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教育系统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02 11:15 浏览量:1

2023228日,鲤城区教育系统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全教育工作会议。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公办学校校长、书记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全省、全市、全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区纪委九届三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情况,系统部署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并对全区教育系统“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上,同时举行鲤城区第二批区级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党建引领开创了新局面,五育并举展现了新成效,对标争先得到了新进展,队伍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民生实事取得了新突破,服务保障实现了新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教育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过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在加强党的领导上有新突破;要抓好思政课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遴选一批德育示范项目和案例,在立德树人上有新突破;要加快福师大泉州附中扩建和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等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推动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加快“5G+专递课堂”建设,持续抓好辖区学校达标升级,在扩优提质上有新突破;要坚持五育并举,以体健身、科创育才、以美润心、以劳拓能,在素质教育上有新突破;要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因需招聘补充一批新任教师,加强教师激励保障,大力加强教师能力素质培养,在建强队伍上有新突破;要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规范优化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持续开展学校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古城爱心护学岗”机制,在优化环境上有新突破。

会议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上来,着力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奋力推动我区教育工作创新争优、提质增效。要突出“学”和“优”,在深学争优中强化政治引领。要立足深学、对标争优,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确保全区教育工作出精品、出亮点,力争更多工作提位次、能领跑。要突出“敢”和“先”,在敢为争先中寻求更大突破。要聚焦敢为、勇当先锋,善于谋划、敢于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推进“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鲤城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要突出“实”和“效”,在实干争效中谱写崭新篇章。要真抓实干、重视提效,扎实推进公办园建设、义务教育学位供给、5G+专递课堂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力度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过江发展,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