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鲤城区低碳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试行)
来源: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5-27 16:19 浏览量:1

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鲤城区低碳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

  泉州市鲤城区住建局          泉州市鲤城区城管局

  2021年5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低碳社区建设实施方案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推动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是我国区域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的重要组成之一。社区作为城乡基本组成单元,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础载体,社区低碳化是实现城市低碳化的关键所在。通过建设低碳社区试点,将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营造居民共建低碳社区的氛围,培养居民的低碳生活方式,探索有效控制城乡社区碳排放水平的途径,对于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加强低碳社会建设,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社区低碳化发展,引导居民培养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低碳社区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低碳理念和要求融入到街道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的全过程,坚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注重效果、广泛参与,探索各具特色的低碳社区发展模式,有效控制城乡建设和居民生活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推动低碳生活逐渐成为全区居民的共识和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总体目标

  引导低碳发展潜力较大或节能低碳、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工作基础较好的社区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公众主体的社区低碳发展机制,形成一批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社区低碳发展经验,择优争创省级、市级低碳示范社区。

  三、建设内容

  试点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效果,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创建活动。

  (一)以低碳理念统领社区建设全过程。将低碳创建工作纳入社区工作计划,与社区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根据社区的基础条件、居民特点因地制宜设立切实可行的创建低碳社区的工作方案;建立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小组,专职人员负责,充分调动社区居委会、社区志愿者、居民参与创建,形成人人有责、共同参与的社会氛围。

  (二)积极培育低碳文化和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居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开展低碳家庭创建活动,鼓励社区内居民在衣、食、住、用、行等各方面践行低碳理念。制定和发布社区低碳生活指南,引导居民自觉减少能源和资源浪费。倡导清洁炉灶、低碳烹饪、健康饮食,减少食品浪费。鼓励选用低碳节能节水家电产品以及简约包装商品,鼓励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拼车、搭车等低碳出行方式。设立社区低碳宣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引导和实践体验活动,推介低碳知识,宣传低碳典型。

  (三)加强低碳项目建设和低碳设施提升改造。加强社区低碳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建设社区公共自行车租赁和电动车智能充电设施;积极推进居民天燃气等清洁能源使用;建设社区垃圾分类收集、分选回收、预处理等系统,鼓励就近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鼓励社区采用太阳能、LED灯等高效照明系统。

  (四)营造优美宜居的社区生活环境。遵从自然规律,加强社区生态环境规划。加强社区闲置土地整治,拓展社区绿色空间,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腾地造绿,最大限度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社区环境质量。加强社区生态环境用水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完善社区雨水排水系统,改善社区积水问题。加强社区公园、广场、文体娱乐场所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1年5月下旬)印发全区低碳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宣传发动,动员街道、社区积极参与和支持低碳社区建设工作。

  (二)试点申报(2021年5月下旬)每个街道选择1-2个低碳工作基础较好的社区作为试点建设单位,并进行申报。

  (三)组织实施(2021年6-11上旬)试点社区制定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制定项目工作计划,并做好项目组织实施。

  (四)总结验收(2021年11月中旬-12月)在自查验收基础上,通过区级总结验收,形成低碳社区试点工作总结报告,表彰一批区级低碳社区试点单位。

  (五)广泛推广(2022年-2025年)在试点建设基础上,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因地制宜、注重效果,各街道每年有计划推动2-3个低碳社区建设,每年组织一次区级低碳社区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鲤城生态环境局加强研究部署和组织协调,牵头做好低碳社区建设指导及组织验收;区委文明办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把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文明社区的创建内容;区住建局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指导社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区城管局指导社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绿化及节能路灯改造等工作。各街道是低碳社区创建工作的具体组织单位,负责低碳社区试点的选取和申报工作,街道要加强对社区低碳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社区编制低碳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社区参与试点创建。社区是创建低碳社区的具体实施单位,要建立低碳社区创建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制度,统筹和组织社区管理与低碳创建工作。

  (二)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宣传低碳活动对促进节能降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政策,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创建氛围。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发动环保志愿者入户宣传等,广泛宣传普及节能低碳相关知识。组织开展低碳宣传进校园、进单位、进商家活动,及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少开一天车为主题的低碳宣传活动,提高居民低碳环保意识和参与低碳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注重创建实效。各街道低碳社区试点建设要充分考虑社区特点、发展水平、发展模式等因素,优先选择节能低碳、餐厨废弃物等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工作基础较好,或开展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和综合整治等工作的社区,大胆探索,通过推广家居用品循环使用和节能低碳产品应用,推进绿色低碳照明、智能管理、垃圾减量分类、二手交换集市等项目,促进社区形成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为在更多社区推广积累经验。

  (四)加大资金投入。街道、社区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创建节能减排方面基础设施投入,并积极发动企业、社区团体参与低碳社区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会资金投入,大力吸引社会资金支持创建活动。

  附件:1、《鲤城区低碳社区建设考核指标与评价标准》

  2、《鲤城区“低碳社区”申报表》

  附件1:

  鲤城区低碳社区建设考核指标与评价标准

  考核

  指标

  考评要求

  分值

  评分标准

  考核

  方式

  社区自评

  考评

  1、以下指示为必评项目,总分70分。

  加强

  组织

  领导

  1、  1、及时制定低碳社区建设实施方案。(5分)

  2、  2、建立低碳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指定工作联络员。(5分)

  3、  3、建立低碳社区建设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5分)

  4、  4、低碳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低碳社区建设工作。(5分)

  5、  5、制定低碳社区建设年度计划及下阶段工作安排。(5分)

  6、  6、及时总结低碳社区建设成效,形成工作经验和总结。(5分)

  30分

  1、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方案具有操作性得5分,未结合实际,不具操作性得分不超2分。

  2、建立领导小组,有具体工作联络员得5分,有领导小组未指定联络员得分不超2分。

  3、有工作制度并明确责任分工得5分,未明确责任分工得分不超2分。

  4、社区每年研究低碳创建工作3次以上得5分,1-2次得分不超过2分

  5、年度计划和下阶段工作安排有具体内容和项目得5分,空洞无具体内容和项目得分不超2分。

  6、及时总结成效,形成经验得5分,未形成经验得分不超2分。

  检查资料、档案

   

  倡导

  低碳

  生活

  1、  1、充分利用社区公共空间,通过专题展板、报栏、电子屏进行低碳宣传,鼓励居民参与。(5分)

  2、  2、举办社区特色低碳宣传活动,定期在学校、公共活动场所等开展低碳宣传活动,群众参与面广。5分)

  3、  3、制定低碳生活指南,引导居民养成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居民群众节水、节电、绿色出行意识浓厚。(5分)

  4、  4、组织开展低碳家庭评选,形成示范带动。(5分)

  5、  5、组建低碳环保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低碳宣传志愿服务活动。(5分)

  25分

  1、有固定的低碳宣传栏3处以上得5分,1-2处得分不超2分。

  2、每年低碳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得5分,1-2次得分不超2分。

  3、有制定低碳生活指南,指南内容能引导居民学习低碳知识得5分,体现不出低碳相关知识得分不超2分。

  4、有开展低碳家庭创建活动,制定方案和评选标准得5分,无评选标准得分不超2分。

  5、有组建低碳环保志愿服务队并开展活动得5分,有志愿服务队但未开展活动得分不超2分。

  检查资料、档案、现场勘查

   

  低碳

  交通

  建设

  1、  1、改善社区交通微循环,合理安排社区内出行通道。(2分)

  2、  2、因地制宜地新改扩建机动车位和非机动车位,解决停车现象。(3分)

  5分

  1、社区内道路畅通得,无明显拥堵2分,有拥堵现象得分不超1分。

  2、合理规划停车问题,车辆停放有序得3分,车辆停放无序得分不超1分。

  检查资料、档案、现场勘查

   

  水资源

  利用

  1、  1、结合排水管网综合改造,解决社区排水管网老化、跑冒滴漏、污水外溢、雨污混流等问题。(2分)

  2、  2、完善社区雨水排水系统,改善社区积水问题。

  3、  3、社区居民节水器具普及率达30%以上,自觉做到节水再利用。(3分)

  5分

  1、辖区管网建设完善,定期维护,雨污分流,无积水、无污水外溢等情况得2分,有积水、污水外溢等情况得分不超1分。以现场核实为准。

  2、社区提供相关证明节水器具普及率达30%以上,居上自觉开展节水再利用得3分,不达标或无相关证明得分不超1分。

  检查资料、档案、现场勘查

   

  固体

  废弃物

  处置

  1、  1、完善社区内垃圾分类引导标识,加强家庭分类收集装置和社区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的标准化配置,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5分)

  5分

  1、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80%,居民群众对环境卫生满意率达85%得5分。收集率达低于80%,满意率低于85%得分不超2分。以现场抽样核实为准。

  现场勘查

   

  2、以下指标为加分项,总分30分

  倡导

  低碳

  生活

  1、  1、推广低碳消费模式,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宣传引导尽量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1分)

  2、  2、开展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1分)

  3、  3、支持开展旧物交换,开设定期、定点交换集市。(1分)

  3分

  1、现场抽样查看商家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发现一次性塑料制品不得分。

  2、餐饮业有开展光盘行动,加1分。

  3、有开展旧物交换加1分。

  检查资料、档案

   

  低碳

  交通

  建设

  1、统筹规划、建设智能电动车充电桩。(2分)

  2、改善社区交通配套设施,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站点和设施。(2分)

  4分

  1、  社区建有智能电动车充电桩1处以上加2分。

  2、  社区设有自行车租赁站点1处以上加2分。

  现场勘查

   

  低碳

  能源

  改造

  1、  1、通过煤改电、煤改天燃气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使用。(1分)

  2、  2、社区照明改造中,推广太阳能照明、LED灯等高效照明设备。(2分)

  3分

  1、  居民天燃气等清洁能源使用达80%以上加1分。

  2、  社区节能照明路灯改造达30%以上加2分。

  检查资料、档案、现场勘查

   

  固体

  废弃物

  处置

  1、    鼓励就近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2分)

  2、加强社区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管理、及时清运。(2分)

  4分

  1、  建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处上加2分。

  2、  社区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及时清运加2分。

  检查资料、档案、现场勘查

   

  社区生活环境和服务设施

  1、  1、拓展社区绿色空间,加强闲置土地整治,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腾地造绿,最大限度增加绿化碸,提升社区环境质量。(2分)

  2、  2、构建便捷的生活服务网络,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建设智能化服务平台。(2分)

  4分

  1、社区绿化覆盖率达10%以上加2分,大于5%,不足10%加1分。

  2、社区生活服务便捷,建设有智能化服务平台加2分。

  检查资料、档案、现场勘查

   

  探索

  低碳

  管理

  1、探索推行低碳化运营管理模式,探索社区节能减碳监督管理和奖惩制度,鼓励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参与低碳社区建设和管理。

  2分

  1、  1、建有社区节能减碳监督管理和奖惩制度加1分。

  2、  2、社区居民参与或引入社区组织参与低碳社区管理加1分。

  检查资料、档案

   

  低碳

  建设

  投入

  1、  1、社区加大创建资金投入,积极发动企业、社会团体参与低碳社区建设,广泛发动社会资金投入。

  5分

  1、  1、社区投入一定资金开展低碳建设加2分。

  2、  2、发动社会资金投入参与社区低碳建设加3分。

  检查资料、档案

   

  工作

  推广

  1、  1、社区因地制宜开展低碳社共创建创新探索,做法得到推广、宣传报道或区级以上参观学习。

  5分

  1、低碳社区创建工作有创新性探索加2分,得到推广、宣传报道或参观学习加3分。

  提供相关报导和资料

   

  附件2:

  鲤城区“低碳社区”申报表

  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名称

 

  社区位置

 

  申报单位

 

  人  口

  总 户 数

  常 住 户 数

  占 地 面 积

       

  (以下内容请填写数量)

  学校

  商店

  餐饮

  娱乐业

  菜市场

  医疗

  机构

  停车场

  垃圾

  处理站

             

  联

  系

  方

  式

  社区负责人

 

  职务

 

  电话

 

  联系人

 

  电话

 

  传真

 

  办公地址

 

  邮编

 

  社区自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分)

  二.倡导低碳生活(    分)

  三.低碳交通建设(   分)

  总 分

  四. 水资源利用

  (   分)

  五.固体废弃物处置(    分)

  六.附  加    (   分)

 

  获得荣誉及主要事迹

 
                                         

  创建

  情况

  简介及创建

  特色

 

  街道创建工作

  领导小组审查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区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1.申报表必须附上自评报告和社区平面图(明确划出实际参与创建区域的范围)。自评报告要紧密结合《鲤城区低碳社区考评标准》,说明创建过程采取的各项措施,自评情况,提出持续发展的举措,向区创建“低碳社区”办公室提出命名申请。

  2.本表必须按实际情况填写,不得作假。

  3.本表一律用钢笔填写,字迹清楚端正,可自行打印。

  4.本表须一式五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