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泉州市金浦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时间:2019-06-03 11:59 浏览量:1

泉州市金浦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9313日对泉州市金浦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个别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

学校能确立“育人为本,敬业为乐,成才为志”的办学理念和“立德修身,明礼诚信”的校训,着力培育“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校风,“敬业修德,严谨创新”教风,“团结励志,乐学善思”的学风;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金浦小学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按照发展目标规划,制定《实施素质教育方案》《课程管理方案》《学校工作年度计划》。各学科教师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开展相关工作,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并进行年度总结;学校按照现代学校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金浦小学章程》,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切实做好减负工作,建立教育质量保障机制。

2.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能依法制定常规管理、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教师队伍管理、学生素质考评、后勤管理、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较为齐全的规章制度;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较为明确,教师考核方案有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有落实;学校计算机室、心理健康室、仪器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室摆放整齐,制度有上墙,使用有登记;学校制定学生多元绿色综合评价方案,从道德品质、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个性特长等7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多元化综合评价。

3.课程实施方面

学校能按照省颁课程方案,开齐各门课程、开足课时;能严格执行学校体育“两课”、“两操”规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课间操活动和冬季长跑等课外体育活动,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得以落实;学校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发了富有本校地域特色的“红色记忆”等校本课程;教学工作按照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课前准备等教学常规要求有序实施,并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学校班班有多媒体,教师课堂上能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爱工作,制定了培优辅困工作计划,建立学困生跟踪制度,密切家校联系,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学困生,让学习困难的学生及时得到指导帮助,取得较好的效果。

4.德育工作方面

制定学校德育工作三年规划,成立校长任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德育工作保障及奖惩激励机制。道德与法制专兼职教师队伍稳定,配备兼职心理教师,制定心理危机干预制度。学校各部门重视德育工作,并形成合力,教师能够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能充分利用社会德育资源,组织学生到金浦社区老人协会、华侨史馆、金鸡拦河闸等开展实践活动。学校能够按照省颁课程标准开足《道德与法制》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实德育内容,开展经典诵读、校园艺术节等德育主题活动。学校开展学生在校一日常规训练和评比,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家访制度,成立家委会,按制度进行家委会换届选举,开展面向家长的讲座等活动。

5.校园文化方面

学校能认真制定《金浦小学2016-2020年校园环境建设规划》,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资金支持,完善校园的相关设施,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能利用校园墙面、宣传栏教学楼每层的走廊、楼道等进行德育宣传,悬挂名言警句、传统国学经典、科普知识等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能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时代主题;能定期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开辟“走进红色记忆”专栏,形成了学校的一个特色教育,环境文化建设达到育人的功效;校园虽小,但环境整洁、美观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有自己的校徽、校训,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跳绳比赛、经典诵读等校园文化活动,教师关爱学生,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健康发展。

6.学校发展方面

学校能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制定较为完善的教师发展规划,并认真落实。近年来,学校教师发表多篇CN级论文,参加鲤城区教学设计比赛均获较好的成绩;学校能高度重视学生的发展,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实行绿色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养成良好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学校重视学生体质健康,近三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评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学校能立足本校实际,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使学校的红色文化特色逐步成型。学校还注重跳绳特色项目的开发,开展单人跳、混双跳、集体和“8”字绳、跳绳接力跑、花样跳绳等,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建议学校进一步发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做好红色文化校本课程研究,完善有特色的校本课程

2. 学校每学年应根据省颁课程计划认真制定符合学校实际,具体可行的课程实施方案,并加强巡课管理;要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实验室、仪器室等功能教室要按规定使用。

3. 学校德育工作规划需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制定不同的阶段目标和措施,并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分析研判。

4.学校要重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对于家委会提出的问题或建议应作记录,及时给予反馈,促进学校发展。

5.学校要进一步对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规划,充分发挥校园每一堵墙的宣传作用,增设地方性特色文化或师生先进典型等的专题栏目,并定期更新。

6. 建议学校针对目前师资比较薄弱的现状,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多措并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经学校挂牌责任督学审核签字后,于201963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