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成功入选泉州市“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对象”名单
时间:2023-03-17 17:18 浏览量:1

  近年来,按照省、市有关推进低碳试点工作要求,鲤城区大力组织开展低碳社区、低碳园区试点创建工作,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作为试点对象,因地制宜开展低碳创建,营造低碳生活环境、宣传低碳知识、践行节能降耗措施,2022年园区成功入选泉州市“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对象”名单。

  一是“修旧如旧”,活化工业遗产。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作为泉州市产业转型的典范,始终坚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结合闽南特色和保留工业遗产记忆,按照“保护性开发、创意性改造、传承性融合”的思路进行规划,按照土地性质、产权、主建筑风格“三不变”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厂房的规模分布进行改造,摒弃传统大拆大建的做法,基本保留老厂区的建筑、路网、景观等格局,同时在环境改善方面逐年提升,绿化覆盖率超过50%,修旧如旧的创意改造和精心的维护保养后,园区实现了功能性与景观性的双结合,重启生命,焕发活力。

  二是“软硬兼施”,助推节能降耗。园区加强节能改造,园内所有用水器具均使用节水型器具,景观喷水池采用景观水处理系统、雨水回收技术节水,设置多个垃圾分类点、垃圾桶,引进小黄狗智能回收设备规范垃圾回收。园区调整老旧用电管理模式,实现园区整体用电的远程即时调控,同时将所有传统路灯分批次改为LED灯,整体节约30%的用电量。开展多轮水平衡测试工作,修订园区的水表网络图和给排水管网图,每天平均节水量约12.5吨,试运行“智慧水表项目”,运行无线云平台的智能管理模式,实现远程拉合闸、智能监测等功能。为提升绿色出行体验度,园区内设置共享自行车租赁点2处,配套电动车充电桩6处。

  三是“线上线下”,扩大低碳宣传。以源和1916创意园区为载体,打造“你好低碳源和!亲子绿色寻宝计划”的沉浸式体验全区域生态环境教育计划,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均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亲子绿色寻宝活动。活动上线后,参与人数近万人次。该活动打破了传统的低碳宣传方式,将环保知识与工业遗产知识融合,一举两得,活动互动感、收获感更强。同时,园区入驻企业功夫动漫出品了我国首个中华环保超级IP《环保特攻队》动漫,通过一集一个环保小故事,寓教于乐地向小朋友科普地球生态环保的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