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生态环境局“四连击”按下“三争”加速键
时间:2023-03-31 10:26 浏览量: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四连击”按下加速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效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更高、审批更快、服务更优、措施更实的营商环境。

  一是创新模式,一体化推进。积极施行“局队站”合一模式,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开展,针对各业务股室职能特点,统筹用人机制,理顺、整合业务,实现“监管、监测、监督”一体化工作,解决了执法人员少、工作任务大、衔接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利用平台,数字化检查。充分利用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强化污染源监管的信息共享,动态更新重点排污单位的水、大气、固体废物、审批、应急管理等信息,执法人员远程调度固定污染源信息,全方位把脉问诊,提升生态环境数字化应用水平,一季度采用生态云平台执法检查129次,通过优化检查方式努力做到对守信合法企业的“无事不扰”和失信企业监管的“无处不在”。

  三是梳理诉求,靠前式解决。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的诉求事项,及时掌握矛盾发生的情况、特点和规律,做到预防与化解纠纷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困难,一季度受理信访投诉39件,办结率100%。

  四是重点服务,审批下一线。结合“轻骑兵”“大篷车”下一线、走基层协调服务专项活动,以2023年度65个市、区在建重点项目为首要服务对象,对照环评审批权限,一一责任分解,项目落实到人,定期调度管理,做到环评审批“一本账”。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点项目,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对存在环境制约因素的项目,及时告知建设单位存在的审批障碍,指导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进行优化调整,促进项目尽快符合环评审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