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局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来源: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3-03-20 10:01 浏览量:1

  3月15日下午,区发改局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吕国庆出席会议,会议由赵良红二级主任科员主持。发改局在职班子成员及全体股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赵良红主任主持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传达了省、市、区纪委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要抓好政治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强化基层基础,推动发改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要聚焦党业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佘永欣同志肯定了赵良红同志的发言,并就区发改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意见:

  首先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责任。一是要压实“两个”责任。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坚持“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廉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要明确责任落实。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引领作用,细化分解“一岗双责”责任,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股室和各个环节,严格责任追究,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落实党组议事机制,坚持集体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及重大政府采购等事项,均按规定程序实施,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第二方面是要加强教育引导,筑牢廉政防线。聚焦重点关键,提升质效,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推动发改组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发改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第三方面是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廉政“防火墙”。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日常纪律和廉洁的监督。最后强调区发改局及领导班子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更好更快地向纵深发展。

  党组书记吕国庆同志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以扎实的业务作风、创新的精神风貌,努力做到“在讲政治上走前列、在促发展上走前列、在敢担当上走前列、在守规矩上走前列”,推动发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水平,为发改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