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2-10 16:00 浏览量:1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统筹做好今年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以目标管理形式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17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28

2017年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分关键的一年。全区经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引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围攻坚、创新创造,在稳定增长、项目带动、创新发展、管理提升、深化改革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打造自主创新先行示范区和都市产业发展高地”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新常态,立足新方位,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着力抓好“1229”工作计划(“1”,即紧紧围绕打造都市产业高地一条主线;“2”,即确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及技改投资两大目标;“2”,即培育和扶持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家;“9”,即抓好稳定工业增长、突出项目带动、强化行业提升、实施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制造、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集群发展、深化结构改革、安全生产监管等九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产业升级版,推动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发展目标

2017年,确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1%以上,力争完成市、区下达的工业发展目标;完成工业投资额49亿元、增长13%,技改投资额36亿元、增长13%;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促进稳定增长

1.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强化监测分析,完善“周监测、月分析、季调度”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协调调度会制度等制度,加强对省、市龙头企业、高成长型企业、新增长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健全电力预警机制,把握运行态势,加强生产调度,增强调控预警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财政局)

2.强化目标分解落实。对照市、区两级目标任务抓好分解落实,逐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指导数,督促街道办事处参照指导数做好工作,切实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支撑点上,多做贡献,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财政局)

3.强化惠企政策落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稳增长、促转型等政策措施,适时出台配套上级扶持工业发展政策措施,持续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及时兑现扶持奖励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4.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等政策措施,鼓励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组织行业内中小企业办展、参展。推荐企业申报《市级名优地产建材产品供应商推荐目录》,争取更多企业产品纳入目录,并加大推广使用力度。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产能对接、泉州建材中国行等系列推介活动,引导我区建材家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商务局、财政局)

(二)突出项目带动

1.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实施重点技改项目。实施新一轮技改提升工程,加快实施2017年总投资7.75亿元的28项工业项目,力争完成2017年度投资2.33亿元,投产项目23个,投产后新增产能21.84亿元。推进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火炬电子等5个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尽快投达产。加快民企对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1年以来的民企对接项目建设,力争按市下达指标完成年度任务。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财政局、重点办)

2.深化民企项目对接。深化“三维”项目对接,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6·18等招商平台,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到我区投资,同时积极提供各种要素保障,努力做到项目生成、落地的全程跟踪服务。2017年力争民企对接合同项目5个,总投资30亿元,组织民企招商对接活动2场。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

3.加强“三闲”资源招商。积极开展“三闲”资源招商工作。摸底调查我区“三闲”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每月跟踪通报招商进度;实行园区僵尸企业及闲置厂房退出机制,开展僵尸企业排查,建立企业库,积极开展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编制闲置资源招商手册,利用各种平台渠道进行招商推介,积极引进有发展潜力、效益良好的企业,推动我区产业发展。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商务局)

(三)强化行业提升

1.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通过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壮大总量、提升质量。纺织鞋服。推进功能性差别化化纤、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和智能纺织机械发展,抓好海天时尚梦工厂等龙头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支持鸿星尔克等优势企业搭建互联网协同平台,发展网络协同设计与制造,做大做强纺织鞋服产业集群。机械装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对接落实好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开发智能化、新能源、节能型工程机械新品种,促进工程机械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调整,增强核心竞争力。电子信息。通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和制造工艺,加快新型电子元器件、CIG薄膜太阳能电池、石墨烯等新材料、新能源的研发突破和产业化示范,重点支持火炬电子、铂阳精工、众益太阳能等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倍增发展。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一是引导企业注重管理机制的变革,向先进管理要效益。通过精细化管理、责任量化管理、生产承包管理等形式,挖掘人力效能、细化生产工艺、加大节能降耗,提升产量质量。二是深化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将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企业家、“创二代”企业家列为重点培训对象,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创新培训方式,持续办好转型升级、数控一代、兼并重组、众创空间、电子商务五个班次进行分类专题培训等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里举办的“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企业家精英沙龙等活动,全方位、深层次促进企业管理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工商联,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商务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3.深化质量品牌建设。继续实施品牌标准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对在技术改造取得突出成绩,获得省、市扶持奖励资金和获得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驰名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2017年力争新增省著名商标3个、参与制订行业标准2个、地方标准2个。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工商局、市质监直属一分局)

4.加快推动融合发展。一是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深入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行动。推进海天材料互联网+纺织服装产业平台和佰源机械互联网+纺织机械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建设。二是深化“两化”融合发展。发挥鸿星尔克、海天材料等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示范作用,推动信息化技术全面应用到企业规范化管理流程当中,推动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加速实现产业整体升级。引导功夫动漫等动漫游戏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创新传统产业运营模式。三是推动军民融合。在铁通电子、泰克通讯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军民融合的深度开展。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财政局、商务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文体新局)

(四)实施创新驱动

1.实施企业技术创新。一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引导和支持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攻关,2017年力争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家。二是推进机械装备产业加速提升。鼓励首台(套)装备的使用和新技术首购首用,开展核心设备更新和升级换代行动,力争更多传统产业的核心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力争2个市级、1个省级项目列入首台套、重点研发示范企业、机械装备重大专项等机械装备发展专项。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加快提升企业研发设计能力,促进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相融合。2017年拟推荐众益太阳能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鸿星尔克、宝峰鞋业、家世比家俱申报“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相关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五)推进智能制造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贯彻落实市政府印发的《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步骤和措施,建立考核、评价、保障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相关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实施智能制造创新工程。深入落实泉州制造2025,全面提升产业装备数控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工作,以海天科技公司的“时尚梦工厂”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为契机,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推动传统产业加快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培育区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家,争取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个,10家企业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3.推进“数控一代”应用提质扩面。紧紧抓住省、市对“数控一代”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利时机,促进我区企业加快应用“数控一代”关键技术和实施产品创新。通过建立我区“数控一代”示范企业项目库,鼓励企业与“数控一代”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在纺织鞋服、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行业,建设一批“数控一代”生产示范线。积极推进“泉州制造2025和“数控一代”创新示范,大力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控一代”示范产品,争取1家列入“数控一代”生产示范线、8家企业8个项目列入2017年“数控一代”示范产品项目;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市级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建成省、市级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2个。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六)推进信息化建设

1.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精品网络。通过不断创新网络建设和优化技术,实现4G网络深度覆盖,构造覆盖好、速度快、质量优的精品4G网络。

(牵头单位:泉州电信鲤城分公司、泉州移动鲤城分公司、泉州联合通讯鲤城分公司;配合单位:区经信局)

2.推进公共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2017年底前,建成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促进政务全流程电子化,提高行政办事服务效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牵头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区经信局)

(七)加快集群发展

1.培育龙头企业。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深入实施产业龙头计划,建立龙头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指导、重点扶持,推荐申报一批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争取市级以上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达到20家,深化和提升35家区级龙头企业。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财政局、商务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主要抓好铂阳精工、火炬电子等新材料、新一代信息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先进产能,并推荐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3.培育高成长企业。推荐科技创新、产品开发能力强,效益质量突出、发展预期良好,2016年产值超亿元预期2017年增速达到20%以上的7家中型工业企业纳入“2017年度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企业”名单。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4.推动集群协作配套。落实产业集群发展政策,鼓励龙头企业与小微企业开展协作配套。支持企业申报市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对200家纳入小微企业成长库企业在融资、项目申报、资源配置、管理培训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和服务,力争提升5家规下企业转为规上企业。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八)深化结构改革

1.帮助减轻负担。贯彻落实国务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省政府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市政府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流程的主要环节,从降低企业融资、生产要素、人力资源、创新、市场流通、兼并重组、制度性交易等方面的成本和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抓好节能降耗。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鼓励企业更新技术工艺,支持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节能改造,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源消耗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工作,发动企业积极申报省、市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项目。持续推进循环经济建设,推动企业清洁化生产,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率。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环保局、财政局)

3.化解过剩产能。一是严格淘汰过剩产能。鼓励资源利用率、产出率低下以及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淘汰落后装备工艺,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程度,实现产业升级或转型发展。二是分类处置僵尸企业对已停产、半停产、连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主要靠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僵尸企业,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退出。引导鼓励优势骨干企业对无力自我转型提升的僵尸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加快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化解不合理产能。三是加强产能对外合作。引导企业通过走出去等市场化手段消化过剩产能,继续推动峰亿轻纺、海天发展和汉威机械分别在柬埔寨、印度投资办厂,实现企业低端产能的转移。引导企业实施产能梯度转移,支持优势产能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提升产能合作水平。重点推动华盛机械等机械行业企业向南安及中西部地区转移生产基地,对外输出产能,为新旧增长动能接续与转换腾出空间。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商务局、金融办)

4.推进兼并重组。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有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处置工作。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强化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重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商业银行等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有意向开展并购企业和被兼并企业提供牵线搭桥、投融资咨询等服务;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优质企业实施跨所有制的关联性战略性重组;通过多渠道帮助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企业,力争重整成功,实现企业脱困发展,让企业焕发新的活力。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财政局、金融办、法院)

(九)抓好安全生产

1.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要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抓安全保生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区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的综合协调指导职能,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区安监局、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切实抓好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安全事故防范,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行动,严防死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安监局)

2.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质监、工商等部门要联合开展电动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活动,指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质监、卫计等部门要继续开展劣质纸制品专项整治活动,督促企业采取规范措施,保障产品合格。

(牵头单位:区工商局、卫计局、市质监局直属一分局;配合单位:区经信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

各级各部门要将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健全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推进全区经济和信息化的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制订高端重大项目引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引进、财税扶持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贯彻落实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等活动,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协调重大问题,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经济和信息化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区直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结合各自实际,落实配套资金,及时兑现政策。区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金融办等涉及支持企业创新转型领域的专项资金管理部门,要及时做好年度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并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扶持方向筛选一批有创新潜力的重点企业、机构、项目名单,确定一批具有支撑性、关键性的年度重点扶持对象。

(三)加强运行协调服务

强化监测分析,完善“周监测、月分析、季调度”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协调调度会制度等制度,把握运行态势,加强生产调度,落实全年工业和信息化目标任务,增强调控预警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提高运行调控水平。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业运行调度和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区、街两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处级干部走访企业制度,对工业企业反映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帮助解决。

(四)强化人才支撑保障

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企业创新转型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服务、评价等人才开发机制。实施企业家和管理者素质提升培训计划,与高等院校联合举办“非公有制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分批次组织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家进行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培训,积极培育有创业创新激情、有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企业家。加大技术工人培训投入力度,依托泉州本土高校乃至省内、外高校资源,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训。鼓励职业教育学校围绕重点产业,按照市场需求设置相关专业,调整专业结构,开办创新创业专门课程,为重点产业发展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区直有关部门要组织梳理、汇总现有支持企业创新转型的有关政策(涉及密级除外)及其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形成专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向企业公开发布,为企业申报提供便捷、完整、及时的政策资讯。要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网、区政府门户网、政务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企业突围攻坚、创新创造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进展成效和先进经验,通过将奖励对象、奖励结果向社会公开,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加快创新转型步伐,营造有利于工作顺利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建立奖惩考核制度

根据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科学制定经济和信息化的考核评估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根据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任务事项、制定推进措施计划,提供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对指标数据进行分段考核,切实以指标落实倒推工作进度,共同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区效能办要把推进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2017年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任务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17年鲤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任务目标分解表

目标

任务

 

 

责任

单位

一、刚性目标

二、指导性目标

规模以上工业

产值增速

%

技改投资额

(亿元)(以市指标为准)

培育规模以下提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家)

民企对接合同项目

总投资(亿元)(以市指标为准)

策划生成“三闲资源”

项目(个)

抓好铂阳、火炬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并推荐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库和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库

重点抓好佰源、华硕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投产达效

围绕建设高端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目标,加快铂阳精工CIG靶材、火炬电子多层瓷介电容器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新增产能10亿元

全力推进中织源网络科技互联网+针织智能制造项目等5个在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2011年以来的民企对接项目建设,做好跟踪服务,年度投资完成32亿元(以市指标为准)

推动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力争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实施省、市技术创新项目5

鼓励首台(套)装备的使用和新技术首购首用,力争2-3个项目列入首台套

继续推动峰亿轻纺、汉威机械、海天发展等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进一步扩大投资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争取2017年推动1家企业启动司法重整程序,重点推动光微电子、蔚林木业等企业完成重整工作

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工作,争取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

争取10家企业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

争取1家列入“数控一代”生产示范线、8家企业8个项目列入2017年“数控一代”示范产品项目

争取建成省、市级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2

江南

11

4.1

1

3.75

2

火炬电子

火炬电子

华硕实业

铁通电子

全通电子

火炬电子

火炬电子多层瓷介电容器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

4.62

华硕实业

远东机械

——

——

——

2

1

1

浮桥

11

5.4

1

3.75

2

——

明辉纸业

大昌纸业

——

——

5.62

——

——

——

——

——

2

1

1

金龙

11

4.1

1

3.75

2

众益太阳能

众益太阳能

鸿荣轻工

汉威机械

众益

太阳能

鸿荣轻工有限公司3#厂房项目

0.98

众益

太阳能

汉威机械

峰亿轻纺

汉威机械

——

鸿霖制衣

2

1

1

常泰

11

6.3

1

3.75

2

佰源机械

佰源机械

新日成

创达机械

——

中织源互联网+针织智能制造

嘉铭皮件包袋有限公司锦田二期项目

7.1

田中机械

佰源机械

——

蔚林木业

——

2

1

1

开元

11

4.0

1

3.75

2

——

——

——

——

1.63

——

——

——

光微电子

——

2

1

1

鲤中

11

3.4

1

3.75

2

文创科技

文创科技

恒兴能源

文创科技

——

4.68

——

——

——

——

——

2

1

1

海滨

11

5.2

1

3.75

2

铂阳精工

铂阳精工

铂阳精工

钧石能源

铂阳精工薄膜太阳能新材料研发及生产项目

5.69

——

——

海天发展

——

——

2

1

1

临江

11

3.6

1

3.75

2

七星电气

欧信电子

格来德

维真服饰

劲鑫电子

——

 

1.68

七星电气

——

——

——

七星电气

2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