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泉州十五中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7-08-14 17:49 浏览量:1

泉州市第十五中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鲤城区教育局“双随机” 抽查工作细则在对每所学校检查的前2天随机抽取参与督导检查的督学组成督导评估组2017414日对泉州十五中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听课、座谈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学校确立“以人为本,和谐共进”的办学理念,以打造“泉州市江南新区富有特色的品牌学校”和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为奋斗目标,每学年制定工作计划,并建立执行监督机制,确保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实;学校重视依法办学,能根据教育法律法规和现代学校制度的要求,适时调整《泉州十五中章程》,并经教代会审议通过;认真执行中小学办学行为“五规范”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适时总结学校办学情况,确保办学目标方向正确并顺利实现。

2.制度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形成“以人为本,学生、教师、学校和谐发展”的管理理念,制定《泉州市第十五中学办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采取措施确保各项制度有效执行;教代会制度落实,凡事关教职工和学生利益的大事都经教代会通过,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校务公开制度,将财务、评优评先、招生、收费等内容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公开;通过制度化管理,不断提高学校运行效能,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3.课程实施方面:校本课程开发能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愿景和办学理念,体现办学特色;课改项目“活力新课堂”建设做得有声有色,项目培训、设计导学案、构建高效课堂等过程性资料丰富;能运用网络技术、多媒体、课件等手段,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设专题讲座、课题专项指导,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办好科技节,加强对学生的科技教育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较好成绩,学校被评为“泉州市科技基地校”。

4.德育工作方面: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有一支以政教处、班主任和政治课教师为主体的德育骨干队伍,班、团、队和学生会等组织机构健全,每年举行换届选举;能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立心理咨询室,通过面对面、电话、QQ和书信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心理咨询;学校能坚持知行统一原则,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扎实开展日常行为规范训练,检查评比形成制度;在普法和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方面,教育方式多样,措施得力,参加模拟法庭比赛,连续四届获得鲤城区一等奖和最佳表演奖。

5.校园文化方面:学校制定《泉州十五中校园环境管理制度》及《校舍管理制度》,注重创建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建立校园文化墙,突出时代主题及爱国主义教育;教学楼外墙以醒目的大字镶嵌大幅标语,校园内的孔子雕像名人名言、励志语,具有闽南特色文化的拍胸舞及民间艺术,泉州十八景等,能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地方特色文化,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初中的班级文化建设做得丰富多彩;整个校园环境整洁美观,宏观效果较好。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有自己的校徽、校训、校歌,能开展“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浓厚了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师生关系民主、和谐,健康发展。

6.学校发展方面:学校将师德情况纳入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中,职务考核与绩效考核相挂钩,促进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制定了校本培训及校本教研制度,建立教科研工作网络,围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中心任务,努力开展教科研活动。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五爱”情感及较好的行为习惯,激发学习兴趣,高中的考试及格率有明显提高,会考的成绩较好,中考的及格率超过80%的指标要求;学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坚持开展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积极开展体育、艺术2+1的项目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能按要求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体检,做好体检结果的登录、分析、反馈工作,形成体检工作报告。学校以“活力新课堂”、“青少年普法教育”、“拍胸舞”为特色项目,积极开展特色学校的创建活动,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面对硬件配套、软件提升、师资短缺等结构性矛盾问题,建议学校结合创建一级达标高中的近期目标,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力争在办学水平上取得新进展。

2. 学校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有些制度已经不适应现在的要求,需及时进行修改。控辍保学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3. 课程实施要科学合理。 初中7-9年级体育与健康课程每周只安排2课时,建议按《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的通知闽教基〔201417号精神,调整为3个课时;高中通用技术没有专任教师,只开设1个必修模块,建议配齐专任教师,开足通用技术课程;校本课程数量较少,建议加强经典诵读、语言文化、写字与书法等方面的开发。

4. 学校年度德育工作计划较空泛,无月份工作安排。学校应根据校情,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制定内容具体的德育工作计划。

5. 学校要根据实际及办学目标对校园文化定位,并进行科学统一的规划,制定《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规划》;要加强对校园的精细化管理,环境文化建设要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实验楼一些宣传标牌等已经较陈旧,建议进行更换,并加强对走廊文化的建设。

6. 学校要整合、改变现有的教师评价,制订新的《教师评价方案》,注重全方位、多元的评价过程,做好考评情况的综合分析、结果的反馈和整改方案的制定工作;要制订教师队伍建设的近、中期发展规划及每学年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做好教学质量分析工作,注重分析存在问题,做好整改要求并跟踪检查落实;体检工作报告要突出干预措施的制订,做好干预后效果的调查和干预措施的调整。学校要根据办学特色内涵的“五性”(全面性、独特性、稳定性、优质性、发展性)、特色创建的“三个一”(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一个不能少)工程的要求,思考、整合、提炼学校的办学特色项目,有计划地开展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179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81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曾朝阳常委、张刺治副区长。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17年8月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