间和工作要求做好制发文件、升级系统、核算分析、服务宣传等工作,并注重打好工作提前量,给基层稳步推进政策落地预留时间。

(二)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督促是否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有序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减税降费视频工作会议精神,督促是否按照要求推进工作;根据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情况,督促是否按照要求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培训、纳税服务等工作;根据上级局有关工作规定,督促是否落实服务宣传要求,严格宣传纪律。

(三)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

根据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情况,分批次、分步骤持续开展督察工作,重点督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是否应享尽享;是否存在扩大或收窄政策适用范围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干预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情况;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税收优惠管理方式,变相实施行政审批等情况。同时,将外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有针对性纳入督察重点,推动面上整改。

(四)先进经验和意见建议

在开展督察督办的同时,注重收集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和亮点措施,及时总结推广,提升工作质效;积极听取各单位和纳税人关于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反馈机制,畅通上下沟通渠道,促进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制度,优化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税收管理水平。

围绕上述工作重点内容,一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制定和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日常跟踪督办,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对表对标、有序推进;二是要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充分利用系统各类人才库、区税务局各单位业务骨干等方面资源,组织开展实地督察;三是要落实各单位减税降费政策主体责任,指导构建上下结合、分级负责的工作模式。

税务总局将于6月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综合性督查;在综合性督查开展前,税务总局将选取若干省份进行重点调研和明察暗访;此外,还将根据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需要,对部分省税务局开展专项执法督察。区税务局将对应税务总局、省局、市局的工作安排,相应开展重点调研和明察暗访、综合性督查和专项执法督察,深入检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

三、区税务局协调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任务

为做好上级及本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审计等外部门监督检查的协调配合工作,区税务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监督组(以下简称“纪检监督组”)负责对接上级及本级纪委监委,区税务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督察督办组(以下简称“督察督办组”)负责对接其他上级及本级督察、检查部门,协调审计部门。结合区税务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减税办”)、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职能分工,明确任务如下:

(一)主动对接外部监督检查部门

事先联系。根据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分工,纪检监督组和督察督办组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相关监督检查部门对口汇报沟通,了解监督检查部门的要求、关注重点、整体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与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加强日常工作联系。

主动汇报。根据沟通情况和实际需要,各有关股室、各工作组会同纪检组、办公室、法制股,向外部监督检查部门主动汇报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做好监督检查事前调研的配合工作。

统筹准备。各有关股室将监督检查部门有关通知、对外沟通等情况按程序报告的同时,应及时抄报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同减税办分析研究后,根据统一安排,通知各有关股室、各工作组及时做好接受监督检查的相关准备。

(二)分工合作配合监督检查

进场安排。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同减税办根据外部监督检查事项,经请示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确定接待的局领导、对口接待股室和见面会汇报发言股室;召集有关股室、工作组的领导、联络员事先沟通,明确配合监督检查有关要求,布置汇报材料;对口接待股室会同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做好会务工作;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同减税办根据见面会有关要求,部署做好后续配合工作。

资料提供。对口接待股室收到监督检查部门资料需求清单时,会同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分送至各有关股室,并限时督办;各股室提交外部监督检查部门的材料由股室主要负责人签字,会签减税办同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后,经分管局领导同意后由相关股室对外提供;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做好提供资料备案,建立《外部监督检查资料台账》加强管理;对于已提供过的资料,可根据实际情况简化程序;相关股室应将本股室提供材料及时归档备查,根据监督检查部门要求,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实并盖章。

沟通协调。根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实际情况,有关股室要积极沟通说明,股室主要领导要主动靠前解释协调,争取监督检查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有关问题涉及多个股室的,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组织相关股室共同协调沟通;沟通的重要内容和结果应形成记录,及时报告局领导审示,并由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留存。

服务保障。风险管理股、信息中心、办公室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落实数据提取和工作所需场地、设备、通讯等具体事宜。

(三)加强预判主动应对

分析研判。各股室在接受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要注意汇总分析监督检查部门发送的资料需求清单、取证单等,结合本股室沟通情况,纵向分析监督检查部门的关注事项;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定期召集各股室联络员碰头会,横向沟通分析监督检查的重点。

积极应对。针对监督检查关注的事项,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减税办协同各工作组,即刻组织力量,加强重点调查研究,查疑补缺,以有效措施回应监督检查关切,提前化解问题风险。

(四)迅速落实问题整改

即查即改。对外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建立《外部监督检查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相关股室应即查即改,将整改情况及有关资料报分管局领导审核后,及时送交纪检监督组或督察督办组。

以查促改。在面对减税降费地方政策差异问题和地方财政配合问题时,要积极争取监督检查部门的支持配合,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财政等部门,共同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

各相关股室要参照上述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协调配合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四、督促指导协调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任务

为确保各单位准确、高效地做好外部监督检查的协调配合工作,防控工作风险,区税务局要加强指导,监督各单位扛牢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协调配合工作实效。

(一)建立工作机制

督促各单位建立协调配合外部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针对不同的监督检查事项,确定各单位在对口接待、材料提供和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责任分工,配备专门联络员,确保协调配合工作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二)强化上下协同

建立上下畅通的外部监督检查首尾报告、定期报告和重大情况随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外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请示汇报,适时开展调研,尽快落实整改。区税务局督察督办组会签减税办后,应及时将外部监督检查相关要求通知各单位,对于已明确的事项,各单位要逐级负责,严格按有关要求执行。

(三)加强工作指导

区税务局督察督办组、减税办要及时汇总收集各单位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工作要求和疑难问题,并提请相关股室进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指导各单位做好配合外部监督检查的答复口径和资料报送等工作。

(四)强化督察督办

各单位在接受外部监督检查工作中,对于需要有关单位提供资料、配合检查和进行整改等事项,要强化督察督办,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区税务局要对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进行自查和抽查,重点对工作机制、材料提供、沟通协调、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检查。区税务局督察督办组要根据工作整体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力量开展抽查。

(五)开展绩效考评

区税务局督察督办组根据绩效工作时点,协调区税务局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组,结合绩效考评内容,科学编制考评指标,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就各单位落实情况提出考评建议,统一提报局领导,落实绩效考核要求。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既是税务系统本职工作,更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督察督办特别是协调配合外部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抓实抓细抓牢。各单位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统筹安排、扛起责任;督察督办组抓总协调,各单位都要积极参与、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并根据需要提供人员和业务支持,共同构建“本级日常督、上级集中督、主动接受外部督”的工作模式。

(二)坚持严督实察

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市、区税务局领导批示、减税降费工作要求和本方案开展工作。建立督察督办台账,逐项对表销号,确保督察督办工作成效。综合运用调阅资料、查询数据、明察暗访、问卷座谈、走访纳税人等方式,重点关注涉税负面舆情、执法投诉中涉及的问题线索,客观反映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各单位还应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采取技术手段远程进行问题筛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策措施落实中的问题。

(三)强化整改落实

对督察督办以及外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跟踪落实整改,做到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强化“督考合一”,对落实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的单位或个人,按规定予以绩效扣分,并严格追责问责,确保问责到位。对督察督办中各单位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转请并督促相关工作组或者股室进行解答。

(四)及时总结通报

根据掌握的外部监督检查情况和各单位上报的督察督办工作情况,通过日报等形式进行交流指导,分析存在问题,推广经验做法,推进政策落实。根据督察督办工作情况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重要节点,及时汇总分析情况报局领导,供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参考。

(五)严守工作纪律

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相关规章制度,加强涉密信息、敏感信息和数据安全管理,加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内部管理上水平、增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