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局2016教育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7-03-22 16:02 浏览量:1

 

2016年,我局按照鲤城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有内涵显特色的教育强区”这一目标任务,全面提高质量,大力促进公平,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区教育局被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为“优秀组织奖”,被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我区成功举办首届鲤城区中小学新春音乐会。东门实验小学获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福建赛区)阳光体育足球比赛男足一等奖、福建省少儿足球锦标赛女足冠军;通政中心小学海峡少儿交响乐团荣获国家艺术表演小学组三等奖;第二中心小学在全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获得单项团体第一名4个。区实验小学、通政中心小学被评为“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项目带动,着力优化学校办学条件

1.继续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五年建设规划。培新小学教学综合楼、新步小学教学综合楼、侨星小学综合楼、陶英小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竣工并投用,新增学位1100;十五中图书馆、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图书馆年底开工建设。

2. 严格规范项目建设流程。出台《鲤城区教育系统基建维修、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规范工程招标、建设等流程,落实好在基建过程中要建立完善好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等制度,确保基建项目安全有序规范。同时开展治理“小金库”专项自查整治活动,从源头杜绝账外账问题的发生。

3.项目资金多方筹措。教育局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积极向省、市争取发展资金,同时鼓励、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发动校友、社区贤达捐资助学,多方筹集资金,2016年共筹5567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二)坚持优质均衡,着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1.持续做精学前教育。继续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深化学前教育“片区联动”管理经验,推行“名园带新园、强园扶弱园”管理模式,积极做好各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工作。

2.持续做优义务教育。开展义务教育动态跟踪监测,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发展区”成果。继续推行“小片区管理”和“委托管理”模式,加快优质教育资源扩充,不断缩小老城新区学校办学差距。5所小学、2所中学被认定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泉州七中金山校区勇夺泉州市中考状元、榜眼。

3.持续做强高中教育。着眼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全面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各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泉州七中高考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6人,本一率73.7%,本二率接近100%;在省级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36人次,获奖人数全省第一。泉州六中、泉州十五中高考成绩较之往年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4.持续做好职业教育。积极推动泉中职校创建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投入900万元新建职训楼,支持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引企入校等方式,共建筹备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实训基地。加快完善泉中职校专业建设,重点把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等相关专业做好,泉中职校被确定为“福建省达标中等职业学校”。

5.持续做亮特殊教育。开智学校成功承办2016年泉州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及泉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第三届第五次会议。办好特教学前班,积极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等服务。加强对特教学校教学和康复设备使用和管理培训,提高学校医教结合能力。

(三)坚持示范引领,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1.多元培训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学校校长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在泉州幼高专永春校区举行“中小学德育专干能力提升培训”两场异地培训。大力推进“三名一训”工程(名校长培养、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名师工作室建设),出台《鲤城区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推动名师工作室有效运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新增1名校长为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人选。

2.坚持保障教师补充机制。加强教师编制统筹管理,积极与编制部门协调,争取继续盘活现有编制,采取“全省统考招聘新教师”的形式,重点招考补充小学、幼儿园教师67名,优先保障江南新区新建小学、幼儿园的师资配置。提高顶岗合同教师工资待遇,从9月份开始每人每月工资提高400元。在教师节期间,通淮关岳庙奖教基金出资150万元用于奖励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2016年共奖励教师903人次。

3.推进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出台《鲤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方案》,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师交流制度2016年秋季共有104名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同时,选派骨干教师到宁夏和南平支教,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校长到泉州六中跟岗实践的工作安排。

(四)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1.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建好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同时,鼓励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全区4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共有34名教师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师咨询师。泉州六中、泉州七中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全区中小学“长征故事我来讲”等主题活动,以深化“六进”(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教师队伍建设、进评价体系)为抓手,完善加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五)坚持依法治教,着力构建和谐发展环境

1.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每年5月份及9月份的“师德师风建设月”、“廉洁清风伴我行”等主题活动为主要载体,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建立以师德为核心、绩效贡献和专业发展水平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机制。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与全区校长、教师签订师德责任状及承诺书,通过严肃查处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2.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承诺书》。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各中小学“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廉洁教育讲座”,班级“每学期至少一次廉洁教育课”,教职工“每年撰写一篇廉洁心得体会”。加强泉州六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校建设,通过建设系统廉洁文化长廊、学校廉洁教育书画走廊、开设廉洁精品课程、制作廉洁文化手工作品等形式,让廉洁文化入眼、入脑、入心。

3.全面创建“平安校园”。 落实综治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与全区学校签订《鲤城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多次召开校园综治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配齐配强保安及相关保安人员配套设备,积极为各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征订、印发安全、法制等宣传材料,健全“六加强、六到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持续推动“两项创建”工作,2016年底全区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评审全部达标,“平安校园”等级创建达标率达85%。

(六)坚持督评结合,着力提升督导工作水平

1.健全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出台《鲤城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管理办法》,从工作职责、工作守则、工作流程等方面对责任督学的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健全督学责任区制度,积极开展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推动挂牌督导常态化、规范化,做好第二届责任督学换届工作。

2.开展新一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结合《鲤城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开展对泉州七中(含泉州七中金山校区)、新隅小学、第二中心小学、明新中心小学、延陵小学、惠群小学等12所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新增市级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2所。

3.完善教育督导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度,执行好督导报告发布制度、限期整改和跟踪复查制度、通报约谈和问责制度。探索实行教育重大突发事件和教育重要决策执行情况专项督导,拓展教育督导的内容和形式。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区域内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系统,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教育发展资金缺口较大。目前,我区正在加快组织实施中小学布局建设五年规划,但要完成五年规划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近1.1个亿。由于区财政有限,我区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设备设施水平相对滞后。同时,五年建设规划能否顺利实施也直接关系到能否有效缓解学位短缺问题,如能完成2017-2019年等既定的8个项目建设,可新增6000个学位。

二是教师缺编严重。受中央、省、市“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规定的制约,按国家、省定中小学师生比要求,以2016年秋季学生数为测算基数,全区公办中小学校、中职学校、特殊学校和幼儿园教师缺编较大,目前我区各校聘用顶岗合同教师542名。2015-2016年,全区空余编制均向教育倾斜用于新教师招考,两年共补充新教师100名,一定程度缓解教师紧缺的压力,但缺编口仍然较大。

三、今后五年教育发展主要思路

今后五年,我区将围绕“打造深内涵显特色的现代化教育强区”这一总体目标,把我区建成各类教育优质均衡、特色鲜明、开放多元、人民满意的具有鲤城内涵与特色的现代化教育强区。一是强化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组织实施好五年建设规划等既定的8个项目。二是积极构建均衡优质发展教育体系。深化组团式小片区管理模式,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教育质量检测体系,全面推进老城新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是推动各类教育协调优质发展。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并督促移交政府使用;加快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加快推进泉州十五中创建一级达标中学,泉州六中创建二级达标中学;扶持明新华侨中学职业教育发展,将泉中职校建成我区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校长、教师校际交流机制,注重激励机制,大力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五是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工程,优化网络条件化的数字环境建设。

四、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1.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力争2017年年底完成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图书馆项目建设,并开工建设教学楼;完成延陵小学迁址重建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动工建设十五中体育馆、第三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力促珑湾配套幼儿园2017年秋季投入使用。

2.持续抓好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拓展 “组团小片区”、“一校两区(多区)”和“委托管理”办学模式内涵,积极推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2017年计划完成5所小学、5所中学的评估任务。成立泉州七中教育联盟,促进联盟校之间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整体提升。启动泉州十五中创建省一级达标中学,泉州六中创建省二级达标中学工作。

3.持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制定《鲤城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各校做好学校环境规划及文化提炼、提升校园文化品牌意识,汇编学校理念识别标志和校训阐释文集。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将班级文化做为校园文化展示窗口,融汇学生素养发展、班级发展理念等元素,锤炼主题,鼓励个性化班级文化建设,做到一班一品,一校一品。

4.开展“做有情怀的鲤城教育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德育实践双主体师生的主导作用,以“教育情怀”为全区师生德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理念,在全区营造“鲤城教育情怀”的社会和教育舆论氛围。通过开展“做有情怀的鲤城教育人”教育随笔征文比赛,“做有情怀的鲤城教育人”师生课本剧、情景剧展演等活动,宣传鲤城教育,提升鲤城德育工作者群体形象。

5.创新建立校长评价机制。制定《鲤城区中小学校长绩效考评细则》,从学校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确定中小学校长考核内容,将学校工作整体评估转化为校长自身个体考核,从基本要求到深层素质标准,全面考评校长的办学思路、办学行为及办学成效。

6.健全完善教师管理体系。“三种形式”抓好师资补充即每年通过省考招聘一定数量的新教师、面向全市引进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采取编外合同制教师形式补充。同时,加强教师职称岗位管理工作,制定出台《教师职称岗位聘后管理办法》和《小学、幼儿园职称系列申报高级职称量化考评方案》,对教师职称评聘实行量化考评管理,增强透明度,调动教师积极性。

7.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开展副校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制定《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材料汇编》。建立学校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制度,对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力的,将进行严肃问责。加强警示教育,开展“正风肃纪校园行”活动,加强对各学校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维护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强内部审计,从源头上杜绝“小金库”、账外账问题的发生。持续抓好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教师师德师风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做好信访件的核查、息访工作。

8.强化教育督导实效。健全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出台《鲤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发展评价方案(试行)》,建立学校发展评估标准。实施督学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优化政府督导工作机制,完善学校督导评估和督学责任区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学校考核奖惩机制。

9.落实校园安全责任。持续推动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安全组织保障、分类监管、责任追究和考评激励机制,加强对达标等级低和未创建学校的指导与监管,确保2017年底,辖区95%以上的学校达到“平安校园”等级标准。落实学校综治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权。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升运用法制方式解决校园安全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