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1 11:52 浏览量:1

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

提出的《关于校园传承闽南语的建议》(提案202104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闽南语是闽南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区学校在规范使用通用汉语的同时,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生多维度、多形式了解和学习闽南语。

一是依托学校少年宫课外活动,设置闽南方言学习项目(如闽南童谣、闽南美食等),利用本土线上平台听闽南歌曲,观看闽南语电影电视剧,让学生在真实语境中学习闽南方言。

二是各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学校公众号、LED、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简报、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加强开展“闽南语进校园”活动的宣传力度。有条件的学校还设立闽南文化展示馆、知识走廊,发动鲤城原住民方言传承人或泉州讲古人到校教授学生以闽南方言吟唱曲艺、唐诗等,努力营造社会、学校、家庭都来关心重视闽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是鼓励家庭让孩子学说话阶段起就跟着父母学习闽南方言,以闽南方言作为其母语,成为使用最频繁最流利的语言。改变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推广普通话就是取代方言的错误想法。

四是我区举办“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通过专家学者推荐经典闽南科学谚语,向青少年讲解闽南谚语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鼓励学校开展闽南童谣征集传唱、闽南地方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增设闽南方言学习交流角平台,培养组建闽南方言小导游和小小讲解员等新形式,营造传承闽南语的氛围。

真诚感谢您对鲤城教育的关心、支持,也期待您继续为鲤城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单位分管领导:吴燕孺

经办人员:陈力力

联系电话:2239829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