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三个一批”梯次培育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
时间:2023-02-03 14:31 浏览量:1
     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培育工作,把培育高企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实施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和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构建高企梯次成长培育体系,有力推动高企量质齐升。2022年,全市共推荐申报高企1147家,同比增长25.2%;已通过第一批、第二批认定高企数共1013家,申报通过率达88.3%;已实现新增高企712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0家),高企总量达2362家,比2020年翻一番,提前一年实现高企数量第一个倍增目标。高企跨越发展有力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增幅自2020年12月起,连续25个月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为加快推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注入强劲动能。

  抓早抓小

        “新、旧、优”并重精选储备一批
   灵活运用高企培育成长规律,加快推动科技企业“进阶登高”,扩增量、保存量、储足量多向发力,确保高企培育源头有活水、复评有底气、后备有质量。

  一是拓源育“新苗”。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培育高企的重要“苗子”,建立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累计建有市级以上各类众创孵化载体140家,带动孵育一批初创型、中小型科技企业。2022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44家,同比增长20.7%,数量居全省第二。

  二是全力护“旧苗”。聚焦高企每三年需复评一次,主动提前介入,对2022年301家需复评高企进行全面摸底,按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研发组织管理水平、企业成长性等四大指标分类,指导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并对重新认定成功的高企给予20万奖励,激励企业“应复评尽复评”。2022年复评高企通过认定233家,占本年度需复评数77.4%。

  三是对标储“优苗”。建立高企种子培育库,开发运用高企申报预诊断小程序,对照高企申报条件,2022年精准筛选进入培育库优质企业1522家,实行动态分类管理,为组织高企申报提供了充足“弹药”。

        抓细抓实

        “点、线、面”结合精心辅导一批
  在全省率先组建科技特派员高企辅导团队,建立高企培育“云服务”机制,推进高企培训辅导常态化、精细化、定制化。

  一是面上辅导全覆盖、常态化。分区域举办高企申报辅导培训30场次、培训2.7万人次,实现各县(市、区)和重点科技园区高企申报辅导全覆盖。建立高企培育咨询联络群、科技服务机构辅导群,设立高企政策咨询服务专线,常态化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辅导。

  二是线上辅导分领域、精细化。强化按技术、产业、财税等领域针对性辅导,围绕高企认定八大技术领域各举办1场专场培训,聚焦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陶瓷、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举办5场产业专场培训,针对高企申报常见财税问题举办7场财税专题培训。

  三是点上辅导一对一、定制化。针对部分企业申报材料不规范、不完整,邀请专家开展高企申报一对一集中预审21场、指导企业313家,受指导企业通过高企认定282家,申报通过率达90.1%。

        抓大抓优

        “推、促、助”并举精准扶强一批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推动高企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加大政策推力。加速兑现高企奖补政策,2022年比往年提前2个月,在疫情期间通过惠企直达平台下达高企认定奖补资金7330万元,同比增长51.7%,有效助力高企复工复产。推进“规升高、高升规”,对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下高企的研发经费投入分档分段给予补助(基础补助2%-5%,增长额补助6%,激励补助最高再叠加500万元),对规上企业首次认定为高企的,在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奖励;在2021年规上高企814家基础上,2022年已指导推荐申报并通过认定高企的规上企业达388家。鼓励高企牵头凝炼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通过“揭榜挂帅”机制进行攻关,每项给予最高200万元经费资助,2022年立项实施了“面向引爆型脉冲功率电容器的集成泄放电阻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8项技术需求牵头方为高企的市级科技重大专项。

  二是促发内生动力。建立高成长型高企培育库,市、县分级跟踪服务300家高成长型高企,引入国有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专业团队力量,持续跟踪辅导,市场化跟进投资,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激发企业加快发展成为标杆型创新领军企业。2022年,南方路机、南王环保等2家高企登陆A股上市;天智合金、佑达环保、华清电子、中科生物等13家高企被列入市级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占后备数81.3%;铁拓机械、晋工机械等4家高企进入福建省创新型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三是科技金融助力。建立科技型企业科创指数的授信管控模式,主动对接引导银行机构结合科技企业发展阶段特点、金融需求和风险特征,推出43项科技金融产品,有效降低科技创新的融资成本与风险。推动全市231家科技型企业获省“科技贷”17.76亿元,放款量居全省第二。牵头设立市科技创新天使基金,以投早投小的方式,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初创型科技企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