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机构及职责
来源: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4-01-05 15:34 浏览量:1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事务,督促重大事项落实;综合协调局内部股室及下属单位政务、业务等工作;组织制定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党建、机要保密、公文处理、信息综合、档案管理、安全保卫和机关效能、精神文明、来信来访及后勤保障等综合性服务工作;协调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领导批办件;参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及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负责干部职工培训及技术职称评聘材料送审、报批工作;负责本单位财务、统计和国有资产管理,指导监督下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

  (二)综合规划股

  组织研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生产力布局、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的目标与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监督检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执行情况,提出规划的调整意见;组织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年度计划;研究国内外经济动向对我区的影响;分析全区宏观经济形势,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研究提出解决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重大问题的建议;承担区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研究提出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态势和就业与人力资源、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情况,提出社会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区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拟订全区人口发展规划以及人口政策,协调衔接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旅游、民政、档案、社保、就业、收入分配等发展专项规划、政策;推进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重大问题。

  研究拟订全区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推进重大服务业项目前期工作;承担区服务业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三)投资科技与产业发展股(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

  研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趋势,协调科技行业规划、政策的衔接平衡;牵头组织参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并跟踪落实签约项目落地情况,推动项目成果产业化;研究拟订全区项目成果转化的发展思路和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牵头组织拟订、审核、上报有关专项基建补助资金和贷款项目;组织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体趋势,监测分析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政策建议;提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和管理方式的意见;提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和修订投资核准目录的建议;指导、监督政策性资金的使用方向;研究拟订推进城市化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及重要设施建设意见;协调能源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参与研究全区招商引资政策,参与全区对外招商引资项目的推介,参与组织开展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参与对外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和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参与提出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畜牧等重大项目布局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产业政策,拟订本区贯彻意见;研究提出综合性产业扶持措施的建议,推进全区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参与协调本区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前期工作;承担区国动委经动办的日常工作。

  (四)行政审核审批股

  负责办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审核、核准、备案及相关政策咨询工作;负责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管理和建设;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拟订行政审批管理制度;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负责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案的审核、招标文件和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的备案工作;负责全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外增项增资的监督和审批工作;承担区招投标办的日常工作。

  (五)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组织编制全区重点项目中长期规划,研究提出年度区重点项目名单,分解下达年度目标进度、投资计划;指导、督促和检查全区重点项目,跟踪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进行定期通报;分析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适时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工作会或调度会,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负责重点项目库的策划、生成和储备等前期工作;承担区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依法承担相关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六)价格管理股

  负责拟订全区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做好全区物价业务统计工作,对市场价格总水平进行监测、分析、预警,并提出相应宏观调控的政策建议;负责区管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和监督等相关工作;管理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拟订、监审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部分公用事业价格;调控辖区内有关商品价格;负责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及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的监督管理,负责调解处理价格争议工作;负责对列入成本监审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调查和分析成本监审。

  参与房地产价格管理,规范房地产价格行为;负责政策法规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管理,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管理,实施收费许可证制度、年审制度和公示制度;负责管理属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拟定经营性收费标准;指导区直有关单位做好行政事业性、经营性收费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治理乱收费现象。

  (七)粮食和物资储备股

  研究提出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的建议。管理我区重要商品、重要物资储备。负责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拟订我区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负责全区粮食流通行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