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1-02-14 17:20 浏览量:1
  区七届人大六次

会议文件(十七)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1年2月14日在泉州市鲤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林顺清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0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主动融入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大局,着力抓好三大转变,加快推进四个致力,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基本完成区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0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6.79亿元,增长12%,完成考核目标;

——工业增加值完成61.16亿元,增长13.5%,高于考核目标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91.83亿元,增长6%,低于考核目标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2010年增幅比较低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省统计局近期连续下调了GDP核算相关指标调整系数;二是房地产业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仅增长0.9%三是营利性服务业受营业税等指标增幅较低的影响,仅增长3.3%);

——财政总收入完成14.22亿元,增长20.03%,完成年计划的101.5%;一般预算内收入完成7.23亿元,增长18%,完成年计划的101.9%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204.01亿元,增长18.8%,高于考核目标0.8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5.06亿元,增长33%,完成年计划的10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94亿元,增长18.3%,完成年计划的104.7%

——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11091万美元,增长15.2%,完成年计划的114.9%

——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完成4.89亿美元,增长33.1%,完成年计划的126.7%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74万元,增长9.6%,完成年计划的101%

——其它约束性指标均能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我区全力推进大干150天、实施五大战役,以项目投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共安排重点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三旧改造、民生工程等项目80个,已动工建设66个,开工率82.5%,全年实现投资35.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56个,实现投资35.63亿元,其中,33个在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3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6.3%23个重点工业项目实现投资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1.16%8个省、市在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1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8.1%

(三)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高新产业引领发展。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带领我区工业发展的火车头,实现产值33.64亿元,增长73.0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27个百分点。6家光伏企业产值增长180.7%鞋服纺织、机械汽配业也实现恢复式增长,分别实现产值12122亿元,增长16%6%。龙头企业支撑作用突出,全区36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3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6.8个百分点,增长30.8%5家上市公司累计完成产值60.3亿元,增长34%全区30家上市及后备企业创税5.34亿元、增长78%

服务业培育成效凸显。总部经济继续壮大,10家总部型服务企业完成税收1.7亿元。滨江总部区正在加快9个地块招拍挂的前期工作。创意产业蓬勃兴起,已初步形成华侨新村片区、源和堂片区和美食街183创意空间等若干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新兴商业集市竞相发展,万祥商城、金泉钢材市场、大中金属材料等一批专业物流市场建成营业,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日益繁荣海峡汽车商贸城等一批现代商贸载体建设项目加紧实施。

自主创新深入推进。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技项目37个,争取中央省市增投、技改、6·18、科技项目扶持资金3382万元,21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科技项目,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科技项目;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被认定为省级重点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区新增15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新型试点企业,4个国家重点新产品,3个市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节能减排力度加强。实施结构减排和工程减排措施,125个结构调整项目全部按期关停,顺利完成年度减排工作任务。对新上的工业项目严格环保审批,项目环评执行率100%。完成市区八卦沟截污改造工程、江南片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和江南片区内沟河整治工程,新区污水收集输送量达到1.2万吨/日以上。

2、三大需求持续扩大,发展动力明显提升

投资需求支撑有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06亿元,增长33%。其中,城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9.75亿元,增长25.5%,房地产完成投资15.32亿元,增长57.4%。分行业看,工业投资完成16.96亿元,增长19.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8.1亿元,增长40%。重点项目推动有力,33个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0.8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的55.9%

消费需求保持活跃。今年来,在国家扩大消费需求政策持续推动下,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0.3亿元,增长12.1%;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12.6亿元,增长18.9%;连锁、专卖等现代商贸业态不断壮大,4家大型商贸百货零售业实现零售额7.43亿元,增长22.7%;汽车汽油消费热度不减,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实现25.54亿元,增长28.4%;汽油类零售额实现17.8亿元,增长34.2%

出口需求逐渐回暖。全区完成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4.89亿美元,增长33.1%。分地区看,欧盟、东盟、美国等传统市场分别增长50.4%22.4%18.6%。分行业看,纺织鞋服出口2.35亿美元,增长19.7%,占全区出口总额的48.2%;机械行业实现出口0.51亿美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0.5%,增长22.2%;钧石、文创2家光伏企业完成出口0.63亿美元,增长128.5%

3、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发展活力逐步增强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共压缩审批时限110754个工作日,简化审批流程40项。贯彻落实《泉州市201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建设顺利推进。上市工作实现新进展,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和激励措施,积极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铂阳精工于香港主板配股集资,融资总额为11.74亿港元。

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全区新批办外商投资企业7家,合同利用外资实现6018万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77%。外商实际到资按报表口径、验资口径分别完成110917832万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14.9%102.6%。第八届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我区共上报对接项目73项,总投资10.77亿元,共提出企业技术需求22项,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节能技术、新型材料、轻工纺织等领域。第十四届9?8投洽会上,钧石能源、格来德等8个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2.15亿元。

4、社会事业持续繁荣,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6%以内。社会保障覆盖率不断扩大。修订《鲤城区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暂行规定》,出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参加基本养老、职工医疗、居民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5.16万人、4万人、17.35万人、4.05万人、4.4万人和4.3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进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完成泉州四中、泉州八中校园整体置换,完成公办职教资源三牌合一整合。中小学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新华小学重建三期工程、泉中职校综合楼主体封顶,荣获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称号。江南学园、江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江南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可望2011年动工建设。编纂出版《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古城区图典》和《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丛书》,着手编撰《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积极推动社区医生进家庭,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浮桥、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渡搬迁工作。

总体看,我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高度关注:一是资源环境要素制约日益凸显,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等传统工业增长后劲不足,发展方式转变任务更加紧迫;二是服务业发展支撑尚弱,优先发展的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产业,仍处于规模效应的培育和成长阶段,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还为数不多,服务业载体能级有待提升,配套环境和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各种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

二、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建设项目安排

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立足三个加快,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1、预期目标安排情况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立足鲤城实际,建议2011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工业增加值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5%,财政总收入增长18%,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增长8%,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8%,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GDP能耗降低、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完成市下达任务。

2、预期目标安排依据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含泉州开发区)。主要考虑:通过与全市计划的衔接,比较周边县市区计划情况,结合十二五规划目标,安排13%的增速目标,略高于十二五增长目标,可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经测算,三次产业的发展能够支撑GDP增长13%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8%,工业增加值增长12.9%。主要考虑:经调查,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约可新增产值39亿元,完成产值241.6亿元,增长18%。如规模以下工业按增长5%测算,则可支撑工业增加值增长12.9%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5%。主要考虑:一是服务业优先发展的需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我区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和必然趋势。安排略高于工业的增幅,有利于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加快服务业发展。二是支撑GDP增长的需要。为确保我区GDP增长13%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5%左右才能形成有力支撑。三是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积极努力跨越发展。我区服务业虽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但发展速度和质量还有待提高,2011年实现13.5%左右的增长目标,需要通过全区上下发奋努力,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努力挖掘各方潜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主要考虑:2010年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有比较扎实的基础。201111家商贸业新经济增长点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7亿元,六孔井、源和堂、3D电影城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和聚鑫通讯购物广场等2011年新开业商贸项目对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有一定带动作用,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增加20.8亿元,能够支撑增长17%的目标。

——财政总收入增长18%,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主要考虑:根据税源摸底调查,考虑存量增长、新增经济增长点及各项减收因素,预计可增加财政总收入3.78亿元。2011年财政总收入拟安排16.49亿元,增加2.27亿元(含市级3.78亿元),增长18%;区级一般预算收入拟安排8.29亿元,增加1.06亿元,增长1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主要考虑:2011年安排在建重点建设项目52个,年度投资计划为38.3亿元。预备重点建设项目在2011年预计可取得的土地款收入为3.9亿元。以上两项合计42.2亿元,约占固投的60%以上,按此测算,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可以完成。

——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8%。主要考虑: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外需增长动力依然不足,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企业汇兑风险和竞争压力都在增大,根据今年广交会的订单情况看,秋季的订单基本与春季持平。因此,2011年出口商品总值建议安排增长8%

——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增长8%。主要考虑:我区上市企业和不少中小企业的返程投资已基本到位,外资存量不大,而且我区招商载体有限,因此,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建议安排增长8%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主要考虑:一是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时期的重点改革内容,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要同步;二是泉州市2011年安排增长12%,我区作为中心城区,收入增幅应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十一五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96%,随着提高居民收入一系列政策的实施,2011年居民收入仍将延续稳定较快增长的势头;四是就业再就业工程有序推进,同时加大对低收入阶层和弱势群体的保护和转移性支付,有利于居民收入增速提高。

——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GDP能耗降低、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这五个指标均是市里下达的约束性指标,等市里下达后,我区必须完成或超额完成。

(二)2011年重点项目建设安排

2011年重点项目安排,主要是围绕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目标,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发展平台、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的支撑作用,为全面提升鲤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建设惠及全区人民要求的小康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2011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0个,其中在建重点项目52个,年度计划投资38.3亿元;预备重点项目38个。在建项目中,政府投资类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7.2亿元;社会投资类项目33个,年度计划投资31.1亿元。按照项目性质分类,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工业项目15个、城市建设项目20个、服务业项目6个、民生社会事业项目7个。这些项目分类后分别列入五大战役和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内容,以确保项目的推进力度。

三、完成2011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都市型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以滨江总部经济区、三旧改造项目和现有楼宇群为主要载体,做强做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创意产业,全力支持和积极培育源和1916、六孔井、T淘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扶持动漫游戏、工业设计等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扶持特色街市,建设一批大型专业市场,促进商贸服务提档升级,扶持培育现有专业市场和特色街市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深度开发古城丰富的海丝文化、宗教文化、闽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加强鲤台旅游交流合作,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加快推进工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培育发展高技术产业,集中资源保障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壮大,打造世界级光伏产业基地;支持企业运作好泉州数字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壮大微波通信产业;支持企业推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提升发展纺织服装、机械汽配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延伸拓展。支持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创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快创业投资服务中心、火炬工业生活服务中心和园区市政道路等项目建设,提升国家级高新园区开发水平。

(二)进一步实施“五大战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以实施五大战役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要做好项目申报。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项目顺利审批和资金支持,努力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十二五重点建设盘子,为今后五年的项目建设打牢基础。二要做好要素保障。加大项目规划、用地报批力度,完善各类融资平台运作机制,切实解决审批、土地、资金、环评等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优化项目服务环境。三要做好督促检查。加强对重大项目工程招投标、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等环节的督促检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决策水平,完善投资和项目考核办法,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改革。规范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建立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健全政府投资管理机制,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加大企业改制上市力度。要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和指导,重点扶持上市后备企业中完成股份制改造前期工作进展较快的企业,争取上市工作有新的进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上市后备企业创新机制、规范管理,逐步向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发展。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扩内需与拓外需、引资与引智、吸收投资与对外投资并重,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整体水平。突出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光伏电子、微波通信产业,加强产业链高端招商与总部经济招商,鼓励外商增资扩股与并购重组,提高利用内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台招商力度,争取引进一批台资龙头企业入驻。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实行品牌战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拓展外需,重视新兴市场开拓和周边市场培育,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四)进一步推进和谐鲤城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步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扶持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保持鲤城区教育事业在全省、全市的先进水平,力争在全省首批建成教育强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繁荣文艺创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力备战泉州市第九届运动会。

加强公共医疗卫生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一卡通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各类业务的信息系统,完成网底建设任务。

加快生态区建设步伐。扎实做好创模迎复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淘汰低、小、散、有污染的企业,引导现有企业走低碳化发展道路,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资源,确保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3~11.6‰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为“十二五”起好步、开好局,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