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以局队站合一为抓手,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3-03-09 15:43 浏览量:1

  近年来,鲤城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环境监管新模式,以“局队站合一”为抓手提升执法效能,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2022年群众满意度在泉州市排名第3,同比往年有较大提升。

  一是及时查处环保信访投诉。以“局队站合一”模式化解执法人员不足问题,不断充实执法大队力量,通过科学合理的人员调配,确保严格落实“四个第一时间”要求,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减少重复投诉,2022年环保信访投诉件同比下降36.4%。

  二是大力开展集中攻坚行动。以局、站的技术力量赋能执法大队,通过技术支撑、数据共享、测管联动等多途径扩大和深化执法视野,让生态环保大排查、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有效率。2022年梳理排查重点问题清单15个,均按时完成整改;完成5个市级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和10家企业的水性胶替代工作,有效减少辖区污染物排放。

  三是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局队站”全员持有执法证,共同参与部门联合执法。不断深化生态环保领域联合执法,及时制止各类臭气、噪声、废水扰民行为,对拒不配合或屡教不改的,按照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分工,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2022年组织联合执法22次,重点整治噪声污染、烟花爆竹、非法排污、危废管理、餐饮油烟等,联合会商、联合行动,形成执法合力。

  四是全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采取线上集中学习和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全员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学习和以案说法活动;组织交叉学习活动,审批、督察、固废、执法大队等部门的业务骨干轮流授课,深化业务融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指导教学活动。通过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局队站”成员的综合业务素养,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