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电梯困人救援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23-02-20 10:55 浏览量:1
    随着鲤城区社会经济发展,电梯保有量快速增长,全区有电梯的小区80余个,电梯2900余部,各物业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为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人员电梯故障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2月15日,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鲤城区物业管理协会及福建东辉电梯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于鲤城区富临新天地小区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鲤城区8个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所人员和80余家物业小区负责人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内容为电梯故障困人而进行的紧急救援。维保公司人员通过技术手段模拟电梯故障,2人被困电梯中,被困人员通过电梯内的报警对讲系统与监控室取得联络。同时物业管理人员现场了解乘客情况、安抚乘客情绪,并在电梯口设置围栏,避免后来乘客误操作。电梯维保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判断电梯轿厢停留位置不在平层,告知被困人员需要断电无需紧张之后,维保人员切断电梯电源,通过松闸、盘车等一系列作业,将轿厢停在相应的平层处,打开厅门成功解救被困乘客。之后,电梯维保人员对电梯产生故障原因进行排查处置,电梯恢复正常运行。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各环节程序规范、应对及时、处置高效,整个过程仅用时不到10分钟。
    通过此次演练,物业公司及维保公司的援救合作更加协调顺畅。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每个物业公司和维保单位要开展一次救援演练,进一步熟悉电梯困人应急处置的流程,并加强对乘客安全乘梯的宣传教育,确保广大群众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