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泉州科技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9-06-03 11:58 浏览量:1

泉州科技中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9410日对泉州科技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秉持“养人文气韵,育现代公民”的办学理念,弘扬“明理明志,至真至诚”的校训,围绕“打造阳光校园、书香校园、青春校园”的办学思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发展,突出“管理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文化润校”,结合新时代特点和要求,制定《泉州科技中学2016-2020年办学规划》,推进开放合作办学,不断加大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出建设“教育优、特色亮、颜值高”的美丽新科中发展目标,努力培养有全面素质、有创新意识、有健康身心、有艺术素养、有国际视野的“五有”现代公民学校坚持依法办学,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和评价制度,实行“综合评定,博采众长”的学生评价体系,培养人格健全、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各项制度建设较健全,能根据实际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部门职责清楚,管理到位。制定《科技中学学籍管理办法实施意见》《泉州科技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教研室工作职责》等,对新生的信息、学生变动情况、学业信息等及时录入更新,规范学籍管理;对教务处、教研组、教师等有关人员的行为规范提出具体要求;校本教研工作形成制度化,有计划地开展教研活动。

学校能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要求,建立目标体系、设置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岗位责任制,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有效运行,教育资源得到有效使用,后勤与教育资源管理制度健全。能按规定成立家委会,定期召开家长会、教代会,师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教代会、家委会等监督机制有效运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能按规定开齐开足音、体、美、艺、卫课程,对学生作业量采取控制措施,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在校体育运动时间;学校注重学生个性化及兴趣爱好的培养,开设书法班、篮球班、游泳班等,并通过导师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辅导。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做到计划、内容、时间、地点四落实;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开展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围绕“先学后教,以导促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注重以教科研课题为载体,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使教科研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教师积极主动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主动参与教学业务技能竞赛,取得较好成果。

4.德育工作方面

学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德育领导机构健全,人员分工和职责明确;德育队伍的人选考核和工作交流、培训方面常态开展,确保德育队伍工作的有效性和积极性。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活动,投入资金加强硬件建设,同时聘请校外心理专家兼职学校心理咨询室工作,配合学校专职教师有计划、有方案,定期开展校内外心理咨询活动。

学校推行泉州科技中学德育主题月活动,制定德育教育工作计划和方案,构建大德育观,结合德育大纲,每月一个主题,加强课堂德育渗透;通过德育主题月和全员导师制的载体,并在政教处、年段、班级、团委会、学生会等协同配合下,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感恩教育,系统地推进德育教育。能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与多家单位开展共建活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生活体验、主题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能认真制定《泉州科技中学2017-2019年校园文化建设规划》,不断加大办学投入,优化校园环境;校园内的德育教育长廊、宣传橱窗、名人塑像、学生艺术作品等,环境文化建设能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主题教育,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能强化学生的卫生意识,健全寄宿生的全封闭管理制度,做好食堂的卫生保障工作。校园布局科学合理,环境优美。

学校能利用传统节假日、主题班会及团队日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月、拜孔仪式、成人礼仪式、校园之星评比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能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宿舍文化节等为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增进了师生的感情,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形成了师生间的民主、平等、和谐关系。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教师培训,不断完善教师职业道德制度建设,制定《泉州科技中学关于教职工职业道德的规定》《泉州科技中学教师德育工作考评细则》《泉州科技中学师德考核方案》等规章制度,每学年进行检查。健全校本教研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示范课、观摩课、互评课等。

学校能系统、有序地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学生的五爱情感、行为习惯等方面逐步提高,文化课基础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能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课程标准》认真上好体育课和健康课,坚持“两操一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学生体育及格率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合格率达标;能加强劳动教育,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和技能。学校着力构建“书法、体育、科技”三大特色办学项目,获得“泉州市书法特色校”等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学校要针对章程相对简略,缺乏个性特征的情况,修订完善办学章程。

2. 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要及时修订完善,并按类别汇编;要建立“学生发展性评价机制”,科学评价学生的发展素质。

3.学校音、体、美、心理、综合实践活动的专业教师不足,要及时补充师资力量。

4.学校教学质量分析不够具体,没有教学建议,要落实精细化管理,提高各学科学业测试优秀率。

5. 学校德育工作规划要与整体办学规划相关联,德育工作目标要契合各年段学生特点;学生综合实践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的措施有待充实,要向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和职业体验等活动。

6.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心理测评技术手段,开展全校性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健全普查档案和问题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措施。

7.学校教师培训、研究性学习缺乏计划、方案和总结;要加强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8.学校特色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学生参与度及特色的内涵、成效不够凸显,要进一步挖掘办学特色,把办学特色做优。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经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审核签字后,于20196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