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8 11:54 浏览量:1

鲤城区政协老委员联谊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提案202105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鲤城区教育局重视中小学劳动教育,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一、关于劳动教育教材未能列入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的问题。今年5月,教育部将劳动教育列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2022年秋季起,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教材将免费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二、关于劳动实践教育经费问题。区教育局加强劳动教育的投入保障,多形式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各校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

三、关于劳动教育实践场所不能满足中小学需求问题。各校多渠道开展劳动教育途径,利用校内外场地开展劳动教育,如:鲤城六实小与社区关工委共建,在延陵社区蔬菜种植园开设了蔬菜种植基地,定期让学生参与蔬菜种植,以提高学生的劳动兴趣。泉州七中通过“苗圃种植”、“微农场”、“责任田”等多样化的方式吸引学生自主参与劳动。东门实验小学筹建“心愿小农场”,聘请有经验的老教师、家长做辅导员,指导学生种植;区教育局在五月份设定一周为“劳动教育周”,组织学校集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此外,区教育局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在泉中职校内建成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带动全区中小学校不断提升劳动教育水平。

非常感谢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收纳您们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全区劳动教育工作不断优化提升,也真诚期待您们继续为鲤城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单位分管领导:吴燕孺

经办人员:杨舒怀

联系电话:22398290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