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3-03-09 11:32 浏览量:1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社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各项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懂法,提高法律意识,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运用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工作中,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中依法行使职权。

  二、加强法治思维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泉”民开讲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等节目,开展“学思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观影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所体现的法治精神,推进依法行政。

  2. 深入开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观看《闽山闽水物华新》视频节目,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提升广大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3. 开展经常性学法。组织人员在线学习参与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各类专题考试培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规范化。

  三、严格落实审查制度,强化依法决策机制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拟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落实合法性审查,通过集体审议决定后公开发布,按规定及时向区司法局进行备案。2022年,我局代拟规范性文件1份(以区政府办名义发文),以我局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1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事项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提升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一是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我局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8项(含公共服务事项9项),即办件共23项,“全程网办”27项(含公共服务事项8项)、“一趟不用跑”27项、泉城通办4项、掌上办9项;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事项12项。二是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申报材料进一步“瘦身”,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目前我局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5项。

  五、依法履职公正执法,推进劳动关系和谐

  1.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确保劳资纠纷案件“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2022年,共处理各类网上咨询投诉2041条;调处来访劳资纠纷58起,涉及劳动者64人,涉及金额48.17万元;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日常巡查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后组织开展规范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专项检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用人单位的招用工行为,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非法用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9件。

  2. 进一步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组织建设,畅通沟通渠道,主动开展多元调解,及时有效做好案件化解工作;优化劳动仲裁办案流程,压缩案件办结时限,提高办案效率,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22年,鲤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接到劳动仲裁申请399件,其中受理343件,涉及劳动者482人,涉及金额2462.78万元,调解解决案件215件,调解率62.7%,案件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100%;不予受理56件。同时根据“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2022年受理的6件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均在3个工作日内立案处理,并在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

  3. 扎实做好工伤认定工作。严格审核工伤认定申请材料,组织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取证,经调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依法及时作出结论。2022年,共立案受理工伤认定申请225件,作出认定工伤结论185件,不予认定3件,驳回申请1件,撤销申请3件,有效保障了受伤害职工的合法权益。

  4. 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我局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严格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泉鲤政文〔2021〕47号)文件的要求,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时提交答辩状和证据,按时出庭应诉,对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予以支持并自觉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自觉维护司法权威。2022年,以我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1件,其中开庭审理的3件,我局行政负责人均按时出庭,出庭率100%。

  六、加强“八五”宣传工作,落实普法责任机制

  通过局网站、LED显示屏、宣传公告栏、悬挂横幅和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人社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学雷锋 宣社保 送春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过往群众分发宣传资料,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问题,加深基层群众对社保政策的认知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在劳动监察执法中实行执法服务和宣传普法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指导用人单位自觉依法用工,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2022年,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

  七、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一是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政策性强,历史遗留问题多,相对复杂,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劳动者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劳资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增多,执法难度增大。三是法治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借助新型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还比较滞后,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和转变。

  八、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继续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通过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探索灵活多样的普法学法形式,有针对性开展人社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鼓励并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手段依法有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继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深入学习行政法律法规、人社专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