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时间:2021-03-19 16:34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政务公开水平,围绕有利于民主决策、有利于干部、群众监督和参与、有利于调动干部和职工工作积极性的目的,促进机关勤政廉政建设,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培养文明、高效、求实、廉洁的干部队伍,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开内容

    1、全区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班子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计划以及阶段性工作的决策过程公开。

    2、局财政的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公开。

  3、基建项目的立项、招标、承包及建设进度,验收结算等情况的公开。

4、行政许可的审批条件、审批依据、审批结果、年度检查结果。

5、人事变动、评模评优、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的条件、对象、程序、结果等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平等竞争、择优录用。

 6、上级规定的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实际执行情况的公开。  

7、局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落实廉政规定的考核评议情况的公开。

8、涉及国家秘密及不宜公开的内容不予公开。

  二、公开方式

1、根据实际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通报,会议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

2、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按要求应公开的各项内容、政务活动的相关决定的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公开栏的内容应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的转移,每月更新。

3、通过网络进行公开。通过鲤城区教育局政务公开网站对相关内容进行公开。

保密审查工作要求

正式发文或对外发布信息前要由局各股室负责人确定文件保密及公开属性,在符合保密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填报《教育局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并在发文上注明公开属性,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对外公开或网上发布        

四、政策解读工作要求

各股室应加强政策解读力度,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股室牵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业务相关重要政策文件应及时进行解读。要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股室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政策性文件解读内容应当全面、详尽、准确,着重解读政策性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性差异等。同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图表,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五、责任追究。

对不能按时限要求完成办事项目的个人和股室、对不能履行职责,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个人和股室、对重大决策、管理事项造成失误的个人和股室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