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1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8-09 09:05 浏览量:1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2021010号提案的答复函

 

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审批建设进度的建议》(2021010)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逐渐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2019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审批权限由市级下放到区级以来,在区直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局累计核发28本增设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出具1份《规划审查意见》。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方案初审涉及自然资源、住建、城管和属地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为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力度,2021我局牵头代区政府拟文出台了《鲤城区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的试行意见》(泉鲤政文〔202141)并于202181日起施行。该意见通过建立协调机制,推进一窗通办联合踏勘模式,强化部门联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今年3月,市住建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联合修订并出台了《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规 2022号),指导意见对增设电梯审批流程重新梳理,设立了方案初审、公示见证、规划审查、委托可靠性鉴定、部门简化审批、井道施工、部门现场查验、电梯安装等8项程序。同时该《指导意见》针对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也作了完善,将增设电梯建设、安装全过程纳入闭环管理,确保增设电梯施工、使用的安全性。对此,在今年新规施行后,我局发挥在“方案初审”、“规划审查”流程中的牵头作用,加强与部门的衔接,牵头开展联合现场踏勘工作,并由我局统一将《联合踏勘意见表》推送至相关部门盖章确认,加快规划审批办件流转。同时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对群众提供咨询指导服务,首次办理时即出具一次性告知书,通过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增设电梯规划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尽可能减少群众来回跑

接下来,我局将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同时将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和素质培训,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切实提高增设电梯规划审查效率,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单位分管领导:江亮

经办人员:赖泽强

联系电话:22350072

 

 

                 泉州市鲤城区自然资源局

                                                                                                         20228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