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自然资源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1-06-30 16:21 浏览量:1
  

 

 

一、审批改革举措方面

1.行政审批工作

我局目前承接市级下放的古城外个人建房以及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项规划许可审批事项。今年上半年,共审批个人建房验收1宗,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9宗。审批过程及结果都严格按要求做好“双公示”工作,并及时将审批结果抄送各职能部门。

2加大便民服务举措,提升政务服务“加速度”

推行“一趟不用跑”和“全流程网办”审批事项,加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通过短信、快递等多种渠道宣传“非接触式”审批途径,推动“网上办”,能网上办的事项全部网上办。动态调整“一趟不用跑”审批事项由原7项,调整为28项,占比由原来16.7%提高到66.7%全程网办审批事项由原来6项,调整为22项,占比由原来的14.3%提高到52.4%,推进行政许可事项“三减一提升”,完成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拓展更多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强化线上办理后台支撑能力,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便民服务提速增效。

3营造营商环境方面

我局积极配合指导企业向市级有关部门办理工业用地及规划审批等相关手续,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协调市资源规划局根据我区片区开发时序以及地块功能定位对拟出让具体地块用地功能及规划技术指标进行合理调整。协助指导做好火炬电子智慧总部大楼规划调整工作,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和火炬电子智慧总部基地2个项目用地于已今年3月推出挂牌,土地出让合同已签订,正在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商业用地处于出让挂牌前的指标规划阶段,我局已将商业用地自持比例提交市政府,目前待市级有关部门批复。

二、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方面

1.已成功出让的土地(3宗)。我局积极发挥规划用地综合协调作用,主动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盯紧市政府用地会、地价会召开时间,盘活土地资源,及时推出土地出让,力促我区重点项目尽早落地。今年以来,我区已成功推出土地“招拍挂”出让3133.87亩,分别为2021-2号地块、2021-4号地块和2021-5号地块,累计成交价款5.46亿元。

 2.强化用地要素保障,积极指导各街道办事处、项目指挥部、项目业主做好土地征收前期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服务用地报批工作水平,推动用地报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我局将历年来国家和省、市、区里发布的与用地报批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规定整理汇编成册,印发《鲤城区服务用地报批工作文件选编》,提供 给负责服务用地报批工作的人员查阅和学习。完成2021年度鲤城区第一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组卷上报工作,对站前大道K2地块(西侧、南侧)配套市政道路、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浮桥街)项目完成组卷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并根据省厅审查意见对报批材料进行整改。

三、城市设计和规划管理方面

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为引领,着力提升城市品味,主动对接中国工程院崔凯院士领先的中国建筑设计团队快速有效推进鲤城江南新区城市设计进程,重点围绕江南新区功能定位、生态环境等方面,(结合前期研究和实地调研,对城市级公园等四个方面的城市设计平面图、效果图进行深化和常态化修改)科学指导城市开发建设,加快江南城市新区初具规模。2021329日下午、330日上午,市政府朱启平副市长召开会议,召集市区相关部门听取了江南新区城市设计方案汇报,并形成会议纪要(〔20212号)。会议认为,此次提交的方案总体思路基本可行,要求设计方案要抓紧深化并按工作深度提供文本,由市资源规划局牵头负责审查工作(组织技术评审)。

四、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森林防火智能预警监控系统让火点无处遁形。强化巡山护林,网格责任人巡查力度,深入一线检查,做到山头有人看,路口有人守,严防火种进山入林。一旦发生火情,务必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我区建成6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24小时自动识别对林区及林区边缘周围的烟雾监测,自动预警告知和电话提醒,第一时间通知护林员前去处置,把火险解决处置在萌芽状态,据统计,4月初安装预警监测系统以来, 已处置火险数十几起。

二是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邀请了闽东南地质大队王仕彬高级工程师从地质灾害的形势和要求、我区地质灾害类型和地质灾害的识别、监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理论阐述,又结合我区实际进行案例分析,同时对参加培训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解答。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切实提升了我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并委托地质队开展我区两处地质灾害点的防治方案的设计工作,为消除山体滑坡隐患做好工程施工设计前期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局将继续以推动鲤城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坚强保障,实心干事、扎实推进我区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围绕江南新区功能定位、生态环境等方面,科学指导城市开发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