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鲤城区机械装备产业工作推动情况总结
时间:2017-06-30 17:45 浏览量:1

 

今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崇尚创新、厚植实体,在稳定工业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智能制造、加强协作配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我区机械装备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今年来我区机械汽配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及做法

(一)工作成效

1、行业基本情况。我区现有现有规上机械装备企业32家,今年1-5月,机械汽配产业累计完成产值 18.6亿元,纳税4411万元。

2、项目建设情况。①佰源的“互联网+针织智能综合交易平台”已完成总投资的38.7%,其中今年1-6月份投资750万元。己组建技术、研发团队及物联网销售推广团队,目前正在进行针织智能设备及智能生产集控系统、MES系统的推广与施工,整合棉纱、织造、染整等环节的针织布产业链。②铂阳精工的CIG研发及生产项目”已完成总投资额的23.3%,一期240MW工程已完成主体设计、施工,设备安装调试EQPQ段已完成,目前正在产阶。③威机械制的“全伺服成人尿产线项目”设备工作大部分完成,目前正制定品小行小批量制,已投入1400万元。

(二)主要举措  

1、精心谋划,明确发展思路。完成《鲤城区“十三五”制造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对全区制造业发展规划进行总体部署;制定出台《2016年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泉鲤政办〔201632号)、《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等2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泉鲤政办〔201685号)《鲤城区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泉鲤委发20179号)等政策文件,并对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进一步推动我区制造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项目带动,抓创新促转型升级。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帮扶力度,组织企业智能制造、“数控一代”示范等项目,努力为企业争取国家,省、市相关机械装备等方面帮扶资金,助推企业持续发展。一是积极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省、市关于支持泉州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己为佰源机械、汉威、梅洋等10家企业申请2016械装备产业和两化融合发展专项(第二批)资金,资金项目涉及“数控一代”示范产品市场推广补助、本地企业购置“数控一代”产品补助、省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奖励等3个专项。二是鼓励传统企业开展“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机器换工”步伐。推荐佰源、汉威等7家企业20个项目为2017年“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三是组织推进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智能化、数据控化生产线改造,积极推进田中机械与哈工大合作。促进华侨大学与万家鑫集团产学研合作。四是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智慧企业的建设,重点深入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行动。推进海天材料互联网+纺织服装产业平台和佰源机械互联网+纺织机械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建设。五是引导万峰等条件成熟的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生产经营仍困难重重。一是订单不足。受国内外经济下行、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东南亚低廉劳动力冲击等因素影响,企业订单量下降;同时,受业主对扩大经营和增加投入信心不足的影响,还出现有单不敢接的现象。二是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的人工、原材料等方面成本偏高,企业负担较重,资金周转困难。三是生产要素制约仍难以破解。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交织存在,短时仍难以有效解决,如奇星等企业仍然困难重重,资金紧张,随时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二)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大项目难以引进。我区已出台招商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但能够带动产业发展、补充产业链空白的好项目、大项目大多因为生产要素制约难以引进,招商成效尚未显现。二是产业转型升级远未到位。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创新,需要持续不断的进行投入,才有可能产生有价值、能够大规模生产产品。我区企业在品牌知名度、技术研发能力上仍然较弱,需要加大投资,力争孵化出有实力的企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帮扶企业力度。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和帮扶工作,全方位加强对工业运行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地做好省市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力促小微企业加入“万家企业成长工程”成长库,并重点关注全区产值超亿元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促其稳定生产、扩大产能。持续强化企业资金保障的协调调度,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保住产能。

(二)加强运行跟踪监测。进一步完善工业运行调度和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区、街两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处级干部走访企业制度,对工业企业反映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并定期对各相关责任单位的落实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三)实施壮大扶小计划。一是全面盘点工业企业现状,列出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清单,全方位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状况。二是加快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培育,大力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三年行动,力促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协作配套体系。推动佰源机械、汉威机械等7家市级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协作配套,带动规模以下成长型工业企业争取市场份额。

(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积极主动对接2017年泉州市推进“百千5311”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手出台我区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化规划、项目、资金、评价一体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聚焦推进“智慧家庭”项目工作,基于光宽带通过“网络+通信+电视+生活消费+智慧家居”等智能化应用产品组合,打造最丰富的家庭信息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