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决算说明
时间:2017-09-07 10:59 浏览量:1

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鲤财决〔20171 号)及《关于开展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鲤政财〔201413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泉鲤委办〔201514),我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负责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调控经济日常运行;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向区政府提出相关建议;负责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工作。

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和目录,按规定负责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投资项目,指导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负责拟订指导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承担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

㈢负责全区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依法承担节能等相关行政执法工作。

㈣负责电子、轻纺、鞋服、机械、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管

理工作,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负责牵头协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

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的规划、计划、指导、协调、实施、管理和监督工作;编制年度区级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和检查,负责全区信息化建设项目技术审核;负责全区电子政务规划、指导、协调、实施和监督检查,承担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㈦协调和推动“三网融合”工作;依法承担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协调推进信息消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㈧组织开展区域性横向经济技术联合活动,协调有关经济部门和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承担国内友好城区的经济技术联络和协调工作,承担区政府对口支援等有关工作。

㈨依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在职责范围内依法承担相关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㈩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

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全额拨款

5

5

鲤城区企业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12

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区经信局工作主要任务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㈠落实惠企政策。贯彻落实省工业稳定增长5条措施、市工业发展18条措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增产增效等政策措施,今年来共帮助116家企业争取增产增效用电奖励补贴。

㈡加强运行监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势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356.7亿元、比增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7.7亿元、比增5.3%;代表我区工业用电水平的江南、浮桥、金龙和常泰4个街道1-12月份累计用电量91388.4万千瓦时,同比上升5.09%,其中10月份用电量同比上升2.85%。全区产值亿元以上、税收200万元以上企业1-12月累计用电量同比上升4.15%,其中12月份上升6.57%

㈢龙头企业带动凸显。开展推荐产业龙头企业认定。鸿星尔克集团、海天科技、火炬电子、铂阳精工列入省级经信龙头企业,海天科技等17家企业被确定为2016年市级产业龙头企业,培育高成长企业,推荐鸿荣轻工、七星电气、梅洋塑胶、众益太阳能、汉威机械、家世比家具、鸿霖制衣等7家中型企业纳入省级经信高成长企业。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引导小微企业与品牌企业开展配套协作,2家小微企业获“2015年泉州市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加工协作项目”资金补助。

㈣工业投资有序推进。2016年度全区累计实现投资33.74亿元,增速6.97%,完成年计划的105.46%25个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0.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6亿,已完成投资3.5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8.29%,技术改造成为工业提质增效的“加速器”,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㈤“两化”融合步伐加快。认真落实《2015-2016年鲤城区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以信息消费、信息惠民为抓手,重点抓好2基础、5平台、7行动,逐步推进信息化工作。以电子信息、纺织鞋服和机械汽配产业为支点,推进“数控一代”、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信息集成技术对制造过程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度融合。梅洋塑胶的“超薄注塑食品包装容具智能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佰源的“互联网+智能综合交易平台”等11个项目入选2016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鸿星尔克、海天材料正式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海天的“时尚梦工厂”入选2016年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梅洋塑胶、佰源2家企业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天的“基于网络协同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纺织服装时尚梦工厂”、梅洋的“超薄注塑成型智能成套装备及智能化生产模式建设”、佰源的“针织云织造协同平台”、“年产400BYVI在线智能检测针织机生产线”等3家企业的4个项目入选2016年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2016年度我区有11家企业获得市加快机械装备和两化融合发展专项资金补助,获补资金涉及“数控一代”产品市场推广补助、本地企业购置数控一代产品补助、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研发奖励等7个项目。

㈥闲置招商盘活增效。高度重视闲置厂房招商工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提质增量、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各街道、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全区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引办企业1335家,总注册资本59.7亿元,盘活面积30.87万平方米,实现税收2465.2万元。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50个;租赁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有63家。

㈦推动民间工艺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组织推荐,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我区获批7个大师工作室,兑现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补助经费,获批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培训补贴,有力促进工艺美术大师技艺的传承和发展。组织10位获得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未取得技师资格证书者申报晋升技师,有六位市大师取得技师资格。组织木偶头、木雕、布雕、锡雕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民间工艺作品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及评选活动。在“百花奖”和“艺博会”的评选活动中,经组委会专家评选,我区选送的作品荣获6金、1铜、4优秀的优异成绩。组织选送4位工艺美术大师5件作品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评选,2件作品获得大赛银奖、铜奖;充分展示了鲤城区“中国民间工艺品之都”的深厚内涵和大师们的传承风采。

㈧加强生态文明、安全生产建设。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

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61218)活动工作,制定我区活动方案。在辖区内主要街道、工业园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节能宣传画及节能标语,通过经信局的短信平台向全社会发送节能知识短信,组织6家企业参加市节能办举办的电机能效提升提升专题培训。624日在佰源机械举办一场安全生产节能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两个主题开展,近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多位代表。鲤城区科技局、区环保局、区卫计局和区教育局等18个单位积极向社区群众和厂区工人宣传知识产权、环境保护、优生优育、地震知识等,并就群众的咨询作现场解答。活动设置安全生产和节能法律咨询台、节能知识有奖竞答、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日常急救演示等形式开展。分发《福建省节约能源条例》、《工业节能60计》、《家庭节能36计》200册。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我单位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279.94

元,本年支出279.94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

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2016年本年收入279.9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

151.68万元,增长118.25%,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40.4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39.52万元。

2016年本年支出279.9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49.55万元,增长114.6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11.0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94.54万元,公用支出16.48万元。

2项目支出68.92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9.9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49.55万元,增长114.69%,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

科目分类统计)

㈠行政运行支出(项级科目)110.36万元,较2015年决算

数增加48.57万元,增长78.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我局20153月新设立,2015年的行政运行经费决算年度为4

12月。

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级科目)5.3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3.48万元,下降71.58%。主要原因是节省开支。

㈢事业运行支出(项级科目)102.7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70.79万元,增长221.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我局20153月新设立,2015年的事业运行经费决算年度为4月至12月。

㈣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级科目)2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增长33.33%。主要原因是加大对优秀工艺大师工作室的扶持力度。

㈤其他支出(项级科目)41.5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新增41.5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培训补贴、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奖励。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万元,同比下降11.36%。具体情况如下:

㈠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8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29.62%,主要是2016年下半年公务用车减少。

㈢公务接待费0.31万元。主要用于工业运行、信息化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2批次、接待总人数30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新增0.31万元,主要是互联网+、智能信息化等方面工作量增加。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行政运行经费16.48万元,比2015年增长17.8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我局20153月新设立,2015年的行政运行经费决算年度为4月至12月。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单位没有项目绩效内容。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9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㈠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㈡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㈢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㈣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㈤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㈥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㈦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㈧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㈨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 

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㈩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

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