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大科研”,组建“大兵团”
时间:2023-01-13 08:53 浏览量: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为福州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福州大学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泉州市、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共建“中国福建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清源创新实验室),与福州市、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共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闽都创新实验室),积极探索“大科研”、组建“大兵团”,打造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带动全校在项目、平台和科技成果方面取得突破。

  在重大项目方面,我校近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3项;先后实现了牵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类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类项目“零的突破”;获批福建省属高校首个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在科研产出方面,我校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首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0位科研人员入选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在创新平台方面,我校积极创建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相继获批教育部“政务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和“大数据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推动一系列重大成果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加快落地转化。

  福州大学以“建设大平台,打造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育大人才”为目标,面向重点学科及新兴学科方向,汇聚科技领军人才和优质资源,实施重大科研平台突破计划,培育一批能够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科研平台和领军团队,参与“国之重器”的打造。一是围绕国家“双碳”战略,争取获批建设“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二是以调整优化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契机,组建氨工业催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三是大力推进中国福建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健康智能诊断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的筹建工作;四是争取科技部国家化工中间体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学校建设;五是做大做强清源创新实验室和闽都创新实验室。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气魄、更实的举措,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更高质量地发展,通过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以及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力争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努力在优势学科方向上的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立项上取得新突破,提高学校科技创新源头供给水平,强化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添砖加瓦。

  (科技日报12月16日05版 陈国龙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