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7-28 16:48 浏览量:1
     今年上半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将我局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稳”为主线,就业创业有温度

一是精准施策保障企业用工针对2021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收集问题建议责任分解表中企业所反馈的问题开展各种线上招聘会、组织企业直播带岗、赴外招聘、开展校企合作,缓解企业缺工,保障企业用工。积极发动区属企业参加春风行动线上直播招聘至今累计举办鲤城区专场云招聘17场,累计发布岗位需求21510个,用人单位收到简历649春节过后,针对有劳务对接需求,用工量较大的企业组织开展赴外省招聘活动,目前鸿星尔克已顺利引进25名云南员工,后续将有更多员工来就业。组织11用工调查,对我区24家各类企业进行用工需求情况调查,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用工困难。认真落实技能提升行动。今年上半年技能培训线上线下共开班32班次,技能提升培训各类人员3069,共发放补贴资金637.52万元。

二是着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执行援企稳岗政策着力稳定全区就业形势,防范化解失业风险。今年发放稳岗返还1801.6元,惠及865家企业为我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鼓励留鲤过年送为减少春节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支持企业稳岗稳工,鲤城区出台一系列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政策措施为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采取线上发放520我爱鲤礼包的形式对来鲤务工留泉过年人员给予节日补贴。人社局积极牵头,联合工信、商务、住建三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摸底并与移动公司合作,安排人员对接走访,联络企业协助通知宣传,并运送礼包实物至企业现场,开展驻点服务,答疑指导礼包兑换。此次福利包括共惠及我区企业222,留鲤务工人员6082人,发放消费券面值共计776.06万元,核销面值达301.92在吸引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同时,以消费拉动内需,展现古城文化魅力,做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三者有机结合。

三是多措并举帮扶重点就业群体。自今年启动社会保险补贴申请以来,目前受理申请补贴材料约1200份,预计将发放补贴约600万元进一步减轻我区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费用负担,促进社会稳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五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目前,在岗人员5人,发放补贴4.99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我区开展了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招聘工作,对聘用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的给予补贴。今年来共计开发岗位5个,符合条件3人已完成聘用。做好失业保险工作,截至630共发放失业保险待遇605.87万元,其中发放失业金210.92万元,1691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328.59万元,3443人次代缴医保48.91元,1476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7.45元,补贴98人次

、以“引”为支点,人才服务有亮度

稳步推进大学生万人计划任务,进一步加大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根据市里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储备产业发展急需的基础性人才,引导和鼓励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来鲤城就业创业。征集我区各类企业大学毕业生需求信息,举办高校毕业生云招聘会,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无接触对接,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增强用人单位引才效率。目前,有大学毕业生需求的企业有18家,共需求大学毕业生272名。组织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来鲤就业创业宣传推介活动。与大泉州网合作,于66日组织我区7家企业赴重庆、成都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宣传推介活动,深 ·入开展宣传推介活动3所高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对接校园行活动。启动泉籍高校大学生导流项目。 开展鲤城籍在外高校大学生代表新春座谈会在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一号地点盒子社区一楼举办。近30名鲤城籍在外高校大学生参与座谈会,交流分享就业心得、畅谈创业规划,提升本地高校毕业生留鲤工作的机会和热情,提高求职招聘的效率;启动未来之路,盒鲤一起” 校企联动留鲤就业招聘活动我局工作人员就人才政策进行了解读,4位来自企业和专业领域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分享,来自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黎明大学、泉州经贸学院等学校的685名老师和学生通过现场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分享会,校企间进行了有效对接。引导、鼓励大学毕业生回鲤就业创业。截至目前,泉房通系统申请安居保障336人,其中,引进高水平高校毕业生53人,博士2人,硕士15人,本科36

、以“惠”为根本,社会保障有广度

持续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数据比对、清理、广泛开展精准宣传,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应保尽保。积极引导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以及其他有条件的适龄城乡居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继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按参加工伤保险,夯实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20216月底,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77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3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5.1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7.03万人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再延长1年至2022430日。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20211-6月累计减轻全区企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约539.54万元。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20211-3月累计减轻全区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负担约834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养老保险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完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基础数据对比并建立辖区内人员信息台账。截20216月,共核实困难群体2345目前已参保2111,其中参加居民保1479中确定政府应代缴883人,完成全部完成代缴已代缴保费17.22万元;另有596名困难对象已享受养老金待遇领取。

四、以“实”为基础,人事管理有深度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文件要求,做好全区8个街道下属40个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涉及在职人员238人,退休人员共计93人。本次涉改人员有33人为原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人员身份为经费自给,转隶到新单位后人员身份保持经费自理不变。我局认真核实人员身份,坚持严控总量原则,严格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人员结构等机构编制限额内指导各街道开展人员转隶工作,并按照新成立的24个事业单位的新职能,进行相应的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保证改革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人员平稳过度,顺利完成人员转隶工作。响应上级关于提高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待遇的要求,完成对卫生系统报考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58人、初级职称158人的考试资格审核工作,提高区卫生疾控中心单位职数比例,高中初比例从0.83.55.7提高到3.04.03.0,增加了10个高中级聘任人数,推荐2名受党委、政府表彰的医护人员破格上报评审高级职称并给予聘任强化1+X”专项督查,每季度组织开展对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主管部是否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并自查情况统计汇总上报纪委、监委,同时配合纪委、财政、审计、工会等部门开展不定期的督查工作。

五、以“和”为目标,劳动维权有强度

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工作,确保劳资纠纷案件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一旦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即时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今年来,共处理网上信访投诉案件285件,其中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79起;调处来访劳资纠纷案件77起,涉及劳动者109人,涉及金额76万元;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2起,其中涉嫌拒不支付劳动保报酬罪案件1起,涉及劳动者11人,涉及工资金额10.9万元接收劳动仲裁申请149件,立案受理的案件共涉及劳动者人数244人,涉及金额1487.11万元,案件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100%10人以上集体案件2件,共涉及劳动者97人,群体性纠纷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100%办理工伤案件107件,已作出认定结论65件,撤销8件,未办结32件,不予受理1件,不予认定1件。有效保障了受伤职工及时得到基本救治和经济补偿,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下半年工作举措

一是提升就业保障水平。贯彻落实稳就业战略目标,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配置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服务企业用工并重,加大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宣传力度,鼓励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二是优化落实人才政策。配合上级实施人才港湾计划,落实有关人才政策待遇,加大人才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兑现落实力度,让高层次、紧缺型、高技能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是持续强化社会保障。稳妥推进城镇职工三险、居民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扩面任务数。加强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基金征缴和监管。

四是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把维护劳动者权益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研究解决劳动者反映突出的问题,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建立劳动关系突出矛盾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力求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