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5-01-25 17:12 浏览量:1

一年来,我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以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内涵为重点,全力推动各类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年初,我区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荣誉称号,教育局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单位”。现将鲤城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教育工作总结

(一)坚持务实高效,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立足教育系统和学校的实际,认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集中改、突出问题专项改。在教育局机关干部中开展“敢担当、清政风”活动,在学校领导班子中开展“重品行、促校风”活动,在党员教师队伍中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活动,先后召开座谈会6场、个别谈话140多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00多份,并在教育局网站明显区域设置征求意见箱全方位征求多方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后形成76条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所有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落实的股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着力解决教育系统“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印发1份责任分解表、确定8个科级干部重点整改项目、68个边学边改项目,着手加以整改,目前已解决70个,正在整改6个,整改率92%。其中,《统筹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化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矛盾》成为市级整改典型案例,入选《鲤城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汇编》。

(二)坚持优化办学,加快推动教育发展

1、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持续做好江南学园建设,投入1400万元建设第二实验幼儿园并于秋季新学期正式招生;投入5000万元建设的第三实验小学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20159月开始招生。投入800万元建设的江南街道中心幼儿园也于秋季新学期正式招生,实现每个街道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任务。

2、教育建设及早规划。综合考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长、古城新区区域平衡、基础设施配套等因素,编制《鲤城区中小学2015-2019年布局调整及建设五年规划》,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规划拟定15个教育建设项目,拟投入6个亿,其中新建项目6个,扩建项目7个,改扩建项目1个,重建项目1个。由区委负责3个项目,区政府负责8个项目,区人大负责2个项目,区政协负责2个项目。区委、区政府通过建立月汇报调度制度,为项目前期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3项目资金多方筹措。在区级财政加大投入教育建设的同时,教育局主动作为,多方协调,多方筹集资金,2014年共筹集3000多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三)坚持均衡优质,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1、持续做精学前教育。积极开展幼儿园的达标创优活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0-3岁婴幼儿早教指导服务网络建设,以社区为依托,各公办园、中心园、示范园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早教咨询指导工作,逐步推进学前教育一体化,做到每一所公办幼儿园都至少指导一个早教基地。

2、持续做实义务教育。组团式小片区管理的坚持与提升,建立“一会三研四交流”(一会:建立组团片区校长定期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三研:各组团片区合作校际研训、同课题校际研究、学科有效教学校际研讨。四交流:组团片区间文艺交流展示、青年教师推荐学习书目体会交流、校际间教导工作经验交流、四大组团推进工作阶段性成果交流)校际多元扶持管理机制,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着力规范招生行为,在小学新生数量增量大的情况采取扩班的方式合理安排外来工子女就近入学,力促社会稳定;对入学需求较为强烈的鲤城实验小学、西隅中心小学采取电脑派位入学,缓解了社会矛盾。同步规范好学籍管理,严格落实完善“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学籍信息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我区学籍管理和服务水平。

3、持续做优高中及职业教育。鲤城区共有公办高中3所,职业中学1所,初中校1所,2014年各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泉州七中共有8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学生取得国家五科学科竞赛金牌 22枚,居全省前列。初中部学生参加机器人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好评。泉州十五中加快一级达标学校建设步伐,泉州六中正积极筹备二级达标中学验收,泉中职校在2012年“三校整合”至今共投入1429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学生在各级各项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2014年有3人获得省级一等奖。

4、持续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通过年检、安全和收费专项监控检查、规范档案资料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实现对基层民办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指导与管理。

5、持续做好社区教育。全面开展省级、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工作,对“鲤城区社区教育网络课程编写比赛”进行审核评选。推荐金龙街道龙岭红色文化教育参加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评选活动。鲤城区荣获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

(四)坚持规范管理,增强教育发展活力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4年定为“师德建设提升年”,通过完善师德考核制度,执行师德师风“八禁令”,签订教师“师德承诺书”,组织参加师德事迹报告会征集师德师风典型事例,开展全区首届教师师德师风主题辩论赛对有偿家教进行专项整治等活动,全面提升我区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2、规范相关人事制度。针对教师关注的“职称评聘”问题,与区公务员局会商进行规范。一是规范系统岗位聘任管理。做好教育系统岗位设置后首次聘任变动工作,明确教育系统岗位聘任办理时间,就退休人员、赴边远地区支教人员岗位聘任问题做出规定。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制定相关意见并督促学校完善相应的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二是进一步规范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开展“小中高”教师职称评审推荐等工作,与区公务员局制定周密方案,严格按照自主申报、资格评审、无记名投票程序确定推荐人选,全程实行回避及入闱封闭管理,最大程度体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三是公正遴选教师评优评先。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各级各类教师评优评先工作,侧重从师德表现、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评审,在考虑上级下达名额的同时,兼顾考虑各级各类学校的分布。

3、加强班子及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校班子干部队伍建设。2014年会同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公务员局全面考察教育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领导班子。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名优教师信息库;规范顶岗合同教师管理,提高顶岗合同教师工资待遇;配合区编办等部门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研工作,做好师资配备情况调查及师资需求预测;积极稳妥处理现代中学考入公办校“新人”以及第三幼儿园公办教师返回公办校的问题。三是加强教师校际交流。开展“小片区”师资交流、老城区教师到新区支教、新区教师到老城区跟班学习工作,选派教师到平潭、南平、宁夏等地支教。落实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小学教师到我区跟岗学习制度,为宁德周宁中小学、幼儿园5位跟岗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接受永定县校级领导(四批12人次)到我区实小、七中等优质学校挂职并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五)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1增强德育工作实效。加强德育工作先进校建设,泉州七中、鲤城实小、泉州实幼等9所学校申报第二届福建省德育工作测评。开展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创建鲤城区实验小学、中山陶英小学两所区级学校少年宫。率先成立德育骨干工作室,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深入探讨学校德育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班级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提高全区德育科研水平。

2、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走复兴路圆中国梦”读书教育比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印象东亚文化之都”、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童谣比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丰富课余生活,提高综合能力素质。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关注心理健康”校长论坛、为每一所学校建好心理咨询室,选送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等级考试,有效提升全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联合区妇联、关工委启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支持模式试点项目,确定部分中小学为试点学校,通过开展座谈会、教师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培训、心理种子老师专家培养项目、学生心灵成长等系列活动,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六)坚持依法治教,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1营造公开公正的教育环境。扎实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与各校校长签订《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书》,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健全责任落实和倒查追责机制。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及时受理,凡举必查,查实必究,严肃问责。对个别学校出现的违规行为进行班子诫勉谈话。

2、打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落实综治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与全区学校签订《鲤城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多次召开校园综治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进行相关培训。配齐配强保安及相关保安人员配套设备,积极为各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征订、印发安全、法制等宣传材料,健全“六加强、六到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及“创建安全发展学校”工作。

3、构建和谐教工之家。继续为本系统年满70周岁43位退休教职工办理无享受福利分房及享受福利分房但面积不足标准的住房补贴,金额达835619.55元。利用节假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优秀教师、校长、教育工作者、教育世家及病特困教职工近300人。开展礼仪讲座、教工篮球赛,组织教工参加区首届全民健身暨职工运动会、“全民阅读活动”等健康科学的文体活动,促进教师身心健康发展。教育系统荣获鲤城区首届全民健身暨职工运动会第一名。十五中王少云老师以中学组最高分荣获2014年泉州市教育系统"中国梦·劳动美"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

(七)坚持督评结合,提升督导工作水平

1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稳步推进督导责任区工作。各责任督学把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第2季”活动纳入责任区日常工作范围,进行减负工作专项督导。围绕专项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在规范招生入学和学籍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规范作息时间、规范作业教辅、规范考试评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开展新一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制定《鲤城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强化对各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随机督导。对华岩小学申报市级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开展区级督导评估,同时对凌霄中学、区实验小学、培新小学、陶英小学、昇文小学进行新一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

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我局将围绕鲤城区委、区政府教育工作总体部署,继续以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内涵为重点,全力推动各类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1、积极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多方筹集教育发展资金,扎实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及建设工作,分步骤实施建设五年规划,统筹做好2015年项目规划设计、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第三实验小学2015年秋季完工并投入使用,确保一批项目2015年动工,2016年投入使用。

2谋划学校管理和师资储备工作出台《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意见》,争取我区面向全省公开招考招聘教师的政策,优先补充小学缺编教师。开展名师考核及新一轮骨干教师的选拔及培训工作。实施名师任职服务期制度,与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签订任职服务期承诺书,通过专家引领、异地培训、异校挂职等形式加强名优校长队伍建设。

3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依据学校的文化底蕴,对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梳理和提升;通过打造特色的管理团队,保障学校的特色建设;通过特色项目载体建设,打造学校特色品牌;通过校本课程开发,丰富学校特色建设内涵,为学校特色建设开拓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让“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得到社会的认可。

4、健全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健全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定期研究督导责任区工作,听取各责任区督学工作汇报。对基础教育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诸如规范办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语言文字、教育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发现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化解各种矛盾或提出整改建议,促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5、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创新德育实践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强学生法制、心理、生命、文化和社会实践教育,促进德智体美有机结合。同时,探索具有鲤城特色的“东亚文化之都”德育课程,推进闽南文化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