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企纾困解难题 环保服务“零公里”——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以服务托举企业“幸福感”
时间:2023-03-17 17:19 浏览量:1

  今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市两会和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部署,发扬“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精神,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多措推进“纾困解难,服务入企”活动,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靠前指导,精准服务。坚持“无事不扰”与“服务到家”相结合,落实泉州市简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管理措施,对临近开工但尚未办理环评手续的建设项目,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环评咨询服务,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对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项目,指导建设单位及早启动、加快编制环评文件;需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指导建设单位在建成投产前完成网上备案;依法无需开展环评的,明确告知建设单位。今年来鲤城区市级、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在建项目)共65个,其中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项目42个,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及登记表备案的项目共16个。

  二是精准施策,靶向帮扶。依托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动态更新污染源监管动态信息库941家,细化分级分类措施,实施不同比例抽查。将“清水蓝天”、“排污许可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与随机抽查紧密结合,减少重复检查。对企业配套环保治理设施进行“体检”,校验是否符合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要求、建设规范要求,对存在问题提供专项指导,深入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对首次违法、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经集体研究依法实施免于处罚,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三是普法宣传,送法入企。鲤城生态环境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对4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在环保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需求,通过开展以案讲法、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相关内容进行一一解析。同时,现场向企业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读本,助推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化法治建设。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绣花功夫”织出更加优质的服务,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纾困解难,服务入企”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