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生产性服务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1-24 10:22 浏览量:1

各设区市经信委(经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福州市商务局、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我委研究制定了《2017生产性服务业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全面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7年生产性服务业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产业发展整体素质和产品附加值为重点,以示范企业与重点项目的培育和推广为抓手,以强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着力培育服务型制造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动我省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 

    二、工作目标 

    培育30家以上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优选一批服务水平高、带动性强的示范项目,建设10个左右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物流园区提升工程包实现投资30亿元以上,创建5个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新增国家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25家以上;新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梳理研究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典型模式和发展路径,制定出台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主辅分离的政策措施。开展我省物流园区发展研究,制定出台《福建省加快物流园区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我省物流园区健康有序发展,形成支撑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物流园区网络。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提升物流业服务其它产业发展的能力。 

    (二)推动示范引领。推进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组织实施一批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鼓励制造企业围绕总集成总承包、个性化定制、在线支持、全生命周期管理、仓储物流、融资租赁等重点方向,发展以服务为核心的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制造+服务”多种融合模式。开展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创建工作,加快货运枢纽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建设,树立一批示范标杆。支持物流企业参评国家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强化物流品牌建设。 

    (三)构建服务平台。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工业园区建设一批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提升生产性服务需求,加快建设行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聚焦生产性服务领域的“双创”服务平台,支持制造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建设服务于制造业需求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行业性特色的工业设计平台,深入开展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工业设计研究工作,持续推动工业设计集聚发展。加快推广全省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交通物流交易平台应用,引导物流企业接入平台,实现物流资源共享、交易。 

    (四)强化项目建设。组织编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建立项目库,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并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制定2017年物流园区提升工程包实施方案,实施物流园区提升工程,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新认定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时向国家工信部推荐申请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五)推进主辅分离。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裂变”专业优势,将生产流程中的非核心但具有比较优势的原料采购、研发设计、咨询管理等环节从原企业分离,为行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生产性服务。鼓励企业将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薄弱服务环节进行外包,向社会释放服务需求,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承接离岸和在岸服务外包业务,不断提升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六)开展对接交流。继续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赛事和地方特色产业工业设计对接活动;支持省工业设计协会开展“工业设计周”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论坛、设计联展、产业对接等,推动优秀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举办“福建省服务型制造典型经验现场推广会”、“福建省物流业发展推进会”,推广典型经验,推动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共同做强做大。 

    (七)加强培训宣传。建立服务型制造专家库,深入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巡访、咨询和诊断服务,不断深化企业和社会对服务型制造的认识。在主流媒体宣传解读我省服务型制造、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政策,报道推广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案例,加大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引导力度。 

 
关键字: 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