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20 11:47 浏览量:1

鲤城区政协老委员联谊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鲤城区全面推行区属小学“大片区”招生的建议》(提案202106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更好地抑制老城区优质校周边学区房房价近几年来非正常高涨,且片区内生源逐年增多的现状。在坚持教育公平,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基础上,鲤城区今年首次改变老城区区属公办小学往年采取“单校片区”的招生办法,探索实行“单校片区”与“多校片区”相结合招生入学的办法。

1.在老城区合理划定“多校片区”(简称小片区)的片区公办小学。

根据老城区小学布局和学位供需情况,按相对就近原则,将老城区各公办小学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

南片区:鲤城区实验小学(含金山校区、笋浯校区)、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泉州市立成小学、泉州市新隅小学等4所公办小学。

北片区: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泉州市文小学、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泉州市新村小学等5所公办小学。

2.采取小片区联动,通过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实行调剂入学。分三个步骤进行:

①老城区各公办小学根据我区招生日程安排表按时做好服务区域内户籍适龄儿童报名登记,以及按政策优待照顾入学对象(含我区规定的照顾对象)报名登记。

②各小学按招生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将服务区域内户籍适龄儿童报名登记情况和优待照顾对象报名登记情况汇总报送区教育局审核。

③各中心校(实验校)如有剩余学位,该片区内其他学校服务区内户籍、住房产权、实际居住“三一致”的适龄儿童可以自愿参加报名,连同户籍在该中心校(实验校)服务片区内的非“三一致”或符合“三一致”但不满足六年一个学位的适龄儿童,将通过公开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确定其入读学校。片区内其他学校(非中心校、实验校)申请参与摇号的“三一致”适龄儿童如果没被摇中,仍然在原报名登记的小学就读。中心校(实验校)非“三一致”或符合“三一致”但不满足六年一个学位的适龄儿童未摇中本校的通过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安排至“多校片区”的其他学校就读。在泉州市立成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泉州市新隅小学、泉州市文小学、泉州市新村小学等五所小学服务区域新购房并落户的“三一致”适龄儿童仍然执行原有的“单校片区”入学政策。(“新购房并落户的‘三一致’适龄儿童”是指《2022年秋季鲤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后,在上述5所公办小学招生服务区域内新购房并入户的适龄儿童。)

3.对于老城区的适龄随迁子女,区教育局根据各校报名情况和学位剩余情况,让家长根据个人意愿填报志愿,以抽签或公开电脑派位的方式解决,如老城区公办小学学位不足,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至江南新区有剩余学位的小学就读。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在江南新区推行“小片区”招生办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单位分管领导:蔡挺             

经办人员:车卫东

联系电话:2239654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