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11 14:36 浏览量:1

各股室:
    现将《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6日 
 

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制定2019年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围绕我区工信领域安全这个中心,坚持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规定,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着力深化民爆、煤炭、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促进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局领导干部要对照《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要认真筹划部署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细化分解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三是要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排查治理隐患等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建立完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工作长效机制。
  (二)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督促指导企业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灾减灾能力。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施,按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确保完好有效。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严查火灾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应明确整改责任人、逐条整改落实,做到整改目标、整改经费、整改机构、整改时限、安全措施“五落实”。
  (三)加强对安全隐患的督促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闭环”管理,消除事故隐患。
  (四)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泉州市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泉鲤政工信〔2019〕17号),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另一方面,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完善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动态评估制度、公告制度、岗位安全生产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通过常态化运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五)推动工业企业安全技术改造。支持工业企业安全技术改造项目,技改项目要按照安全生产“三同时”有关规定及时反馈区应急局。把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数控一代、智能制造、机器代工、“两化”融合等作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重要抓手,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减少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继续深化社会宣传。结合“七五”普法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利用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编印部分安全生产宣传制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增强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能力和意识。二是抓好企业安全培训。将培训对象向一线从业人员延伸,扩大培训范围。要以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为宣传重点,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专业水平。三是抓好安全文化建设。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宣讲安全政策法规,推广安全先进技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培养树立一批具有示范典型效应的安全企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