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9 15:29 浏览量:1

本局各股室: 

  根据区审改办《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泉鲤审改办〔20173号),为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由办公室牵头,各监管责任股室配合,以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重点行业监管事项,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计2项已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执行“双随机”抽查机制。根据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采取不提前告知的方式对被查对象开展监督检查。 

  1.建立随机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由各监管责任股室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监管范围和本股室监管职权,制定2019年的随机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逐项分类建立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的名录库(详见附件2)。 

  2.完善行政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由办公室牵头,各监管责任股室配合,根据专业背景、岗位职责与监管事项相统一的原则,按执法专业对各监管责任股室执法人员进行分类,确保每个监管事项都有对应的执法检查人员。 

  3.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各监管责任股室制定抽查计划后,通过数据平台随机摇号等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并建立递补抽取机制。抽取过程由各股室共同监督,并对抽查过程通过文字或摄像等方式予以记录留存。开展双随机监管时,要按照本单位执法检查规定或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并对相关文书、资料予以保存。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各监管责任股室应在年度抽查计划中根据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1.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1次,各监管责任股室可根据抽查主体数量和抽查事项繁杂程度,作适当调整。 

  2.一定周期内,对同一抽查对象,尽量安排同一组执法检查人员实施检查。检查中,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3. 1年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对涉及安全和民生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投诉举报多、反映问题多、有失信行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可采取定向抽取的方式,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四、加强抽查结果主动公开。 

  1.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抽查过程要严格依照法定的执法监督程序,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应当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督促整改,依法依规惩处。各监管责任股室应当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检查结束之后,监管责任股室应当将检查档案及时归档并妥善保管,档案中应包括基础信息、证据材料、法律文书等内容。 

    

  附件:1.鲤城区工信局执法人员名录库 

        2.鲤城区工信局2019年随机抽查事项检查对象名录库 

        

    

                                                 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4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