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9-06-03 11:57 浏览量:1

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943日对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育人”的办学理念,深入探索“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服务海西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经验成果,形成“诚实、勤奋、协作、创新”的校园精神,以及“严谨、和谐、进取”的良好校风。

学校制定《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十三五”发展规划》《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特色办学三年规划》《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教师个人发展计划》《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学校工作计划》等,明确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具体要求、评估标准。每年举行经典诵读、班班有歌声、学法守法普法、快乐英语、田径运动会、亲子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凸显办学活力。学校坚持依法办事、民主管理,实行校务公开,开通网上信息交流,畅通信息传递和反馈渠道,有效解决存在问题。学校充分利用区普法教育基地校的优势,开展学法、普法、守法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培养遵纪守法的习惯。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能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制定比较符合学校实际的规章制度,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学校积极创新符合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建立了《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学生素质综合评价制度》等相关评价机制,落实学校行政推门听课制度。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坚持做好校务公开工作,事关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物资采购、教师综合考核、绩效考评等重大事项均能在教代会通过,并及时上栏公布;有比较完善的教代会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制度,让师生、家长、社会代表充分参与学校的管理,营造良好民主氛围,推动学校工作稳定和谐发展。健全校安管理制度,创安工作有计划、总结,有目标管理责任书及岗位责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有责任制,高度重视安全教育,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防患未然,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按省颁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并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发有特色的校本课程。能按“两课”、“两操”规定,因地制宜开展好多位一体的体育活动,形式多样有特色,有成果。学校重视教师教案,通过每周至少一次的集体备课交流后再各自进行二度设计,并做好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师教学精神面貌好,课堂教学氛围平等和谐,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高,作业量较为适中。教师能依据学科特点,熟练操作多媒体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发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各类功能室较为健全,使用记录较完整,利用率较高。各学科活动皆有方案计划,有总结,有评价,有成果,过程性材料较完整。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整体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构建德育工作机制。有一支由年段长、班委会组成专兼职德育骨干队伍,有专任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坚持以课程实施和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设计课堂教学方案,充实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方式,品德教育和公民教育渗透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能自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主题活动,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坚持开展日常行为规范训练和检查评比,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体系。开发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加强家校联系,建立班主任、教师家访制度,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和社会积极参与教育和学校管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学校重视心理咨询室建设,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疏导因人因事制宜,方式方法贴近学生实际。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制定《第三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五年规划》,校园宣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主题教育。矗立孔子雕像的“思学苑”、“明日之星”校标及周围的布置,具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母子情深”石雕体现学校的感恩教育。校园内的校训、办学理念,以及四个不同主题的文化楼道、学生的国画作品、音乐室里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大幅国画等,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校园绿化、美化较好。学校创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班级”读书活动,编制了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扎实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开辟“流动图书角”,让学生自主借书,丰富了学生的课外阅读,扎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了学生情操,形成良好的校园风貌,教师关爱学生,学生与老师建立起亲密、真挚的情感,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通过制定教师培养五年规划、三年规划和个人成长规划,有18人荣获省、市、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20人获评区级、市级骨干教师。学校重视课题研究,校领导主动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5项,已结题的课题10项,在研究中的5项。有80人次论文在区级以上获奖发表,28人次公开课在区级以上获奖。

学校坚持以德树人,和谐育人,认真落实“减负”工作,帮扶结对子关爱学困生、特殊生,树立学生学习、生活自信心。重视体育工作,充分利用各项体育设备设施,开展英语操、五祖拳操、广播体操、手语感恩等活动,举办校园田径运动会,学校视艺术教育为培养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渠道,配备专业能力强的教师任课,开展各项艺术教育活动,设立国画室、美术室、音乐舞蹈厅,成立合唱队,组织古筝、电子琴、舞蹈、音乐、美术、国画等兴趣小组,坚持每学年举行校园艺术节活动,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欣赏能力得到很好的培养。学校重视劳动教育,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组织开展劳动实践,结合民俗开展包粽子、包饺子、煮元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

学校着力探索办学特色,深化校企合作,先后与鸿星尔克、天宇化纤、卡丁集团等知名企业结成共建单位,实现资源共享;强化感恩教育,通过感恩教育长廊、班队活动、大课间活动进行“感恩自然”、“感恩校园”、“感恩生命”教育,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恩,生生之间的感恩,子女与长辈的感恩,对祖国的感恩。创建“晨露”少年宫,开设了24个活动项目,培养学生的各种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1.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修订完善《学校办学章程》,做好传承与创新两篇文章。融合办学思想,开拓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推进素质教育再上新台阶。

2.学校要进一步做好教师培养规划,要关注顶岗教师的专业成长,严格常规管理。

3.学校要发挥各教研组作用,做好学科作业设计和命题工作,保证教学评一致,促进学生更好发展。

4.学校要关注课堂有效性,提高教学效率,研究学情,真正落实好学生的“减负”工作。

5.学校要根据低、中、高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进一步完善走廊文化布置;增设闽南特色文化等栏目,并定期更新。 

6.学校要进一步挖掘校企合作、感恩教育等办学特色内涵,积极开发校本课程。

7.学校要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多的特点,营造“融合、平等、融入”的发展氛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仅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书读”,而且能“读好书”。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经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审核签字后,于20196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