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经信局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5 16:06 浏览量:1

鲤城区政府法制办:

2016年,我局的执法依据共34部,按依据层级分,法律8部、行政法规2 部、地方性法规5部、部委规章 10 部、政府规章 9 部;依执行情况分,常用 5 部,占14.7%,少用8部,占 23.6 %,未用 21 部,占 61.7  %

我局履行的行政职权 4 38项,其中:行政处罚 28 项,行政许可0 项,非行政许可 0项,行政确认 0 项,行政给付 0 项,行政强制 1 项,行政征收 0  项,行政裁决 0  项,行政监督 8  项,其他执法行为1。今年,具体实施行政职权行为 0 次,其中行政处罚 0 次,行政许可  0次,非行政许可 0 次,行政确认 0次,行政给付 0 次,行政强制   0次,行政征收 0 次,行政裁决 0 次,行政监督0 次。

公共服务事项4项。今年共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件。

一年来,鲤城区经信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管理,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促进经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经信工作规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财务管理,政务公开等项制度,坚持每周局务会、工作汇报制度,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措施,研究工作目标、重大决策及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人大、政协的决议、议案,今年来解决各级人大、政协提案共12件,满意率达100%。

(二)进一步规范审批业务。完善了驻行政中心审批工作方案及审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则,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电子政务,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理清业务审批项目,明确审批程序及所需材料,规范审批公文的文字、内容、格式,制定审批错误记录,着力避免行政执法出错现象的发生,同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落实审批服务三集中,成立鲤城区经信局行政审批股,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我局四个公共服务事项均已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并向网上办事大厅集中。

我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经过区审改办五轮的修改、核对、增删,现我局的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和权力清单最终定稿。201612调整后,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38项(其中,行政许可0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处罚2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行政其他权力1项)。12月份调整后,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4项。

(三)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建立鲤城区经信局一单两库一细则,即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落实申报材料瘦身工作,按照公布的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清单目录修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其中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项目备案减少节能评估文件或节能登记表申报材料。

(四)帮扶工业企业开展破产重组工作。组织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所企结对法律体检工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指导我区福建省光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微公司)开展破产处置企业,组织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作为管理人的法律顾问已进驻企业,正有序推进各项重整工作。制定了管理人组织机构、职责及工作制度;完成了对光微公司的接管;完成了房屋、土地、主要设备、车辆、泉州江南波园等资产状况的法律尽职调查;完成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选聘,经评审会表决,选定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为实物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东鹏资产评估事务所作为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制定了富余员工裁员、高管薪酬重新核定的职工安置方案;开始了债权登记;积极寻找和接触合作伙伴或潜在投资人。

(五)深入开展基层创安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深入企业开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节能环保参与意识。624日在佰源机械举办一场安全生产节能普法宣传活动;今年来我们还配合安监、消防等部门开展了夏季消防安全、电动汽车(电动车)、特种车辆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营造良好企业安全生产环境。

二、努力构建全民普法机制

制定鲤城区经信局2016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与鲤城区司法局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推动把执法、司法的过程变为普法的过程

(一)培育推广“政策进企业”“七五”普法项目品牌

一积极推进送政策进企业活动。针对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不景气,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经信的政策、法规,缓解企业面临的压力。组织工业股专人对近年来中央、省、市、区出台服务民营企业的份文件及相关法律进行梳理、编集,及时将今年来省、市、区出台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23份文件编成《惠企政策汇编》,通过2016鲤城区企业家大会、各级企业调研活动、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等各种渠道把1000多册《惠企政策汇编》分发至企业手中,并通过经信局网站、企业QQ群、企业短信平台、网上政策信息互动平台、各类宣讲会等多种渠道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对接惠企政策。2016年开展企业家大会惠企政策宣讲会2场经信工作座谈会,为辖区企业和街道解读政策要点及扶持措施,引导企业对接惠企政策,做好企业的贴心人。二是开展节能普法宣传三进活动。我局持续开展节能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贸市场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工业安全生产和节能法律知识。举办两场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志愿活动,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如提供法律咨询、悬挂法制宣传图板、分发法制宣传单、开展法制文艺表演等,向企业职工和居民发放《福建省能源节约条例》、《工业节能60计》、《市民节能手册》和《家庭节能36计》等节能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近两百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二)积极开展普法工作者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负责人普遍存在重利益、轻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淡薄的现象,组织普法工作者进企业开展送法活动。2016年,我局制定《关于举办企业安全生产暨节能宣传活动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697号),鲤城区2016年企业安全生产暨节能宣传进企业活动在泉州佰源机械公司内举行,活动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两个主题开展。普法人员积极向企业管理人员及厂区工人提供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职业卫生、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咨询并作现场解答。现场还进行了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知识有奖竞答、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日常急救演示。活动的开展大大提升了鲤城区工业企业安全生和节能降耗的自觉性,提高了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参与节约节能的主动性。我局持续开展节能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贸市场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工业安全生产和节能法律知识,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环境意识。为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做了大量工作。

(三)加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普法宣传教育,促企业管理者素质提升

一是召开鲤城区企业家大会,会议邀请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锐院长为我区200多位规上重点企业负责人作企业经营形势判断专题讲座,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提出新优特奇、专注极致精简、个性化、用户体验与用户痛点等企业转型升级要点。二是依托泉州企业网络商学院网络培训平台,推荐意科电气、梅洋塑胶、众益太阳能等20家企业作为2015年度泉州企业网络商学院学员企业,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网络在线培训服务,推动企业组织全员培训,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提升。三是组织3名企业家(梅洋塑胶董事长蔡沧洋、众益太阳能董事长陈光炎、文创科技董事长陈文良)参加由泉州市政府举办贯彻两会精神,推动转型升级专题研修班,在广东省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集中培训学习并实地考察华为集团、深圳比亚迪总部等深圳典型科技企业,交流研讨推进我市传统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之道。四是带队现场参观考察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并参加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经验交流分享会,推广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推动文化强企提升企业创新管理水平。五是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开实、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通、福建峰亿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泉、中闽百汇(泉州)商贸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开通入选“2015年泉州市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名单。各获3万元资金奖励。六是推荐10多位企业管理者参加首届泉州市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暨四类十佳总监评选,我区7位管理者入选十佳榜单。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郑平,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劲松入选十大杰出经理人;鸿星尔克集团党委副书记、人力行政中心总监李启明入选十佳人力资源总监;泉州市功夫动漫设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丽入选十佳财务总监;伍氏特香包总经理杨小强、华硕实业副总经理许聪艳入选十佳优秀职业经理人;卡丁公司营销总监朱少雄入选优秀营销总监

(四)开展区经信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12.4”法制宣传日教育活动,我局通过严谨的学习和广泛深入的宣传,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为推进单位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我局官方网站、局文明宣传博客、微博等新型媒体宣传形式进行法制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丰富群众法制宣传载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配合司法局开展党员先锋法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在场的群众普及生活中关于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知识。

三、加强法律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

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精心组织,针对不同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制定2016年法律知识学习安排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工作人员普遍学法。一是机关干部经常学法,我局认真组织和指导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公共法律基础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经信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利用专题学习、参加我区相关部门和上级业务部门培训等机会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使大家都比较熟悉地掌握相应经信法律法规,并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在普法学习中,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主要是学习与机关行政管理、业务知识、干部职工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每周一工作例会进行集体学习,需一般了解的法律法规则以自学为主。积极组织参于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一是组织学习了《干部任用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福建节约能源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反间谍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公共法律法规。二是执法人员重点学法,执法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法律素质,才能公正执法,工作中我局每年不定期举办执法骨干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实际运用能力。组织参于中央2016年政府工报告网上知识测试、惠企项目管理系统操作应用培训班和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重整培训班等15项法律业务培训60人次,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明显提高,提升了业务人才队伍依法行政和政策宣传水平,增强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权责一致意识,大大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

四、2017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鲤城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的要求,高度重视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将开展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纳入本部门的工作计划,组织成立本部门法治宣传工作领导机构或设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在人力、财力上给予保障。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经信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向全社会宣传和普及经信领域法律知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及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每年开展或参与大型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实施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大力宣传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导全民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观念。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深入人心。

(四)深入宣传服务保障鲤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十三五鲤城发展的主要任务,大力加强保障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稳定较快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普及。

(五)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法律六进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明确巩固和提升由的机制,着眼在字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总结规律,完善法律进企业路线图,构建资源集约、力量集中、优势集聚的法律进企业长效机制。

 

 

                         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