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28 17:09 浏览量:1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鲤城区《法治鲤城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为建设法治民政提供坚实保障。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重要工作,确定具体任务目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认真抓好督促、指导和总结工作。坚持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法治建设,带头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落实了局长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严格落实“五级十五同”,根据我局权责清单,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办事指南,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双减半”,不断提高“全网通办”事项比例,切实抓好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次数。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录入相关数据,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效。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加大局内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结合依法救助、防疫等实际工作需求,将法治理论知识转换成法治实践能力,通过在工作中学法、在工作中普法,以案学法、以案释法,进一步加强民政干部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使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不断壮大法治建设队伍,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执法证考试及培训,目前我局共有14人持有执法证。持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年度行政执法案件目录,按时报送全年行政执法数据,行政案卷造册存档备查。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把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的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区委、区政府民生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全面推进民政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公开。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及时更新重要政策,回应公众关切,加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方面政策制度公开,确保信息发布的实效性,提高了网站的实用性。开通了“鲤城民政”微信公众号,积极探索利用公众号同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民政热点信息。

  (五)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凡是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大额资金,全部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六)加强法制宣传

  落实“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国际社工日、清明节、中华慈善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牵头组织实施普法宣教活动,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民政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知晓率,依法有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全面履行民政部门普法责任,有效发挥法治对民政事业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

  二、2023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明确指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将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精髓和要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以宣传和贯彻,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

  (二)加强社会组织执法普法力量配备。配足配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人员力量,设专职执法人员负责社会组织执法普法,完善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