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0-04-20 15:41 浏览量:1

附件3

 

财政支出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为提高区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鲤城区科学技术局组织对2019年度区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专项基本情况。预算安排科技三项费用142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01.561万元,到位率56.4%,按时到位。截止2019年底实际支出796.561万元,支出实现率达99.4%。还余5万元科技项目专家评审专项经费未使用完。下达37个科技项目,其中,研发经费补助项目28个,其他专项9个。

围绕2019年度科技三项费用使用要高效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带动导向作用的目的,对项目实施后,我区科技型群体培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科技人才培育以及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定量或定性的绩效情况分析,形成自评报告。

(二)主要成效

项目实际产出数量与质量较好,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并为鲤城经济社会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26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企业入库备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企业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32项省科技进步奖之一;新增8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44家企业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并获得入库;5家企业入选市瞪羚企业培育库,共获得贴息补助193.8万元;11个项目被列入上级科技计划项目,获得资金345万元;8家企业获得2019年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奖励资金661.9万元,占泉州市获得奖励资金量的21.5%7家企业获得省级创新券补助24.9万元;28家企业获得2017年研发经费补助(清算)资金528.955万元人民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82件,排名全市第4;专利申请总量198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58件;专利授权总量150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0件。鲤城高新产业园区在201720182019年度泉州高新区一区多园考核评价中均位居首位,分别获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奖励150万元。

二、绩效分析

(一)绩效目标分析

1.产出数量得30分(共30分)

产出数量指标通过项目数量专利奖励数量推动申报各类科技奖补项目企业数量三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2019年下达37个科技项目,奖励专利942个(完成100%),推动申报各类科技奖补项目企业58/次。该项指标满分30分,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共计得30分。

2.产出时效得10分(共10分)

产出时效指标通过项目实施时间三级指标进行评价。这项指标通过项目实际实施时间是否在计划月份内完成来计算。20199月项目完成立项。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3.产出成本得6.64分(共10分)

产出成本指标通过财政拨入专项资金三级指标进行评价,具体考核资金到位率资金支出率两个指标。2019资金到位率”56.4%资金支出率”99.4%。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6.64分。

4.经济效益得12.5分(共14分)

经济效益主要是看科技资金投入是否促进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并由此带来税收减免和优惠;是否产生了示范效应,带动企业或社会科技资金的投入等。2019年,5家企业入选市瞪羚企业培育库,共获得贴息补助193.8万元;11个项目被列入上级科技计划项目,获得资金345万元;8家企业获得2019年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奖励资金661.9万元,占泉州市获得奖励资金量的21.5%7家企业获得省级创新券补助24.9万元;28家企业获得2017年研发经费补助(清算)资金528.955万元人民币该项指标满分14分,酌评得12.5分。

5.社会效益得11.5分(共13分)

社会效益主要是看科技资金投入是否促进了社会发展,如推动了公共安全、文教、科技创新、改善民生等。2019年,鲤城区科技三项费用用于高新技术企业奖励、专利补助、研发经费补助等方面,鼓励工业企业及工业服务企业等加大科技创新。2019年,1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企业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32项省科技进步奖之一;鲤城高新产业园区在201720182019年度泉州高新区一区多园考核评价中均位居首位,分别获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奖励150万元。该项指标满分13分,酌评得11.5分。

6.可持续影响得11.5分(共13分)

科技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围绕2019年度科技经费使用要高效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带动导向作用的目的,对项目实施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及区域自主创新体系的建立等进行绩效情况分析评价。2019年,26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企业入库备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8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44家企业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并获得入库。该项指标满分13分,酌评得11.5分。

7.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共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是看资金拨付与管理的过程及应用的结果是否令服务对象感到满意,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4%,超过90%。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二)现场核查分析

出台了《鲤城区专利申请资助实施细则》、《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报科技和知识产权奖补项目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并严格执行,认真核查项目奖补资金申报及发放对象条件,每家有获奖补资金的企业均了解其经营运转情况,并认真核查公司及法人等是否有失信涉黑涉恶情况。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组织管理情况。认真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泉鲤政文〔2017112号)、《鲤城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泉鲤委办〔201920号)、《福建省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实施细则(修订)》(闽科计〔201814号)等文件要求,安排高新技术企业奖励、专利补助、研发经费补助等资金,并经区政府审批后,分别于20196月下达2017年企业研发经费补助(清算)经费的通知,20199月与区财政局联合下达2019年度鲤城区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通知(泉鲤政科〔201934号),并及时做好后续资金拨付等工作。

2.项目财务管理状况。实际到位资金801.561万元,到位率56.4%,按时到位。截止2019年底实际支出796.561万元,支出实现率达99.4%。还余5万元科技项目专家评审专项经费未使用完。科技经费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相关的会计核算比较规范,相关资料完整。

(四)目标设置分析

目标设定比较明确,部分能定量化,符合预算安排和科技经费使用的特性,与科技项目的管理、执行、过程、成效匹配度、关联度高。定量目标基本完成,定性目标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科技创新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远的工作,离长期目标还有较大距离,需持续的投入和努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投向、方式、用途方面。投入到企业科技项目研发的财政资金较少。2019年投入到企业科技项目研发的资金共计211.561万元,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向专利奖补、高企配套等,不能开展重大项目投入,不能对项目链、产业链进行财政科技投入,经费投入较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以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促进作用不够明显。

2.产出和效益方面。因政策性原因,我区发明专利授权奖励由3万元减少为1万元,且需要专家评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及科技人才发明创造的积极性。还需要做更加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推动这项工作。

3.资金安排是否符合部门任务、发展方向和政策需求。在财政科技投入带动社会科技投入方面成效还不够明显。企业的科技投入主体地位虽已确立,但科技投入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主要是企业自筹资金和财政拨款,科技与金融机构的结合有待加强,社会多渠道投入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

1.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鲤城片区的任务目标要求,切实把科技工作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补助经费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调节作用。

2.加大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整合科技资源,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基础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形成适应我区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的科技基础条件支撑构架,形成以共享机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和服务机构。

3.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经费保障。要建立与区情相结合,以资金投入为导向,以财政拨款、企事业单位自筹、金融机构贷款为主,运用现代融资手段,大范围地组织、吸收集体和个人资金,积极吸引民间和海外投资及国际援助,研究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及投资方案,形成纵向投资和横向流动相结合的资金良性循环的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全社会支持的科技兴区投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