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规范茶叶包装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23-06-01 09:42 浏览量:1

  近期,全省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二大队、市计量所迅速行动,开展以包装层数、包装空隙、包装材料等为重点的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排查茶叶过度包装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通过边执法边普法的模式,督促引导生产经营者树立低碳绿色理念,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生产与消费。联合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针对即将实施的茶叶、月饼、粽子等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要求进行宣贯,提示生产经营主体要防范过度包装,引导生产销售茶叶产品包装合法合规,切实还给茶叶包装“瘦身”、“轻装上架”的绿色消费理念。市计量所技术人员配合执法人员现场对茶叶、粽子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价格占比等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进行了抽样检验,并对检查中的三家生产经营者存在“包装层数、包装盒空隙率超过标准规定”的过度包装行为,责令限期改正。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从生产、销售、设计包装环节宣传普及限制过度包装的标准和政策,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检验认证、约谈指导、惩戒曝光等监管措施,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相关法律标准,推动过度包装问题长效治理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绿色消费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