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9-22 10:18 浏览量:1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社会力量办学机构: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严防“中秋”和“国庆”(以下简称“双节”)期间教育系统安全事故的发生,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现就做好“双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

  “双节”时间跨度长,各校要力戒松懈麻痹思想,认真履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加强“双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管理职责逐级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部门、每个人员,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避免因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问题发生。对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发生安全问题的,将按照责任体系,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二、全面排查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各校要在节前集中组织一次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重点对消防、校园安全保卫、校舍、设施设备、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校车及学生上下学交通、校园周边等方面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整治,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重点领域整治,深入研判学校安全形势,聚焦防溺水、防自杀、消防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防欺凌等易致学生伤亡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综合治理,坚决防范涉校涉生安全事故。

  三、广泛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在放假前夕,各校要根据季节变化、学生年龄、认知能力的不同,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模拟事故和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切实落实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娱乐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以及防溺水、防欺凌、防诈骗、防网络沉迷等安全教育,特别是要把防溺水和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反复教育提示学生注意出行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安全。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强化家校沟通,共护学生安全

  放假前,各校要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告家长书等方式,切实做好学生离校后安全监管责任向家长的移交,确保学生安全监管衔接无漏洞、无缝隙;要提醒家长做好学生校外监护工作,切实履行家长监护人责任,以身作则,文明外出,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意识,严防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假期的身心健康教育,防止学生出现暴饮暴食、沉迷游戏、通宵熬夜等不良行为,确保学生放假期间身心健康。

  五、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值班值守

  各校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校园安全巡查,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加强假期期间在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制度,增强假期期间安全监控和巡逻密度,防范校外不法分子进入校园滋扰。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各校要认真做好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响应、稳妥处置。发现重要情况要及时处置并按要求报告,杜绝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各学校“双节”期间值班表请于9月27日前报区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股。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3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