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3-31 11:28 浏览量:1

局各股(室)、站、大队:

  现将《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正视不足、整改提升,切实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

  2023年3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及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单位荣获“节约型机关”“2022年福建省青少年自然笔记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区级平安单位”,局党支部参加2022年度鲤城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比赛获优秀奖。

  (一)区域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22年,鲤城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1-150,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1%,空气污染天数18天,超标因子主要为臭氧(O3);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控断面(浮桥断面)地表水水质均值达标率为100%;声环境功能区昼夜间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点次达标率为100%;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Ⅴ类水质比例达到考核要求。辖区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91.43%,位居全市第3。

  (二)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序推进。2022年,我局把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牵头抓好中央及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及区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一是全力推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022年9月13日-9月27日,落实配合省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工作,对12个信访件和现场发现问题实施领导挂钩督办,按时保质提交省督察组调阅的8批12项共74份资料,办理反馈省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10件,完成验收销号8件、1件正在销号中,玉田渠正在整改中。二是全力推动区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根据各级通报问题和自查发现问题,将涉及水环境、大气环境、违法占用耕地等,共11项(重复项3个)14个问题纳入,更新制定2022年度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实行滚动更新、每月调度,推动部门的协作,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三)环境要素保障助力赋能。一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指导高新园区开展规划环评编制。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梳理规范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为53.85%、事项审批平均缩短时限90.54%,营商环境得到。做好重点项目保障服务,推进环评前期介入、全过程跟踪管理和针对性地帮扶,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及登记表备案的重点项目15个、审批工程建设项目2个,完成“多评合一”101份,审批夜(午)间建筑施工作业许可88份,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三是有序推进污染减排,完成年度污染减排任务,完成工业源减排项目8个,其中水减排项目3个,气减排项目5个,核定需购买可交易排污权的工业企业14家、完成购买12家。四是深化低碳试点建设,全区新增市级低碳社区1个、市级低碳景区1个、区级低碳社区7个、其中,以源和1916文创产业园为载体,打造全市首个沉浸式体验的低碳文化教育基地的做法得到市环委办的肯定,取得较好的低碳示范效应。

  (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一是实施蓝天工程。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坚持涉VOCs重点区域“点位长制”,实施精准治理大气减排项目5个,开展喷涂、制鞋等重点行业工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制鞋、印刷涉VOCs重点企业测管联动8家,对火炬工业区等重点涉气区域开展VOCs、颗粒物等因子走航监测5次,对柴油货车尾气开展道路及入户抽测,抽检柴油车22辆,对超标排放尾气的柴油车实施行政处罚;开展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编码及检测工作,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254台、检测60台。编制《鲤城区低VOCs原辅料替代应用调研报告》,引导企业积极采用水性胶等低VOCs原辅材料,为中小企业解决VOCs污染治理困境提出有力可行的“鲤城方案”。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饮用水源地日常巡查,组织实施碧水清源项目3个,推进繁荣渠整治工程、霞洲引港整治工程和玉田渠整治工程,加强入河口排查整治,定期监测内沟河水质,实行流域水质提升精准治理;做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及清淤整治,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网5公里,完成152个老旧小区110公里的雨污管道改造。三是推进净土保卫战。依法落实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对繁荣片区储备用地等7个拟变更为“两公一住”的建设用地进行土壤调查;全力以赴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保持100%;持续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开展汽修、电动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检查汽修企业129家、电动车维修店194家、废印刷线路板企业1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6家,考核评估危废产生单位43家。2022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率100%,转移处置危险废物3687.65吨,处置利用率达99.8%。

  (五)风险防范措施有效落实。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管控,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一是强化执法检查。开展“清水蓝天”“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双随机抽查污染源80家、全链条环境监管建设项目82个、检查排污单位87家,实施行政处罚20宗,处罚金额82.8136万元,查封扣押5起,发出书面责令改正告知书13份,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家。二是强化环境信用评价。开展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动态评价21家,实施生态损害赔偿3例,积极推动2家工业企业购买环保责任险。三是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开展2022年度南高渠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和2022年度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指导6家企业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督促81家已备案企业开展环境隐患自查,扎实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个;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完成对辖区39个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四是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年定期监督检查辖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疫苗接种点及重点医疗单位污水消杀处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检查各类疫情防控场所18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个。

  (六)环保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一是加强党的建设。2022年,我局通过集中学习、微信公众号、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落实挂钩社区“双报到”制度,深化文明单位、平安单位等各类先进创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生态环境党建品牌建设,2022年党建品牌《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三化”打开新格局》获得2022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三等奖、鲤城区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比赛优秀奖;《“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提效增速促发展》党建调研文章荣获2022年度鲤城区党建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文稿二等奖。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常态化组织执法大练兵,投入41万元增配无人机、移动执法箱等各类环保执法装备,适时开展执法效能评估,选派技术人员参与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多形式提升执法队伍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基层环保网格细胞建设。组织签订街道生态环保目标考核责任书,通过培训、现场检查、督促指导等多种形式提升街道环保工作水平。

  二、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

  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工作导向,以“美丽鲤城”建设为统领,主动对标区委、区政府“强产业、兴城市”“活古城、战江南”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部署要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鲤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鲤城持续打造世遗典范城、中央创新区,奋力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环境保障。

  (一)聚焦“一个中心”,确保生态环保责任全面落实

  2023年,要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围绕鲤城区2023年党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项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生态环境“党政同责”这个中心,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努力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细颗粒物(PM2.5)浓度低于21微克/立方米、颗粒物(PM10)浓度低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5%,臭氧浓度增长趋势有效控制;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100%(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晋江感潮河段内河入江口Ⅴ类水质比例达6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高于93%,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

  (二)打造“一流环境 ”,用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1.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2019年,鲤城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 2022年我区获命名满三年,即将接受复核。将复核工作作为推进鲤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目标责任体系,严格对照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标准,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的编制工作,紧盯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措施,清单式逐项分解任务,保证各项指标任务按时推进,确保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验收。

  2.全力做好环境要素保障。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强化“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及动态更新,重点推动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多规合一”叠图应用,在项目策划生成上守好关口,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统筹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发挥储备排污权的调节平衡作用,全力保障项目排污指标需求,高质量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红旗窗口”服务品牌内涵,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跟踪服务好2023年市、区重点项目环评审批,促进项目更好更快落地。加强环评中介管理,提高环评编制质量,为我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效准确的环境影响评价依据。

  3.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紧盯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围绕鲤城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重点项目、重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谋划生成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等清洁低碳转型和调整优化,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完成重点工业节能提效改造升级年度任务,确保能耗强度下降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碳排放强度下降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0.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至16立方米/万元。继续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创建,积极探索政府指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低碳创建模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新开发小区的建设,因地制宜地进行低碳化建设和改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4.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宣传报道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动态、措施成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和获得感;强化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教活动,加强环保政策宣传,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素养,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群众满意度。

  (三)抓实“两项载体”,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

  2023年,要强化项目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解决区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系统推进环境质量提升。

  1.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着力点努力解决突出问题。主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关切,逐一落实责任狠抓整改,切实将历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反馈的问题建立清单,精准分析、精准调度、精准施策,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并通过验收,真正解决群众身边影响生产生活的污染问题,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着力点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1)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组织实施蓝天工程年度行动计划,坚决落实大气污染防控措施,严格抓好涉VOCs行业、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建筑工地等领域的治理。推动制定《工业企业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工作方案》,以鞋业、印刷、涂装为重点,推进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工作,实施源头控制,破解VOCS整治难题;实施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谋划生成10个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指导督促项目按期完成整治任务;重点强化建筑工地管控,严格落实道路扬尘整治,大气应急期间加强喷淋抑尘,加密频次。强化餐饮油烟的管理,严禁露天烧烤。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垃圾。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监管,实施清洁柴油车行动,淘汰4辆国Ⅲ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抓好油品质量监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加大传统节假日烟花爆竹燃放巡查处罚力度,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同时,密切关注市级应急预警信息,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应急联防联控,有效调度产生大气影响的相关生产作业,及时响应落实防控措施,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2)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组织实施碧水工程年度行动计划,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工业企业排污口规范化建设要求,确保工业污染源全面稳定达标排放;加快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逐步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江南新区污水管网建设,组织实施笋浯溪西侧截污干管改造等8个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启动江南污水处理厂项目,力争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63%,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不低于93毫克/升,充分发挥城市污水收集系统治污效益;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深化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加强晋江流域(鲤城段)、南高渠、南低渠及内沟河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坚决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组织实施晋江感潮河段水环境攻坚治理、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南高渠两侧排水口集中攻坚整治项目,加快完成霞洲引港整治、繁荣渠改造、玉田渠整治等重点工程,全面消除内河水体黑臭问题,提高浮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率,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3)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组织实施净土工程年度行动计划,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502亩;持续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督促重点监管单位落实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要求,巩固危险废物整治成效,确保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配合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四)增强“三种本领”,用高素质队伍创造高水平业绩

  2023年,我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结合文明单位、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1.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严守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生命线”,规范监测机制,统筹推进全要素监测体系,优化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不断提升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持续落实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社会化监测机构监督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强化监测数据分析运用,及时掌握全区大气、水、土壤“健康状况”,透过数据看问题、找原因,为精准治污打下坚实基础。

  2.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严格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环境违法现象,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坚决打击涉危险废物、涉重金属企业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建立基于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监管执法体系和自行监测监管机制,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程序,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3.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一是开展信访投诉治重化积,持续落实“四个第一时间”机制,强化信访回访力度,逐一对照诉求人提出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一案一策,常态化开展领导包案。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对近年来各级督办和转办的环境举报投诉事项组织“回头看”,认真梳理排查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处理过程、适用的法律政策,逐案研究解决方案,努力把环境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二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危险废物、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等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废旧(退役)放射源安全收贮率达到100%。三是强化应急处置。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开展生态环境风险评估,及时修订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事故演练,全力防范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