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局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6-09-13 10:36 浏览量:1

 2015年,鲤城接受并顺利通过福建省2015年度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社区教育获“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泉州七中获“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 “全国百强中学”等荣誉,鲤城区实验小学参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通政中心小学获得“福建首批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实践基地”,第二中心小学获“福建省少先队先锋大队”称号,区东门实验小学入选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开智学校顺利通过省级特殊教育学校验收评估。现将鲤城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教育工作总结

(一)超前谋划教育工作,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1.科学谋划“十三五”教育专项规划。成立“十三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机构,开展我区教育“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调研,总结分析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提出“十三五”教育发展思路、重点指标和改革、保障措施。初稿形成后,积极向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征求意见,目前已圆满完成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在建项目按时完成。按照《鲤城区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要求,2015年我局共有新建、续建、改扩建项目11个。我局认真做好各个项目规划设计、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截至目前,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已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第二实验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已封顶;侨星小学综合楼、陶英小学教学楼、培新小学综合楼、新步小学教学楼均已开工建设;泉州第十五中图书、食堂、宿舍、体育综合楼等及第三中心小学综合楼教育项目正积极办理相关报建手续。

3.项目资金多方筹措。资金是项目建设的保障。在区级财政加大投入教育建设的同时,教育局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积极向省、市争取发展资金,同时鼓励、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发动校友、社区贤达捐资助学,多方筹集资金,2015年共筹6109.9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二)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促进高位均衡发展

1. 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鲤城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公民办多元发展原则,推进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显著提高,积极推动新建公办园争创市、区两级示范园达标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民办园提升工程。加快老城区江滨花园城和江南新区辉映江山、鲤景湾、珑湾等新建住宅区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度,力争2016年底建成招生。

2.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内涵。深化“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内涵,强化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管理改革模式,落实“职责授权、资源统调、多元扶持、分年评估” 管理模式,深度推进“名校帮扶”委托管理制度,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新步小学、玉霞小学分别委托通政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小学、第三中心小学管理,由三所窗口学校校长兼任被委托学校校长。

3.打造“一校一特色”品牌。成功举办首届鲤城区中小学新春音乐会。泉州六中的“李尧宝刻纸”课程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传统文化传承典型学校”;泉州七中“机器人工作室”校本课程获国家级研究成果一等奖, 取得专利23项;泉州十五中评为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拍胸舞传习所;通政中心小学交响乐团、二中心小学队、实验小学的“小刺桐”合唱团均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一等奖。东门小学的校园足球、华岩小学的独轮车等校本课程正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品牌。

4.中高考成绩突出。着眼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全面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各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现代中学勇夺泉州市中考状元。全区共有39名学生获贤銮福利基金奖学金,其中甲等9人,乙等30人,获奖人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在“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泉州七中14名高中学子获得复赛提高组(高中组)省一等奖,获奖人数居全省第一;25名初中学子荣获复赛普及组(初中)全国一等奖,其中1位学生以满分成绩夺得全国一等奖全省第一名,获奖人数居全省第一。

5.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开展以学校为依托,以共同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双向流动、合作培养人才为重点,政府、企业、学校多元投资主体共建职教集团的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泉中职校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职学生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参加省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6.提高特殊教育发展水平。落实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做好适龄残疾儿童组织入学工作,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招生类别。推动特教学校创设条件办好学前班,指导特教学校创造条件开设职业教育。积极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等服务。加强对特教学校教学和康复设备使用和管理培训,提高学校实施医教结合能力。开智学校顺利通过省级特殊教育学校验收评估。

   7.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通过年检、安全和收费专项监控检查、规范档案资料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实现对基层民办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指导与管理。开展对现代中学、科技中学两所民办学校的专项督导工作,不断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

8. 强化体育工作成效明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以“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学校体育特色教育,开发出《篮球》、《拍胸舞》、《南拳》、《独轮车》、《健美操》、《踢毽子》等鲤城地方特色课程和校本课程。作为省级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区,加大对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及经费投入学生足球知识普及率和运动技能大大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始终保持 “实施面、覆盖率、上报率” 100%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发展核心竞争力

1.谋划教师队伍管理新举措。出台《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意见》,完善名优教师资源库建设,开展名师考核及新一轮骨干教师的选拔及培训工作。实施名师任职服务期制度,与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签订任职服务期承诺书,通过专家引领、异地培训、异校挂职等形式加强名优校长队伍建设。完成2015年新教师招聘补充工作,新招考聘用教师34名。

2.持续推进教师提升工程。精心规划各类教师培训培养工作,从培训对象的分类、培训地点的甄选,到培训课程的设计、培训内容的精选、培训模式与方法的确定,力争做到科学合理、有所创新。组织各校校长赴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和各小学教导主任在泉州幼高专永春校区进行“小学教导主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两场异地培训。开展“现代学校章程建设”、“名师成长与构建”专家讲堂,引导指导学校科学规划发展蓝图,打造校园办学特色。同时今年有12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作为市级名校长培养对象参加培训。

3.开展“师德建设优化年”活动。5月份及9月份的“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为主要载体,紧扣“三优化”工作重心(优化师德环境建设、优化教风行风建设、优化教师职业道德形象),在开展“师德建设年”、“师德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以行之有效的活动措施扎实推动“师德建设优化年”进程。开展教师“优课”、“微课”评选活动、“岗位练兵”活动,泉州七中、泉州六中教师获得全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4.落实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制度。深化鲤城区域内学校结对帮扶制度和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进一步开展小片区学校教师校际交流、老城区教师到江南新区支教、江南新区教师到老城区跟班学习的师资交流工作, 2015年共有118名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圆满完成永定县校级领导(四批12人次)到我区实小、七中等优质学校挂职的服务指导工作。同步做好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小学校长、教师到我区跟岗学习的工作安排。

(四)坚持立德树人任务,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童谣比赛、“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课本剧比赛,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及全区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把深化“六进”(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教师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为抓手,完善加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培训,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全区一半学校配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扎实推进“八个一”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即立足一个课堂渗透,办好一期心理健康报,做好一个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栏、建好一个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页,开设一个心理健康微信,每月开展一次学生“心理沙龙”,每学期开展一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每学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八个一”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让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五)坚持依法依规治教,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1.营造公开公正的教育环境。扎实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与各校校长签订《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书》,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健全责任落实和倒查追责机制。持续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举办鲤城区“清风 春风”廉政书画展暨教育系统“廉洁清风伴我行”主题活动,坚持教育学习到位、自查自纠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做到“八不准八不得”和“六条禁令”。

2.打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落实综治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与全区学校签订《鲤城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多次召开校园综治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进行相关培训。牵头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区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学校打造“透明厨房、阳光厨房”,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一步配齐配强保安及相关保安人员配套设备,积极为各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征订、印发安全、法制等宣传材料,健全“六加强、六到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3.构建和谐教工之家。利用节假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教师职业形象管理”讲座、教工乒乓球赛、首届教工足球赛,组织参加区巾帼活力健身大赛、“全民阅读活动”等健康科学的文体活动,促进教师身心健康发展。

(六)坚持督评结合,提升督导工作水平

1.健全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稳步推进督导责任区工作,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一年来,各责任区督学坚持围绕专项督导工作重点,对基础教育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诸如规范办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语言文字、教育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及时发现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化解各种矛盾或提出整改建议,促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2.开展新一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结合《鲤城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强化对各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随机督导。凌霄中学、区实验小学、培新小学、陶英小学、文小学、立成小学、东门小学、南山小学、新塘小学、仙塘小学、科技中学等十一所学校先后通过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凌霄中学被推荐参评市级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

3.创新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制度。积极谋划教育督导创新县前期准备工作。成立鲤城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出台《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制度的通知》,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结果综合认定制度,督导报告和公告制度,限期整改和跟踪复查制度,通报、约谈和问责制度,不断提升我区教育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发挥好教育督导在推动学校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1.加快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建设,力促珑配套幼儿和新步小学教学综合楼等5个“薄改扩容”项目(培新小学教学综合楼、新步小学教学综合楼、侨星小学综合楼、陶英小学教学综合楼、第三中心教学综合楼)竣工投用,新增中小学学位1100个,学前教育学位540个。

2.巩固提升教育品牌优势。进一步巩固泉州七中“全国百强中学”建设成果,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教育资源集群式发展;泉州十五中争创建一级达标校,泉州六中争创二级达标校。进一步深化组团式小片区管理和委托管理模式,做精区实小、通政、西隅等百年老校品牌。同时,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推进“优质示范课”、“微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专递课堂”等资源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实现校级、学科、教师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3.发挥区级名师工作室效应。出台《鲤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规定(试行)》,实行工作室结对帮带新区学校或基层学校的制度。落实名师任职服务期制度,与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签订任职服务期承诺书。开展区级首期学科带头人、第五期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对区级骨干教师周期业务考核。

4.加强与规范民办学校管理。要严格审批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管理严格审批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后新增的或者涉及到人员变更的,要组织举办者、法人代表和校长必须参加专项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从源头上把好审批关。要依法加强监管指导。要求民办学校要制定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办学章程,举办者要依据章程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参与学校的管理和活动。民办学校的法人代表必须由学校理事长、董事长或者校长担任。校长必须依法独立行使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职权。对于联合举办民办学校的应当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明确办学宗旨、培养目标以及各方的出资数额、方式和权力、义务等。

5.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以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线,完善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建立中小学体育课程衔接体系。研究制定运动项目教学指南,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学校要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6.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国家、省督导机构改革,出台《鲤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度》,对责任区督学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则、工作流程作出制度规定,全面加强我区督学队伍建设,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积极做好申报省级责任区督学创新县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外,根据省颁新修订的“教育强县”评估标准,做好我区“教育强区”整改和申报工作。加强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督导,推动部分优质学校申报省级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