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时间:2020-12-16 17:09 浏览量:1

  我区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予以推动,统筹制定实施方案,狠抓相关评估指标短板,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提升。

  一、主要成效

  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步提升,居全市前列。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2%;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196%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率保持在95%以上,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普职比为6:4。先后获评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教育工作先进区”“全国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奖”“省级学校安全示范区”“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国家实地核查等。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对江南新区部分学校进行更名升格。探索与高校合作办学模式,将泉州十五中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与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泉州六中与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区域性特色学科合作。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区共有2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通过率位居全市首位。规范招生行为,推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个及以上超大班额。

  三、差异系数测算

  据测算,2020年我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57,小于0.5;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为0.312,小于0.45,均达到国家标准。我区区属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56,小于0.5;区属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为0.335,小于0.45,均达到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