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9 16:11 浏览量:1

今年上半年,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克服疫情影响,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稳”字当头,强化保障,全面推动以就业保民生

截至2022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874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32人,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员236人。精准招工引才。截至6月底,已举办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60场,累计参会企业999,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1564个次,达成就业意见2216人次鼓励引导企业赴外招聘截止至6月底成功组织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赴贵州开展劳务交流,20我区重点企业赴明溪开展山海劳务协作;累计发放一次性劳务补助5.1万元同时,有序引导失业人员就近就业。鼓励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到已开工的缺工企业就业,累计推送2000人次企业用工信息。真金白银缓解企业“急难愁”我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出台后,区人社局快速反应,推动稳岗补贴、稳就业奖补、留工培训补助的发放工作,已于日前全部发放到位。截至目前,我局已累计为我区4000余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3项补助近1500万元。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落实失业保险相关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切实筑牢就业保护屏障。截止至6月底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2509人次337.12万元,失业补助金1582人次151.74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129人次74.34万元。同时,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多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并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截止至6月底已受理申请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材料约1200份,预计发放补贴550万元。④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0885人次,发放培训补贴资金982.1万元,已审核待发放技能提升行动补贴62.15

二、创新形式,强化落实,着力提升人才引进环境

持续引进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鲤就业创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人才港湾计划,鼓励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校毕业生来我区就业创业。根据各街道经济企业数量及税收等情况,结合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各街道分解表市级下达的年度任务量化分解到各街道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通过多方宣传动员,借助鲤城人才服务专员群将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鲤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带入企业,督促指导各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推动政策落实,截止630日,申请高校毕业生安居补助275人,审核通过212人。制定《泉州市第六、七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推动市县两级人才认定标准实现上下有效衔接,在市级文件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牵头对照新标准拟写初稿,三次向涉及人才工作职责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审核修改完善及我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形成泉州市第六、第七层次人才认定标准(送审稿),送泉州市人社局及泉州市人才办审核。兑现各项人才政策奖励落实省级高层次人才推介奖励28发放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资金24.342万元;拨付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资金补助22.62组织开展鲤城区2022年度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492人;落实来鲤就业短租政策,累计已审批7天短期免费住宿人员4人。

三、兜牢底线,强化监督,稳步拓宽社会保障覆盖面

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数据比对、清理、广泛开展精准宣传,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应保尽保持续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截至20226月底,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2.51万人、0.75万人、4.35万人,5.63万人、7.63万人。继续阶段性降低保险费率。继续执行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阶段性降至1%的政策,再延长至2023430日。截至20226月底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累计减轻全区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负担约1111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止20226月,共核实困难群体2438人(低保对象529人、特困人员65人、重度残疾人1844人),已参保2235人,无需参保201人,单位未予参保1人;落实居民保贫困人员政府应代缴967人,已完成代缴933人,已代缴保费18.68万元;另有619名困难对象已享受养老金待遇领取,持续推进养老保险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继续做好基金风险防控工作。根据《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自查和整改工作,对照排查内容逐条逐项核查、整改。通过对照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内控监督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经办机构防范风险的能力,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四、落实政策,强化管理,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探索职称聘任改革建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建立职称岗位设置及聘任原则7条。截止至6月底完成41个区直机关下属83个事业单位8个街道办事处下属24个事业单位的岗位核定工作落实卫生系统职称倾斜政策。完成对卫生系统报考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73人、初级职称202人的考试资格审核工作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成功上传全区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14883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为存档人员提供档案存放地查询、档案机构信息查询、档案接收和转递、医社保借阅档案、出具相关证明申请、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申请、档案资料借阅、政审(考察)服务、档案资料复印等10项线上便民服务。④持续开展“1+X”专项督查。每季度组织开展对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主管部是否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并自查情况统计汇总上报纪委、监委。同时配合纪委、财政、审计、工会等部门在春节、五一期间开展海滨办事处、鲤中办事处的津贴补贴发放情况专项督查工作。

五、严格执法,强化调解,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处理每起仲裁案件,做到依法办案,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做到每个案件深入调查取证、核实案情,对案件进行集体研究,确保裁决公正、公平、合法。截止至6月底共处理网上信访投诉案件300余起;各级欠薪平台线索件345件;调处来访劳资纠纷案件35起,涉及劳动者58人,涉及金额33.21万元;查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保报酬罪案件1起,涉及劳动者11人,涉及工资金额10.9万元。坚持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原则,切实强化案中调解机制,争取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做到全程调解,不断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力度,推动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有力的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截止至6月底接收劳动仲裁申请210件,10人以上集体案件3件,共涉及劳动者38人,群体性纠纷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100%截止至6月底收到工伤认定申请103件,作出认定工伤结论76件,驳回认定1件,不予受理2件,撤销申请3件。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落实就业服务工作坚持提高就业服务水平,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做好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继续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就业见习工作、技能竞赛;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抓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千方百计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好保险制度改革,做好统筹衔接过渡工作。强化风险防控工作,做好风险排查和处置。围绕保民生的大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三)健全人才发展机制。继续推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来鲤就业创业工作,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人才投入机制。加强人才平台建设,搭建重大项目干事创业平台、高端人才创新孵化平台、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等级晋升要求,同时继续做好人事管理日常工作。(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建设,建设规范化仲裁庭,强化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仲裁裁决案件再起诉跟踪回访工作,健全劳动关系合作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