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12-17 08:44 浏览量:1

今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局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稳”为主线,就业创业有温度

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稳岗就业系列活动,切实纾企困、解企忧。截至11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281,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3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5%。主要措施如下:多渠道服务企业用工。一是开展线上招聘。今年以来举办线上招聘会32场,累计参会企业740家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9771二是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组织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加直播带岗活动。三是开展劳务合作。年初,组织我区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赴云南省武定等县开展劳务合作,洽谈人力资源交流事宜。四是开展校企合作。组织火炬电子等7家区重点企业赴重庆(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地区开展校企合作,初步达成校企合作意向强化兜底保障。落实失业保险相关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切实筑牢就业保护屏障。截至11月底,发放失业保险金3466人次432.68万元,失业补助金3569人次63.26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929人次99.65万元。同时,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多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并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全年申请“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保补贴1225人,发放补贴517.59万元。提升产业工人素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截至11月底,全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8062人次,发放培训补贴资金693.24万元,已审核待发放技能提升行动补贴935.625

二、以“引”为支点,人才服务有亮度

加大力度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引导和鼓励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来鲤城就业创业。今年来,共认定高层次人才138人,其中第二层次3人,第三层次14人,第四层次22人,第五层次80人,第六层次11人,第七层次8人;吸引高水平高校毕业生135人,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681人。主要措施如下:①启动“鲤籍高校大学生”导流项目。举办鲤城籍在外高校大学生代表新春座谈会、校企联动留鲤就业招聘活动和鲤城区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通过现场及观看直播的方式,宣传大学生安居补助政策及高层次人才政策,引导、鼓励大学毕业生回鲤就业创业。②推进企业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把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交给企业,进一步发挥人才评价正向激励作用,我区现有市级自主评价资质的企业7家,今年来共认定企业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11人。③发挥平台引才聚才作用。加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人才载体建设,积极吸纳优秀人才,今年来,成功引进5名博士。④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开展“访百才”活动,走访我区高层次人才,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及时兑现人才政策的待遇,今年已发放3批安居补助资金,共计877.04万元,补助2336人,惠及501家企业。

三、以“惠”为根本,社会保障有广度

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数据比对、清理、广泛开展精准宣传,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应保尽保①持续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202111月底,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9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3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5.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7.37万人继续阶段性降低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再延长1年至2022430日。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20211-11月累计减轻全区企业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负担分别为1037.3万元、1640万元。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社保扶贫清零目标。目前,核实困难群体共2345人(低保对象504人、特困人员67人、重度残疾人1774人);目前,已参保2145人,无需参保200人。落实居民保贫困人员政府应代缴918已完成代缴918人,已代缴保费18.38万元;另有606扶贫人员已享受养老金待遇领取全面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重点工作自查防风险,认真开展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专项核查等重点工作,开展违规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情况排查,及时做好社保基金监管软件预警可疑信息的核查工作,核查基金监管软件疑点信息700多条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成立鲤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鲤城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把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实、抓好。

四、以“实”为基础,人事管理有深度

①探索职称聘任动态管理。根据区委关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及活动推动机制的工作要求,我局通过走访调研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等单位,确定试点单位试行职称聘任动态管理。根据试点单位开展动态管理的情况,及时开展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最后总结经验做法,统一研究制定全区事业干部职称聘任动态管理试行办法。落实卫生系统职称倾斜政策。完成对卫生系统报考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58人、初级职称158人的考试资格审核工作,提高区卫生疾控中心单位职数比例,高中初比例从0.83.55.7提高到3.04.03.0,增加了10个高中级聘任人数,推荐2名受党委、政府表彰的医护人员破格上报评审高级职称并给予聘任。③强化“1+X”专项督查。每季度组织开展对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主管部是否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并自查情况统计汇总上报纪委、监委,同时配合纪委、财政、审计、工会等部门开展不定期的督查工作。

五、以“和”为目标,劳动维权有强度

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工作,确保劳资纠纷案件“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一旦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即时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今年来,处理网上信访投诉案件300起;处理国家、省、市欠薪平台线索件333件;调处来访投诉案件108起,涉及劳动者156人,涉及工资金额89.3万元;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7起,其中涉嫌拒不支付劳动保报酬罪案件1起,涉及劳动者11人,涉及工资金额10.9万元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化解为主的原则,切实强化案中调解机制,争取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做到全程调解,不断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力度,有力的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接收劳动仲裁申请304件,10人以上集体案件4件,共涉及劳动者428人,群体性纠纷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100%③办理工伤案件204件,已作出认定结论164件,撤销13件,未办结21件,不予受理3件,不予认定3件。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健全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创造平等就业的机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围绕保民生的大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人才投入机制。加强人才平台建设,搭建重大项目干事创业平台、高端人才创新孵化平台、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规范程序、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类型特点的职称竞聘和人事考核办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劳动仲裁四级联调工作体系完善,强化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