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名校“过江”,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时间:2023-02-16 09:04 浏览量:1

  一栋栋教学楼房拔地而起,弧形的屋脊,砖红色的屋顶,黄白灰相间的外墙……近日,记者来到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忙碌工作。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位于鲤城区常泰街道仙塘、新塘社区交界处,占地33.1亩,总投资1.3亿元。该项目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容纳36个班、1620名学生就读。“学校教学楼等主体建筑已经竣工,施工人员正对实验楼、宿舍楼进行装修,安装灯具和智能化设施,争取今年秋季开学如期投用。”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陈贵阳说。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是我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常泰校区建成后,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两个校区将实现五个“一体化”,即资源管理一体化、内部管理一体化、课程教学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名校‘过江’,能让江南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受到优质教育。”陈贵阳说。

  近年来,鲤城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过江”,促进老城新区教育均衡发展。“在原有‘组团小片区’‘片区联动’模式的基础上,我们着力采取‘名校+’办学模式,指定老城区优质校接管新区规划校,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江南新区扩展覆盖。”鲤城区副区长张剑辉表示。

  鲤城区江南新区与老城区隔江相望,下辖江南、浮桥、金龙、常泰四个街道和一个国家级高新园区,人口约26.72万。因为产业集中、人才集聚,已成为鲤城区新一轮发展建设的主战场。

  随着江南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迫切。为了让更多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近年来,鲤城区不断加大投入,重点在江南新区功能集聚与人员密集的区域布局学校,谋划、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预计至2025年新增学位13260个。

  在位于江南新区的泉州七中江南校区,记者见到这里有崭新的教学楼、开阔的校园,艺术楼、宿舍楼、食堂一应俱全,还设有创客活动室、3D打印体验室等。作为我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泉州七中江南校区自2020年9月起招生,现共有四个年段约2800名学生在校就读。该校高二学生家长陈先生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太好了。”

  为了提升教育质量,鲤城区还实施江南新区“强师工程”,打破区域、校际间的“人才围栏”,实施精准帮扶、分层式培训等措施,提升师资力量。同时,探索开展学校“教研点餐”、教研员“蹲点课堂”等活动,并打造“5G+专递课堂”,让江南新区的孩子与老城区孩子“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