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鲤城区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6-11-01 11:05 浏览量:1
                                             关于泉州市鲤城区 2016 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6819日在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林顺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加快打造经济、城市、文化升级版,全力推进改革创新、经济转型、项目突破、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131.06亿元,同比增长6.9%,低于年度计划目标1.6个百分点。

——公共财政总收入9.63亿元,同比下降3.2%,低于年度计划目标7.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年度计划目标7.1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49.47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年度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

——三产业增加值72.27亿元,同比增长5.1%,低于年度计划目标3.9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1.51亿元,同比增长10.4%,低于年度计划目标1.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63.8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年度计划目标5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4169万美元,同比增长51.7%,高于年度计划目标45.7个百分点。

——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2.8亿美元,同比下降17.7%,低于年度计划目标23.7个百分点。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65元,同比增长3.8%,低于年度计划目标3.2个百分点。

(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49个在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25.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35%。新开工建设项目3,基本竣工项目4。从行业投资完成情况看,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实现投资4.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96%;城建项目实现投资14.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44%;产业项目实现投资7.01亿元,完成计划的35.84%。从形象进度看,39个已开工项目实现投资24.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71%,超过序时进度2.71个百分点。

(三)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1、主动作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区政府科学研判、强力调度、精准施策,有效控制经济下行态势,使得我区经济运行整体呈回升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商品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项主要经济指标标增速比一季度明显回升。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上半年,共召开财税调度会6工业生产调度会6各种形式的经济分析会7次,加强每月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指标任务督办落实。制定出台《鲤城区2016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工作方案》、《关于开展鲤城区2016年重点项目和招商工作绩效考核的通知》,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健全奖励机制,努力形成“五个一批”滚动发展态势

加强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各项政策补助,共兑现各级各类企业扶持资金3677万元。积极化解企业融资应急难题,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需求23亿元。组织开展三个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共汇总64个需要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截至6月底,共落实25项,正在落实27项,无法解决或暂时无法解决12项。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不断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有关工作部署,密集走访座谈辖区内银行和风险企业涉贷银行十多家,逐一对接沟通风险企业处置、不良贷款数据化解和劣变数据预警。针对8家重点风险企业,分别成立8个工作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各组组长,逐个提出信贷风险化解方案,全力抓好化解工作。目前,文创、格来德、奇星协调效果较好,逐渐恢复生产。

2、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工业生产触底回升。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6.9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1.8个百分点。一是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薄膜太阳能新材料研发及生产项目(铂阳精工)一期240MW工程基本建成,准备试生产多层瓷介电容器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众益太阳能灯具产品生产项目厂房、宿舍主体封顶。上半年,电子信息完成规上产值49.64亿元,同比增长14.3%二是传统产业保持稳定。纺织鞋服完成规上产值93.53亿元,同比增长9.9%,有力地稳住了工业大盘;机械汽配仍较低迷,完成规上产值21.97亿元,同比仅增长2.9%三是亿元企业支撑带动。全区4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2.6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0.9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2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不断壮大。不断深化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上半年,35个第三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含预备类项目)实现投资14.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14%。紧抓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机遇,积极推进互联网、文化、创意、商贸业融合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电子商务方面,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鲤城分园正式挂牌。阿里巴巴品控服务商——泉品汇品质市场正式开业,入驻商家300家以上,物流快递分拨中心建设完毕。高技修车互联网+创客O2O修车平台正式启动。产业方面,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项目进展顺利,泉州新门旅游文化特色街区项目成功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东亚之窗文创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策划推出以“爱旅游·爱生活·爱古城”为主题的“五一”古城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包括“美好西街、创意源和、文旅新门、聚宝城南”四大版块50多项活动。配合市政府举行2016年首届海丝古城定向穿越徒步活动,近2000人参与。创新金融方面,新引进泉州市刺桐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银雁金融服务外包泉州分公司等9家金融机构。上半年,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纳税3301万元,同比增长12.6%;准金融机构(18家)纳税2677万元,同比增长4.4%

创新驱动成效凸显。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66家企业申报省市科技项目,2个项目入选省科技重大专题专项备选项目;17家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企业备案、22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个市级科技计划备选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进入现场考察阶段;3家孵化器获市科技局推荐申报省级科技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9家企业86个项目享受研发费用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8家企业被列入省级创新型企业;火炬电子、海天材料获泉州市政府企业创新奖,共计7名人才入选省市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二是努力实施数控一代工程。海天轻纺结合网络协同制造模式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的时尚梦工厂项目和佰源的针织云织造协同平台项目申报国家智能专项;推荐佰源、汉威、明辉、大昌、亿源等5家企业12个项目申报2016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其中6个项目被认定为泉州市高端装备设备;梅洋塑胶、华硕实业2家企业与华中数控合作建设的数控一代生产示范线,可提升1.5-1.75倍的产量,节省80%的人力投入。

3、深化改革,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金融改革持续发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试点稳步推进。高新区科技金融中心三期外装修已基本结束,增加营业办公面积11000平方米。截至上半年,中心累计帮助企业和个人实现融资近20亿元。企业融资方面,晶彩光电414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功夫动漫、田中机械、家世比、幸福网店商城等企业陆续启动新三板挂牌准备工作;泉州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报批省政府再次同意该公司在H股上市请示。

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组织开展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工作,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保留区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18项、公共服务事项236项。深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更新同步对接,上半年,全区各部门共有33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展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去产能方面,峰亿轻纺和汉威机械分别在柬埔寨、印度投资办厂,完成了企业低端产能的转移。制定《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处置工作方案》,分类处置僵尸企业。去库存方面,通过出台财政补贴、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转换等政策,扎实有效降低房地产库存。上半年,我区兑现购房补贴1272万元;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20.08,同比增长10.69%去杠杆方面,调整充实鲤城区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打响信贷风险化解攻坚战,6月末,我区不良贷款率降为2.23%,顺利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6月末控制在2.5以内)。降成本方面,全面落实营改增改革和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补短板方面,紧抓四个领域补短板第一批工程包项目,共涉及城市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等4个领域,18个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56万元。

4、民生为本,各项保障扎实改善

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教育方面,组织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及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包项目建设,累计争取各类省级资金、社会资助共计4000多万元。卫计方面,推进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16年将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4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达到1750.5万元。鲤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投入1257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6.69%。全区出生1573人,出生率8.08‰,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8.9%,出生人口性别比104.3,政策外多孩率1.3‰文体方面,圆满完成2016央视春晚东会场《美丽中国走起来》的演出活动;新入选泉州市首届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泉州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9编辑出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抢救性系列丛书《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和《泉州李尧宝刻纸》。完成我区23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泉州杨阿苗民居消防安全和消防防雷专项工程立项,基本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一是“美丽社区”建设亮点纷呈。首批26个、第二批27个社区上半年累计投入1438.5万元,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硬化亮化、周边环境绿化和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巩固。二是宜居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和市政管网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南环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站前大道(鲤城段)等10个项目上半年实现投资8221万元,完成年度投资29.44%三是石改工作成效明显。温陵商贸中心、旧浮桥街片区改造工程、龙头山片区安置房等7个石改项目累计拆除石结构房屋34.17万平方米,拆除率达52.27%,实现投资3.4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46%

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稳步推进全区就业工作,新增就业人数6541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9.5%;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20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2.1%。社会保险面不断扩大。全区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03万人、7.16万人、7.19万人、6.70万人和5.59万人,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分别扩面0.18万人、0.13万人和0.12万人。医疗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区级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年人均380元提至420元。

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上半年,在外部环境并不宽松的情况下,全区经济社会取得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但对照全年计划,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指标增幅低于年度计划目标。二是实体经济总体仍然困难。首先,企业资金普遍紧张,银行实行贷款总量控制,企业融资困难,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仅增长3.3%其次,企业债务风险较大,天宇、光微等重点企业濒临倒闭。第三,出口形势依旧严峻,全区有24家重点出口企业出口下降,共减少7780万美元。加上原材料及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上半年,全区共有5家工业企业停产,64家企业减产,累计减产10.79亿元,其中,减产超过1000万的规上企业有22家。三是载体不足严重制约投资后劲。由于项目、载体不足,致使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下降,严重影响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1%,今年来持续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6%,连续14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四是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规模扩张步伐较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问题较为突出。金融业增加值受宏货币政策和20156月以来股市的剧烈波动等因素影响增幅大幅下滑,上半年仅增长0.3%,使得三产增加值上半年仅增长5.1%,增幅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五是社会发展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公共停车、污水排放、公共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供给能力有待提高,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努力完成全年计划的工作举措

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区委八届一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锁定区人大八届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新增长点培育,加快打造经济、城市、文化升级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一)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

培育制造业新优势。认真实施纺织鞋服、机械汽配、光电产业等6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大力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创新示范工程,深入对接泉州制造“21211”工程,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融合,培育制造业新优势。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改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建设,重点促进铂阳精工CIG靶材生产项目(一期)、宝峰鞋业石墨烯EVA发泡材料应用、佰源机械新型针织大圆机增产等工业项目早日投产增效。

推动服务业量质提升组织实施好35个第三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含预备类项目),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1.14亿元,全年新开工2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13个以上。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努力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增长极。其中,电子商务方面要重点抓好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幸福网店商城、万祥商城等载体建设。现代商贸方面要扎实推进温陵商贸中心、新天城市广场、中骏商城、百脑汇、开元盛世广场等大卖场建设和繁荣。文创旅游方面紧抓省、市打造服务业集聚区的机会,推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区等项目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泉州新门文化旅游街区等文化旅游项目以及e堡梦工厂、慢生活文化创意园、东亚之窗等文化创意项目建设;加强智慧旅游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旅游试点示范。创新金融方面要加快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三期)招商步伐,稳步发展融资租赁、融资担保、消费金融等准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二)抓招商促项目,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快形成五个一批项目的滚动发展态势,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谋划、生成和储备一批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的目标顺利实现。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动三闲招商工作、零地招商,跟踪服务已签约的项目,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下半年重点筹备开展好“9·8”厦门投洽会等专场活动,争取引进更多更好的重大项目。重点推进嘉铭皮件包袋增资项目、乌石山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美国山姆会员店和融资租赁公司等在手在谈外资项目,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严格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调度,确保全年新开工建设项目14个,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项目24个。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活动,确保2号污水提升泵站、第十五中学扩建项目、南俊路北拓及米仓巷危旧房屋改造二期工程、南低渠及繁荣渠清淤工程、互联网+针织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在第三季度动工建设,江南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小学、龙头山片区安置房、南环路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第四季度动工建设。继续开展重点项目比落地促攻坚活动,实施好《鲤城区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攻坚破难行动方案》,确保侨乡自驾游中心、聚源国际总部经济及配套项目和泉州国际机械装备商会总部大楼项目等8个项目在9月底前完成征收扫尾工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征迁工作方案,力争站前大道片区征收工作取得新突破。

加强项目保障能力。要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保障能力,压低政府资金的投资比例,充分利用PPP模式、债券融资发行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和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资金支持。强化与上级审批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解决重点项目用地、用林需求。倡导马上就办,简化办事流程,为项目建设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三)抓改革促创新,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精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动力。一是精准化解过剩落后产能。分类处置僵尸企业,着力推进8家重点风险企业一企一案落实到位以及化解其它贷款逾期的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支持纺织鞋服、机械装备等具有比较优势产业将低端过剩产能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互利合作。努力扩大出口,要一对一推动重点企业、重点货物扩大出口,组织企业参加各类重点境内外展销会,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二是有效去除房产库存。继续推行货币化补偿。进一步落实户籍改革方案和居住证制度,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探索建立租售并举制度。三是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依靠结构调整扩大信贷空间。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等各类政府风险补偿和增信资金的作用,大力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落实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推动符合条件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四是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严格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税收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五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抓好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等4个领域18个项目,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六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加快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确保全年新增省级企业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争取在管理体系、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使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继续保持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整合提升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推动七星电气与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共建的智能化电气装备联合研究中心尽快建成投效。优先打造万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家世比创客中心等6个市级众创空间精品项目。

(四)抓民生促保障,着力构建和谐文明社会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强化年度城镇职工五险、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扩面指标的约束性;确保10月底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单位及其在职人员的参保登记。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配置并举,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开展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落实困难群众的相关救助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分类推进中心市区三旧改造、石结构房屋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儿童福利,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泉委发〔201613号),加快完成我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增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方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管理改革以及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湾配套幼儿园以及薄改项目——培新小学教学综合楼、新步小学教学综合楼、侨星小学综合楼、陶英小学教学综合楼、第三中心教学综合楼等于秋季完工并投入使用。卫计方面,全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装修收尾工作,确保尽快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好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文体方面,继续推进424小时自助图书馆、12条健身路径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开展辖区内文保单位、古大厝及出租户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杜绝万厝埕处火灾等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扎实做好杨阿苗民居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发展福利、慈善等事业。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防范和化解各种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因素,扎实抓好各项民生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宏观形势依然复杂,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扎实主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